如何优雅的让老板给你涨工资?

2017年03月24日11:4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你在为别人打工?还是为自己打工?

  ▲  ▲  ▲

  身在职场,无可避免地想要 “升职加薪”。

  毕竟,谁不想多赚点儿钱呢?但是,“加薪” 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因为薪水与能力并不一定完全对等,它也许只是能力的部分体现。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加薪?

  什么时候适合谈加薪?

  如何优雅地跟老板谈加薪?

  加薪的本质就是博弈。说白了就是展示自身价值,提出需求,等待回应。

  不过,有些人会因为各种原因而 “害怕” 向老板提出需求。于是,他们努力工作,期待老板主动加薪。

  但他们忽略了一点:

  老板那么忙,怎么会有时间顾得上你的工资多少呢?

  并不否认,有很多会主动给员工加薪的老板。

  但是,你会遇到这样的老板吗?就算遇到了,一定就会给你加薪吗?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大胆提出自己的请求。你说了,不一定会加薪;你不说,就一定不会加薪。

  除非你特别优秀,足以引起老板的关注。

  提加薪之前,我们需要明确的是:

  “谈加薪” 是为了讨论 “加薪” 的可能性,以及探讨自身价值与岗位需求的匹配程度。

  因此,谈加薪时应当围绕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出你的想法,表现自身价值。

  千万不要傻了吧唧地跑去跟老板说:“老板!我要加薪!”

  毕竟,老板关注的永远是:

  你能给公司带来多少额外价值?

  从这一点来看,加薪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做出的工作,不断超出老板的预期就可以了。

  这事儿说来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呢?

  一般来说,加薪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 公司集体调薪。

  2。 公司认为你的能力达到加薪后岗位的需求。

  3。 公司看到你的潜力,准备重点培养。

  4。 人事变动,工作调整后加薪。

  你看,除了公司集体调薪之外,其余三点全都围绕着一个点:价值。

  也就是说,加薪一定是建立在自身价值的基础上,然后通过某些契机达成的。

  这样,我们就可以找到两个切入点:

  1。 个人能力

  2。 抓住时机

  比方说每年公司都会要求员工做年终总结,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一方面,你可以通过年终总结,理清自己一年内的得失;另一方面,还可以对来年做一个简单的规划,让上司看到你是个有想法,且有行动力的人。

  当然,抓住时机是需要能力作为资本的。

  毕竟,公司买的是你现在的能力,千万不要说 “我还可以学”,直接用行动证明自己可以做。

  说到底,个人成长才是王道!

  提加薪是个技术活儿,既要有策略,还要有方法。

  ❶ 了解实际行情

  想要提加薪,一般都是为了涨工资,但我们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自己没有拿到更高的工资?

  一般来说,加薪的可能性与工作的可替代性成反比。

  也就是说,如果公司没有给你加薪,很可能是因为:

  现阶段水平不够高。

  这种情况下,要做的只有 “提高自身价值” 这一件事。然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工作,证明自己值得更高的价格。

  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力足够,只是公司还没有发现,那你需要做的是:了解同行业现阶段的平均薪资水平,并且明确自己在市场上到底值多少钱。

  或者,在了解行业大致水平之后,去争取面试机会,看看实际能力是否真如自己所想。

  因为很有可能,你没能加薪的原因是:不值这个钱。

  我们都会高估自己,甚至于有人还会把身处的平台影响力当做自己的能力。

  一旦脱离平台的光环,才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因而,了解市场行情,认清自己非常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的招聘信息多少都掺杂着一些水分,你看到的薪资或许包含其他的福利,或许有额外的补贴。参考即可,不必过分较真。

  ❷ 确认加薪标准

  谈加薪,一定要找能够决定你工资多少的人。此外,不要在公开会议上提,最好私下单独跟领导去谈。

  谈话的过程中,不要上来就说:“我要加薪!” 因为这种说法随便找个理由就能拒绝。

  我们要谈的是加薪的可能性,因而,可以这样问 “老板,我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加薪呢?” 或者是 “老板,我现在的岗位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拿到 3 万呢?”

