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知道这些就别急着跳槽

2017年05月02日14: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回北京和以前的同事见了一面,聊起他刚换的工作,言语间不太得志。以前大小是个领导,一堆人捧着,干的是核心工作,深受器重。

  现在到了新的单位,干的都是边角料的活,时常还被人当跑腿使,自己又放不下以前的身段,心不甘情不愿,和领导同事处得别别扭扭。

  很多人给他的意见是保持 “空杯心态”,从零开始。原理是没错,但是实操起来就有点虚,这就好比你分手了,总有人安慰你 “想开点”,可怎么样 “想开点” 才是真正让你 “想不开” 的地方。

  我给他提出的实操性对策是 “2+3” 换岗攻略:2 条基本心法,3 个实战阶段。

  2 条基本心法是:

  1。 凡事都靠积累

  2。 一切尊重都是靠行动赚回来的

  第一条是道,第二条是术。

  你看,无论你原来多么牛逼,其实过去的积累,是你个人能力在原有工作体系中最恰如其分的发挥。

  一旦换了新的单位,层级架构、办事流程、规矩纪律、人际关系、领导喜好,甚至说不清道不明的潜规则等等,组成了一个全新的工作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你必须要从零开始磨合、积累。

  你得先摸准自己的立足点,进而才能找到发力点。很多人的问题是,总觉得自己是 U 盘,应该即插即用,可实际是系统不同,接口还分 2.0 和 3.0 呢,传输速度差远了去了。

  在这个融入的过程中,唯有靠干出实绩(不是学历、荣获的奖励、显赫的经历)才能真正赢得尊重,在此之前,人家能对你客气就算很不错的礼遇了。

  有了这 2 条心法,面对换岗必然经历的 3 个阶段,才能气定神闲地泰然处之。

  1。 打杂阶段

  A 踌躇满志来到新单位,结果领导没给安排一个像样的活,全是复印、校对、排版,甚至还有订餐、收发快递这样跑腿打杂的差事。A 觉得这不是让自己 “大材小用” 吗?甚至拎不清地认为这是对自己的 “侮辱”(太把自己当盘 “菜” 了)。

  客观讲,兴许有个别领导想通过这种方式先挫挫你的锐气。但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个时候谁都不了解你,重要的事不敢让你干,怕捅篓子(实际上也是对你的保护),又不能彻底让你闲着,只能让你先从杂事做起。

  初来乍到,A 只是一步闲棋冷子,这个时候考察的不是 A 的能力,而是 TA 的态度、为人、言行举止。

  注意,敲黑板了……

  这个阶段看似不重要,其实很关键。我们讲先做人,再做事,这个阶段就是在考察人。

  让你校对,看你细不细心;

  让你搞搞服务,看看你放没放下架子,好不好相处;

  让你被冷落,看看你有没有耐心,沉不沉得住气;

  ……

  总之,这就是面试的延续,考察你这个人能不能共事。

  错误姿势:

  1。 上来没搞清状况就跃跃欲试,结果发现自己被冷落又郁郁寡欢。

  2。 死守 “知识存量”,放不下过去,总拿 “以前怎么怎么样……” 说事。

  3。 开局不顺就消极应付,结果小事都干不好。

  4。 破罐子破摔,耽误自己。

  正确姿势:

  1。 调整好心态,再强调下 2 条基本心法:凡事都靠积累;一切尊重都是靠行动赚回来的。

  2。 不以事小而不好好为,让校对,就保证不出一处错误,搞服务就服务得比别人都热心周到,总之,咱是谁啊,干什么都得高人一筹。

  3。 就算真的没什么事,不要闲着没事,专注提升自己,学学业务知识。积累、积累、积累!

  4。 和领导同事热情友好相处,多参加集体活动,时机成熟可以请吃个饭,但千万别硬往领导身边凑,搞庸俗人身依附关系,这套现在不流行,也长远不了。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下一步工作,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和条件。

  2。 爬坡阶段

  B 来单位两三个月了,算是混了个脸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知道怎么着,突然间手上的活会多了起来,常常手忙脚乱,别人没事下班走了,TA 还得经常加班。

  这个阶段有点像打怪升级,开始真正考验你的实际工作能力,打倒一个小怪,会逐渐让你挑战难度更大的怪,最终测试出你的能力极限和适合岗位。

  一开始会让你接手一些边缘化工作。比如,起草个通知、布置个会场,在大的活动中分配你一部分任务等等,然后逐渐向核心工作靠拢。

  因为还没给 B 定岗定责,经常有不同的领导同事随机交办 TA 一些事情,美其名曰,让 B 全面熟悉情况,让 B 全方位锻炼一下,等等,当然,也不排除欺生,有些活被推诿到 B 身上。

  错误姿势:

  1。 不情愿不耐烦,心想怎么什么事都让我干?于是抱怨推诿,甚至消极抵抗,最后得罪领导同事。

  2。 有些任务不尽如你意,于是不尽心不尽力不尽责,到头来干扰了领导层对你真实能力的判断,贻误自己。

  正确姿势:

  1。 不要怕多干活,这些活就是你打怪升级的经验,只要这些活能让你成长,你干得越多越漂亮,就会越早结束爬坡阶段,进入专项工作,分管自己的一片责任田。

  2。 积极主动完成好每项任务,哪怕实在精力不济,也要起码保证不出差错,主动投入和被动应付,是能被感知到的。

  3。 畅行阶段

  C 是明白人,换了单位低调融入,谦虚为人,搞好群众关系,“忍辱负重”,过五关斩六将,最后凭着过硬的实干能力,总算是赢来有尊严有地位开展工作的阶段。

  领导放心地将一摊事全权交给了 C,上下左右都给予 TA 足够的信任和尊重,C 终于可以在一个方向上专心钻研精进,受到的干扰小了,责任大了,有多大能耐毫不客气都使了出来,很快就在新单位成了业务骨干。

  至此,才算是真正实现了 “换岗”。在畅行阶段,更多靠的是实力说话,玩心态的情况少了许多。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如果你从事的本身就是专业技术工种,不同单位 “接口一致”,配比度很高(以程序员居多),以上三个阶段可能会大大压缩,甚至直接进入“畅行阶段”。

  这个时候更需要注意,表面上跨过了 “打杂阶段” 和 “爬坡阶段”,但在人心深处,是跨不过去的,起码你自己心里要有这个概念。

  先做人,再做事,你的态度、为人、言行举止,依然在默默接受着考察,该做的功课,一步都不能少,否则总有些莫名其妙的 BUG,会让你为此补课。

  ▲  ▲  ▲

  作者简介:

  队长,新生大学作者、读者、践行者。新生大学号:GJBC66。曾在《新生大学》刊发《父母受骗,我的责任是什么?》《在跑步这件事上,你是不是又半途而废了?》《大咖区别于吃瓜群众的重要标签:“变现能力”》《像孟母三迁一样重建你的微信社交圈》《我这么拼,还不是为了60岁以后还能ZUO》《除了理财,还有一个被80%的人遗忘的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领导换岗工作跳槽单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