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灾难无从防范 但也并非无事可做

2018年06月29日10:2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位“失独”母亲曾这样对我说:“医学上把痛分为十个级别,生孩子的痛是最高一级,就是十级。

  我忍受十级的疼痛把儿子帶到了这个世界,而最终他还是先我而去。

  把他带到这个世界的痛我能忍得住,可是他离开这个世界的痛我真的忍不住了。

  这证明痛不止只有十级之分,还有比十级更高、更让人难以忍受的级别,只是在医学上分出十级痛的人没有经历过这种痛。“

  上述文字摘自《寄往天堂的信》。

  本来不想写这个话题,但是刚刚下大雨的时候,看到这段话,又一次忍不住泪如雨下。

  很难受,但是偏偏在这样突发性报复性事件面前,我们根本没有一丁点防御能力,也根本无从防范。

  比如,人群中我们根本看不出谁是反社会人格。

  比如,事发地点距离学校校门有一点距离,就算保安有更系统的安防武器,也没有那么快的反应。

  又比如,就算家长天天接送,但是面对被当场抓住甚至击毙都无所谓的反社会人格人群,家长恐怕也无力阻挡。

  那么,我们能做点什么呢?

  我后来想了一下,能做的,是珍惜和身边人的每一个当下。

  如果今天因为练琴、做数学和孩子闹别扭了,睡觉前也应该抱抱孩子,相互取得谅解,让孩子知道,无论如何,爸爸妈妈是爱他的。

  如果因为工作压力和老公发脾气了,也不要让吵架的情绪带到第二天,因为夫妻之间被铭记的也应该是更多的美好。

  周末如果有空了,可以多和长辈聊一聊,淘宝晚一天刷、网络剧少追一点也没什么,我们在父母心中,永远就是他们最深的牵挂。

  太阳会照常升起,但我们和身边人并不一定就能看到明天的太阳,所以,珍惜和身边人的每一个当下,真诚而努力度过每一分每一秒,那么就算飞来横祸,我们心中的遗憾,也会少一点。

  现实世界有时很残酷,希望用爱和真诚,可以构建一个有温度的小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人格医学失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