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的大学背后也许并没有什么关系

2018年05月02日10:0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你在哪个大学读书?”

  “清华,你在哪啊?”

  “我在理工”

  “北京理工还是华南理工?”

  “麻省”

  “打扰了……”

  这是曾经在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则笑话,身处不同段位的高校,对它的解读不尽相同,get到的笑点也不一样。但这个笑话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名字接近的院校实在太多了。

  ▲MIT,或许是全球最好的“理工大学” 图 / 腾讯教育  ▲MIT,或许是全球最好的“理工大学” 图 / 腾讯教育

  平时如果不说大学全名,而只报出“东大”、“科大”、“理工大学”、“工大”、“交大”之类的简称,简直一不留神就会撞车。毕竟天津人和南京人心目中各有一所“南大”,北京人和上海人常说的“师大”,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地方。

  从名校到普通院校,如果细数一遍中国大学的名字,就会由衷感慨它们有太多相似。很多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的大学背后,也许压根没有半毛钱关系。

  大学命名宝典,了解一下

  为什么中国大学容易撞名?因为它们的名字有一套固定的诞生逻辑。

  最简单是以地名划分,国家、地区、省份、城市,由高到低排列。后面通常还要跟上学校的专业门类,常用词汇包括但不限于医学、师范、工程、理工、政法、科技、财经、邮电等等。

  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名字,通通能用这个规则来解释。相应的,我们运用这个逻辑,也能信手拈来,创造几所“不存在的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大正门  ▲华中科技大学大正门

  比如“东南邮电大学”、“成都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艺术学院”……这些从没见过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似是而非、有模有样?大学有时候和普通人一样,喜欢跟风,中国有多少家长给孩子取名浩然、子琪、可馨,就有多少院校决定叫自己科技学院、工程学院、财经大学。

  这时候,有着地域和行业无法解释的名字的大学,就显得弥足珍贵。清华、复旦、南开、中山,浓浓的民国风和历史感扑面而来。

  相比之下,国外为数不少的大学名称取自人名。例如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

  目前国内以人命名的高校,也只有星海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山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正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等寥寥几所。而且后两所,一个位于台湾,一个已经在2000年并入吉林大学。

  中国的高等院校有两千多所,可是排列组合的名词就那么多,能不撞上吗?

  “真兄弟”和“假亲戚”

  此前,泸州医学院和四川大学的口水仗一直打到教育部。原因是前者意图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简称“川医”,而这恰好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历史前身四川医学院的简称。

  类似的命名逻辑催生出一批类似的名字,但拥有这些名字的大学,有的毫无关联,有的甚至还像这两所四川院校一样,为了名字争执不休。

▲四川大学西华校区的华西钟楼是华西坝大学城的独特景观 图/四川大学官网▲四川大学西华校区的华西钟楼是华西坝大学城的独特景观 图/四川大学官网

  说到四川大学,或许如今人们已经不记得,在上世纪末的一个短暂时期里,四川大学和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之后叫做四川联合大学。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历史上著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而在首都北京,还有一所拥有十几个校区的北京联合大学。虽然都以联合为名,但这几座大学间却没什么关系。

  ▲1938年4月4日,国立西南联大在抗日战火中组建 图/搜狐IT  ▲1938年4月4日,国立西南联大在抗日战火中组建 图/搜狐IT

  中国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各有一所以自己冠名的大学,要是不知情的老外看到,说不定会以为它们之间有着什么联系。但只要对中国高校稍有了解的人听到,一定会微微一笑,缓缓吐出一句:“图森破!”

  这四所名字相近的大学,恰好代表了中国高校的不同办学层次和风格:

  北京大学自然不用说,出身名门,实力顶尖,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和旗帜。

  上海大学同样有着悠久的传统,但是现在的办学主体,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形成,凭借日后院校合并后不错的实力和身处沪上的地理位置,今天已是热门“211”高校。

  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则寄托了经济强市渴望创办一流大学的梦想。广州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虽然实力强劲,但是要么属于教育部,要么归省里管辖,一百多公里外的深圳,更是在建立之初,一所高校都没有。

  ▲1994年5月,上海工业大学(成立于1960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于1958年)、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59年)合并组建为新的上海大学。  ▲1994年5月,上海工业大学(成立于1960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于1958年)、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59年)合并组建为新的上海大学。

  如果摊上科技、工业等热门词汇,那么撞名的概率就更高了。

  几乎每个省都有一所工业大学,但它们的前世今生却大不一样。如果把合肥工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摆在一起,不知情的人肯定觉得后者的名字更霸气。名字里带有“广东”,不就是全省的代表吗?但事实上,身为“211”大学的合工大,实力更胜一筹。

  曾经的第一到第四军医大学,在中国医学教育界赫赫有名,但四所的实力却不是像名字一样从一到四按顺序排列。第一军医大学归属地方,变成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的名字里,则分别添上了海军、陆军、空军的字样。

  名字近似的高校,背后可能有着迥然不同的命名逻辑,想要单凭名字就分辨出亲疏远近、实力高低,实在是太困难了。

  你校,校如其名吗?

  带着国字头的大学未必就高人一等,挂着普通名字的大学也许深藏不露。

  在这个人人唯恐落伍的大时代里,连大学也不能免俗,连大学的名字也要跟上潮流。城市、科技、财经,中国、北京、上海,这是很多高校改名的方向。只要拼尽全力把这几个字眼塞进校门口的匾额里,经费、名气、优秀生源,就会滚滚而来。

  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日本前首相大隈重信创立了早稻田大学。

  牛津大学得名,是因为学校建在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汇合处,浅浅的河水连牛车都可以通过。这个名字不仅充满乡土气息,而且毫无宏大寓意,却丝毫不影响牛津大学今天在世界高校中泰山北斗的地位。

  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字由来也非常简单:创校人的家乡是个叫早稻田的小村子。

  所以不要听到以一线城市和热门专业命名的大学就两眼放光,而是要去认真地了解它们名字背后的历史源流和学术风骨。中国高校想要迈向世界一流的序列,至少要先改掉对名字的执念。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每一个普通人放下偏见,重拾对高等教育的理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海大学四川大学理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