  有了确切的标准,才有了谈判的筹码。

  ❸ 反观自身情况

  得到加薪标准之后,再进一步跟老板讨论自己的工作表现,谈谈目前的情况。

  如果你的表现符合 TA 的心理预期,加薪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你的表现有所欠缺,那也没关系,至少你得到了加薪的条件。

  好好工作,拿出自己的诚意,待能力提高、时机成熟时,再去提加薪。

  同时,我们还应该意识到:

  并不是只有涨工资才是加薪。

  每个公司都有额外的权限、配额、福利,比方说交通补助、住房补贴、员工培训等。如果能够争取到这些,也是不错的结果。

  ❹ 探讨公司规划

  对企业来说,员工的忠诚度很重要。

  所以,我们在谈加薪的时候还可以表达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过去的反思,以及对公司未来的想法、规划。

  向老板询问未来一年的主要方向、发展规划、特殊安排等,也都是可以的。

  总之,就是让老板觉得:“哎呦!不错哦!有想法!”

  当老板认为投资你对公司来说是划算的,加薪就容易多了。

  另外,谈加薪时还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

  1。 提加薪一定要有具体的薪资标准和执行时间:涨 100 还是涨 1000?从下个月开始还是从一年后开始?另外,每个公司都有具体的加薪基数,也就是固定的百分比,可以通过公司的规章制度了解,或是问一问公司的 HR。

  2。 谈加薪之前,以你对老板的了解为基础,想一想 TA 可能做出怎样的反应,尽量预想得具体、全面一些。

  3。 谈加薪不要以加了多少班、做了多少事、或是自己生活有困难为理由。因为你的工作本来就是分内的事,做好本职工作是应该的,不具有说服力。

  4。 协商过后,即便加薪不成功,也可以向上司表示感谢。具体说一说跟他学到了什么、哪些方面有所成长。如果私人关系不错的话,还可以适当说说自己的实际困难,TA 也许会尽力帮你争取。

  5。 最后,不管加薪能否成功,都不要气馁,也不要灰心。经验不足就去磨练,能力不够就去提升,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一定比薪资重要,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说到加薪,有件事儿是怎么都绕不开的 —— 跳槽。

  通常来说,跳槽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薪水。但我之前不能理解的是:

  为什么要加薪,就一定得跳槽呢?

  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每个公司内部的薪资涨幅是一定的,而外部的薪水变动是不确定的。(这还得是有具体薪资制度的公司。因为不涨工资或是一年涨 100 块的公司我也是见过的。)

  那么,同一家公司里,由于起薪的不同,就会造成新员工与老员工薪资相同或是有差距的情况。

  对于老员工来说,在公司内部获得超出涨幅的加薪是很困难的,通过跳槽拿到更高起薪反而更容易些。

  理论上,好像是这样的,那实际情况呢?马云有句话,员工离职只有两个原因:

  钱没给够、心委屈了。

  也就是说,我们除了物质需求之外,还有情感需求。

  纯粹为了钱而跳槽是很不明智的,因为你不能确定下一家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设想一下,如果一份工作让你感觉非常好,只是钱少了点,该不该跳槽呢?当然不!

  跳槽就要裸辞么?当然也不!

  正确的姿势是:

  先通过市场确认自身价值,接着向老板提出加薪,然后再做决定。

  如果加薪成功,就继续好好干活,如果加薪失败,再考虑离职。

  但是,千万不要用已经拿到的 offer 去跟老板谈加薪,尤其是在某个项目的关键点上。

  协商和逼迫,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里,其实还存在一个认知误区,我们经常会觉得:

  跳槽就意味着更多的薪水。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

  真相是:成功跳槽的人,都是特别优秀的人,他们选择跳槽往往是因为遇到了职业瓶颈。于是,他们通过跳槽突破天花板,成功加薪。

  至于那些跳槽不能加薪的人,他们基本都不会选择跳槽。

  于是,受幸存者偏差影响,我们看到的就是跳槽的人普遍都加薪了。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要找一份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

  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还会笑出声来,可是仔细想想,我觉得:这似乎是可行的!

  离家近是可选择的,只要有足够的钱,就可以租到公司附近的房子,所以这一点撇开不谈。

  钱多,还要事少,听起来不太靠谱,但并非无法达成。

  经济学上讲:价值量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想要提高价值量,要么增加劳动时间,要么提高生产率。

  所以,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着手:

  1。 增加工作时间(这一点与事少相悖,排除。)

  2。 提高劳动生产率(可行!)

  只要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

  再往后推,要提高工作效率,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不可代替性。

  为别人打工,你可能会获得安稳的工作,但是要获得“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你需要为自己打工!

  在谈加薪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

  我在为别人打工?还是为自己打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加薪老板跳槽工作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