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事业 而不只是职业

2018年04月26日10:5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常有老师问怎么成为好老师的问题,角度不同,站位不同,自然评判的标准也不一样。好老师是什么样?应该具备哪些特质?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特级教师闫学的观点。

  做一个好老师不容易。那么,好老师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人能成为好老师?好老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我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一下“好老师”的五个特质:

  你是否把教师工作当作事业

  而不只是一个职业

  你可能会问,“事业”和“职业”有区别吗?

  在我看来,其区别就在于从事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你是否对自己有比较高的期许,你是否渴望到达某个高度,即使你目前还只是仰望。

  满足于工作中不出差错,各项考核评估基本过关,工作环境、待遇等一般但还算稳定,就是把教师这个工作仅仅当成了一个职业。

  当你把教师这个工作当成事业,就会自发地制定出较明确的专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的路线会是不断延伸、没有终点、不断向上、不会自我设限的。

  不管从教多少年,无论处在哪个年龄段,你都一定会对自己有所要求,要求自己不沉沦、不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成就。

  你是否能够不断突破自我

  去拓展新的疆域

  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如果我们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们将无法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无法应对教育实践中错综复杂的局面。

  教育,早已经不是封闭的领域——事实上从来不是;教师,也早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职业——这是世界上最复杂、最繁难、最精细的工作之一。

  我们面对的工作对象不是工业流水线上标准化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人,是每一个都很不一样的人。

  这样的背景给我们带来的启发就是:

  在教育这个工作中,有无数有待于我们去探寻、拓展的疆域,自然也就有无数种发展自己的可能和空间。

  我们有理由相信,永远有一些东西是未知的、新鲜的,是毋庸怀疑值得发掘的。

  因此,当你不断突破自我去寻找、拓展这些疆域的时候,你就发现了教育这项工作中最迷人的地方。

  你是否能够主动出击

  为自己创造机会

  常听有些老师抱怨自己所处的环境恶劣、条件一般、资源受限、领导不赏识、同事没水平,觉得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发展的机会。

  但是,机会在很多情况下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创造的。没有机会,就要千方百计给自己创造机会。

  学会审时度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利用现有条件,寻求发展空间。

  这些“发展空间”在哪里呢?其实,就在每个老师的身边。

  比如,在教室里,你就是一个“国王”,在教室里从事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营造什么样的班级文化,在学生身上施加了什么样的道德影响,在每一节课上体现什么样的学生观、教学观、价值观,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都可以自行决定。

  教室,就是你的王国,你的阵地,你的研究所。只要你还是一个老师,你就不会失去这个王国和阵地,这里空间虽小,其实大有可为。

  再比如,对每一个教师而言,阅读和写作,也是每一个老师都可以拥有的发展空间,而且不用考虑选择地域和其他条件。

  如果你能把阅读和写作当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随着阅读和写作的持续推进,发展空间也会不断拓展和扩大。

  在阅读中,我们可以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生命的底色,让专业底气更加厚实。

  在写作中,我们能够不断地反思、审视、总结、提炼,那些看似平常的瞬间,那些不起眼的事件,都会有了光泽,有了价值和意义,我们擦亮了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

  你是否能够拥有大格局

  心神聚焦在美好事物上

  有人说,教师是一个特别耗人的工作,它长年累月消耗着心神和身体,直到有一天两鬓染霜,一辈子的职业生涯就这么过去了。

  的确,如果一个教师的生活中只有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如果你不能在工作中找到创造的价值和乐趣,不能发现教育以外的美好事物,并尝试着去追求、去创造,遇上一点小挫折就觉得天要塌下来了,那么,教师这个工作确实属于特别耗人的工作。

  因此,我比较在意的是教师朋友是否能在工作和家庭以外,或者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找到一些美好的事物,将心神聚焦,为身心提供能量,引导精神向往明亮那方。

  现实中有许多老师,把全部身心扑在教育工作上,生活除了教育没有其他。

  也有一些老师正相反,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内部,教育工作只是为了获取那份不高的薪水,他盼着下课,盼着放学,一走出校门就成了另一个世界的人,教育似乎跟他没有什么关联了。

  其实,对这两类老师我都不看好。

  对这样的老师,我经常想问他们一些问题,比如:你喜欢看电影吗?你喜欢听音乐吗?你喜欢做美食吗?你喜欢外出旅行吗?你有喜欢读的书吗?你喜欢买新衣服吗?

  如果属于你的“喜欢”很少,或者你没有一个“喜欢”,那么,我基本上可以判断,你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好老师。

  教师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作,教室、学校不是封闭的空间,面对的学生包括家长也从不是整齐划一的。

  我们必须敞开自己的胸怀,打开自己的视野,放大自己的格局,把教育这项工作放在一个更加开阔、高远的层面上去理解、体验,去直接参与其中。

  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聚集能量、充满活力,才能更好地应对世界给予我们、给予教育的挑战。

  你是否能够耐住寂寞

  潜心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一个企业、一个产品,如果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就不能赢得消费者,更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教育亦然。很难想象,一所好学校没有自己的教育品牌,一个好老师没有自己的教育品牌。如果一个学校有许多“品牌教师”,我相信这一定是一所好学校。

  我一直在跟年轻的教师朋友们讲,在职业生涯的最初几年,一定要在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多方出击,进行多种尝试,以寻找自己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方向与最擅长领域。

  班级管理、课程研发、教育科研、教育写作、课堂教学、问题生教育、心理辅导、体育活动、信息技术等等,都可以去尝试、研究。我相信,只要有发展自我的意愿,总有一款适合你。

  一旦找准了方向,就要下决心在这个领域打造自己的专属教育品牌。这条路并不容易,需要你耐得住寂寞,沉潜数年,术业有专攻,才会小有成就。

  “小有成就”还不够,还需要继续钻研,沿着正确的方向一直持续不断地努力,才能最终闯出一片天地,在这个领域打上自己的独特标签,才能成就自己的教育品牌。

  如果有一天大家提到某一个教育领域,自然地提到你,或者大家一看到你就自然想到了某一个教育领域,这时你就有了自己的专属教育品牌。

  而拥有专属教育品牌的最大好处,是从事教师这个工作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至于其他名与利,从来都是水到渠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教师教育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