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自学英语牛人竟然用这些方法学英语

2018年06月28日14:3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同学们,大家好。

  最近,小编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顺便安利小编的知乎账号大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

  对于英语底子已经完全忘掉的人,该如何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学习英语?

  小编推荐了听TED、听Podcast广播、用贴近生活的单词书背单词三个方法。

  不过只简单介绍了3个方法,小编认为远远不够。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自学英语,小编采访了5位经验丰富的自学英语的同学,他们有的是在校生,有的是上班族,不过通通是经验丰富的牛人。

  接下来,一起看看他们是怎么样自学英语的,小编听完不禁感叹——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小球

  自学时间:10年以上

  核心方法:美剧要听,不要看

  我是突然发现自己学会英语的。有一天我发现,自己不用抬头看字幕也能听懂剧中的人物在讲什么。

  我初中时迷上了美剧《绯闻女孩》,那时候字幕出的很慢,一集很快看完了,意犹未尽时只能重复看之前的。我真的太喜欢这部剧了,暑假的时候就没日没夜地看。

  当时学校里学的是“Haveyou ever been to a museum?”这种稍微有一些难度的语法,我的英语也不够好,看美剧时,常常是第一遍看听不懂,只能全程盯着字幕看,第二遍重看时才能看剧情和人物。就这样重复几遍,我发现自己有时候能背下来人物的台词。

  我发现了重复看美剧的好处,开始刻意练习。看美剧时,第一遍不看画面,听到人物说了什么立刻暂停,尝试把这句话写在本上;第二遍,对着自己写的这句话,再听一遍修改然后自己写的内容;第三遍,对着字幕的台词看自己哪里写错了。就这样逐句重读,做听写练习。

  这样坚持了一季之后,我发现自己可以完全不用看字幕了。

  比比

  自学时间:3年

  核心方法:读英文小说,不认识的词先别查

  我大一时英语很差,英语老师推荐我去读英语小说,培养学英语的兴趣,也锻炼语感。

  开始时,我读的是“书虫”系列。把之前看过的小说,重新用英语看一遍,感觉很不一样。这套书难读低,生词少,语法简单,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读过几本之后,我认为应该挑战难读更高的书了。于是我买了《牛仔裤的夏天》的原版小说,因为我很喜欢里面的故事,因此看小说时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依然愿意坚持读。因此,建议同学们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说读。

  读小说时,我会要求自己尽量像读中文书一样,快速阅读,不默读也不念出声。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不去查,把不认识的单词圈出来即可。读过几页之后再停下查单词的意思。但是不要每个单词都查,只选影响理解的词查。查过的单词记在本上,只记住在书里的意思即可,一个单词背一个意思。

  这样读一本小说,阅读能力就会有明显提升。最近,我在读《老人与海(英文版)》,有兴趣的同学欢迎一起读。

  Julia

  自学时间:5年

  核心方法:用翻译学英语

  我的工作和英语相关,毕业后才发现自己的英语不够应对工作需要,于是下决心自学英语。

  为了保证自己能专心学习,我没有选择看美剧、英剧等方法。我想的是,要学就专心学。我的方法是用翻译学英语。

  英语有5大技能,听说读写译,之前唐静老师说过,用最难的翻译的方法训练英语能力,这样会有迅速提高。

  把阅读文章拿来翻译,我不建议题海战术,要把一篇文章用透,逐字逐句翻译,一篇阅读文章需要完成5步。

  一是模考,做阅读题,二是逐句翻译文文章,三是再次阅读,重新做题,第四步是对答案,分析每个选项,第五步是复习巩固。

  逐句翻译时第一关注单词,词义及多义词,第二关注长难句的语法,提高语法能力,第三掌握中文翻译。按照这种方法,做3-4篇文章,英语能力就会焕然一新。

  Eric

  自学时间:2年

  核心方法:给自己创造全英文的环境

  Podcasts,中文是播客,也就是广播。在国外虽然在流行了很多年,但这两年已经进入了爆发期,好的英文内容特别多,基本上任何话题的内容都能够找到。

  Podcasts相当于业余的广播节目,但是类型多,可以随时听。很多内容特别好,因为都是个人讲述和讨论他/她感兴趣的话题,所以一般很有感染力。

  因为要考托福,老师建议我多听英文广播,给自己制造全英文的环境,我才开始听,之后越来越发现利用广播学英语很好。

  第一,容易集中注意力。广播没有画面,没有剧情,听的时候不受影响,更专心。

  第二,随时随地都能听。一般的广播节目时间不长,早上坐地铁,中午吃饭的时间就能听完。

  我推荐两个我常听的节目

  Serial,在美国影响特别大;如果听,一定要从第一集开始。

  This American Life,目前约有200万的听众收听,每周会推出一个主题来持续报道,想要了解美国的本土生活。这个节目加强了新闻事件的报道,从金融危机至今年的移民禁令,在这里都能获得深刻独到的见解。

  我认为,如果要考托福,或是想了解美国生活,这两个节目非常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语美剧单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