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养 都摆在饭桌上

2018年06月25日10:3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父母带孩子参加饭局之前,都要教他们懂点儿餐桌礼仪,因为,你家孩子的教养都摆在饭桌上!

  一顿饭可以吃得风卷残云,也可以吃得和风细雨;一碗汤可以喝得稀里哗啦,也可以喝得温文尔雅……餐桌礼仪,不是教孩子假装斯文,而是让他们变得优雅。

  以下18条,拿走不谢!

  01、见到大人,熟识的要叫人,不认识的也要点头微笑,你的礼貌是大人的荣耀。

  02、上菜之前,安安静静,肚子饿也不要吵,保证饿不死。

  03、菜上好了,让长者先动筷子,餐桌是圆的,总会轮到你。

  04、要吃什么直接夹,不要用筷子在盘子里来回搅和,那不是自己碗里的面条。

  05、吃起菜来不要狼吞虎咽,斯文一点,慢慢享受食物。

  06、咳嗽不要面朝餐盘和邻座的客人,要背过身去,并用手绢或纸巾捂嘴。

  07、用餐过程中,要随时保持桌面的整洁,鸡骨头鱼骨头用碟子装好。

  08、旋转餐台的动作要舒缓,还有,客人夹菜时不要转。

  09、遇到喜欢吃的菜也要注意吃相,人人有份,各有配额,不能一个人包干。

  10、大人为你夹菜要说谢谢,对于不爱吃的菜可以直言相告——谢谢,这个我不太爱吃。

  11、不喜欢的食物可以不吃,但不要对食物做负面的评价,这会让主人难堪。

  12、不要用手剔牙,不要用袖子擦嘴,有牙签和纸巾。

  13、大人聊天时,可以听也可以不听,但不要插嘴。

  14、就餐过程中若要临时离开座位,应该给大人打声招呼,不可玩快闪。

  15、服务员帮你斟茶或者更换碗碟,要表示感谢,这是善良的一种。

  16、把自己碗里的食物吃完,既是对粮食的珍惜,也是对主人的尊重。

  17、吃完了不要吵着要回家,因为你不是主角。可以看会儿电视,或者和小伙伴聊聊天。

  18、宴席散了,临走要和客人道别,挥挥手说再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教养饭桌大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