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剩男”“剩女”都是伪命题

2017年06月19日11:0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问题:俞老师,在中国人们普遍称年龄超过27岁还保持单身的女性为剩女。在我看来,这个年龄的女性很多很有个性、很有追求,她们不急于步入婚姻,但是却承受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俞老师,你对剩女的问题怎么看?

  剩女的这个称呼本身就是问题,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没人要。相对应还有说剩男的,通常给人感觉好像是没有任何女人愿意嫁给他。我认为这些称呼本身带有社会偏见。如果是到了一定年龄的女性自己说出来的,那在一定意义上还表达了某种不自信,甚至有点自轻自贱。

  首先,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剩的,不管多大年龄,有没有结婚,这就是自己个人的人生和选择。也许有人结婚很早,20岁就结婚了,而有的人甚至一生单身,但只要觉得是按照自己的生命意志活着,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就是一个有价值的生命个体。

  其次,一个人选择不谈恋爱、不结婚,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心不想谈恋爱、不想结婚,而不是内心非常非常想,但确实是得不到。如果是内心非常想,外在确实得不到,那这样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人比较焦虑,甚至可能会带来身心健康上的问题。

  如果从内心就追求一种个人的自由自在、称心如意,而不是希望有家庭负担,双方在相处后使生活变得更复杂,我认为是情有可原的。同时,很多女性之所以到了 一定年龄还不成家立业,不是说没有男人喜欢她,也不是说她嫁不出去,而是确实做着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事情做到一定程度变成了女人的某种事业,当女人发现 组成家庭和保持自己事业之间,更加愿意保持自己事业,通常组成家庭的事情就会推迟。

  其实对于男人,维持家庭和事业平衡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我本人深有体会。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要家庭和事业保持平衡,既要满足于事业中所花 的精力和时间,又要满足于家庭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她需要照顾自己的男人,生了孩子后要花时间来照顾孩子,有的家庭还要照顾公公婆婆 等。实际上,一个女人既要把家庭变成一个幸福的家庭,又让自己的事业发达,是非常难做到的。

  因此,一些女性最后确实宁愿选择一心一意经营自己的事业。在感情方面,一般来说呈现为阶段性的,不需要有太大负担的感情。当然,我们一方面可以说这样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或家庭的未来没责任心。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现代的女性如果自愿过一种相对轻松的、偏向事业的,而感情上更加随机轻松的生活,也是无可厚非的。

  通常,一个女人如果不嫁,实际上是没有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男人。如果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愿意终身投入怀抱中的男人的话,我认为几乎所有的女人还是愿意嫁人的。这实际上是一个缘分问题。

  反过来说,男人到了一定年龄不娶,也是一样的。男人以事业为理由不成家,常常是一个借口。男人的事业和成立家庭的矛盾相对来说不是那么明显。当一个男人 不断地找女朋友或换女朋友,但就是不结婚的时候,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这个男人可能以色为重,愿意在不同的女人之间替换;第二,这个男人实际上没 有遇到自己真正能够愿意一辈子抱在怀中的女人,自然就不娶。所以,不论是女人不嫁,还是男人不娶,背后的深刻原因就是缘分没到位、爱情没到位。

  不论剩女还是剩男,大家首先不要给自己这个称呼。我有两点想说的,第一就是生命是自在的、自我完善的,不需要太过依赖别人。有别人在一起,也许我们能够更加丰富生命,这自然很好。没有别人,我们的生命依然可以有圆满的结局;第二大家不要太过在乎他人的眼光,不论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是否结婚,是否是剩女剩男,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身内心有一份自在和一份自信。

  此外,可能有些人是因为在最初的爱情中,受到过某种巨大的伤害,导致后来对其他人失去信心。例如,女人曾经被男人伤害过,以至于对所有男人都抱有怀疑;或者男人曾经被女人伤过心,从此对所有的女人都带有恐惧。我认为这些都是大可不必的。

  人活在世界上其实总是要被伤害的。人的最大能力是应该在受到伤害之后,还能够让伤口愈合的能力。不要让伤口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毒瘤,一辈子生活在苦涩之中。

  总之,我们不论是处于哪种生命状态,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这些选择必须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并且能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有意义和快乐起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剩女事业家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