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城幼升小调剂校大名单出炉

2018年07月04日10:4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西城的不少幼升小家长陆续接到调剂通知。

  部分家长透露,今年西城区调剂是通过手机短信先通知家长,提供了3-4所学校由家长选择,次日去学校填写意向书。

  “京城教育圈”今天独家打探到西城区今年小学登记入学协调意向情况汇总表(如图),第一时间和圈友们分享。

  分析今年西城幼升小登记入学协调情况,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多个学区出现跨片调剂意向,其中包括德胜、西长安街、什刹海、广外、月坛、陶白、大椿天等学区,比如,德胜学区的育翔小学、五路通小学、五路通小学和二小德胜校区,所涉及的调剂意向校包括西师附小(德胜学区)、雷锋小学(什刹海学区)、鸦儿胡同小学(什刹海学区)三所小学;什刹海学区的西什库小学,调剂意向校包括十三中附小(什刹海学区)、自忠小学(西长安街学区)、力学小学(西长安街学区)三所小学。[对比文末所附今年西城各学区小学一览表,各位感兴趣的圈友可以仔细对比]

  二,部分学区调剂都在片内安排,比如展览路学区、金融街学区。如展览路学区的进步小学,调剂意向校涉及的西外附小、建大附小、奋斗小学都在展览路学区。

  三,协调学校的名单大体上和去年一致,但多所小学的调剂学校出现微调,比如德胜学区育翔小学的调剂校比去年少了厂桥小学(什刹海学区);月坛学区育民小学今年的调剂意向校包括三里河三小 、实验二小白云路校区 、复兴门外一小、西外附小,其中三里河三小 、实验二小白云路校区两个意向和去年一致。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协调意向校情况可以参考,但不能照搬。不要把一个学校的情况,直接套到另外一所学校。也不要把头一年的情况,套到后一年。每年的情况不是完全相同。“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出现些许差别很正常。如果未来有大的调整,也是可能的。”

  四,网上有资深人士分析,西城幼升小跨片调剂采取就近原则,有关部门一直在想方设法保证每个孩子能就近入学。

  从去年和今年的情况看,“就近”(地理位置)既是“片内调剂”的原则,也是“跨片调剂”的原则。另外,调剂不是越调越差。调剂原因是供需关系被打破了,而学校的确在“挖潜”扩招之后还是无法容纳。另外调剂选项里一直有很好的学校,比如奋斗小学、三里河三小、西师附小、育才学校等。

  据介绍,由于入学需求剧烈释放,一些学区由于有学位储备或增容潜力,入学压力可以片内消化掉。而有些学区学位储备不足或缺乏增容潜力,如果遇到生源太多、消化不了的情况,则会出现“跨片调剂”。这属于小区域(地理位置较近的区域内)生源统筹策略。必要情况下,可能会在相对较大的区域内统筹(出现更加多元化的调剂选项)。

  从另一个角度看,不是每个学区都“跨片调剂”。“片内调剂”的学区也不少,其中房价发挥“门槛”作用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房价高的学区更容易出现“片内调剂”,而这样的学区,往往总学位有富余可以支援外片。是否“跨片调剂”和四老是否调剂的原因类似,终究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

  五,随着调剂的进行,有关顺位、四老、拆迁、挂靠等话题再次成为西城幼升小的热点话题。综合今年的最新信息,业内人士分析,不是所有学校的四老都被调剂。一些学校的四老及(或)之下顺位发生调剂。四代、拆迁挂靠、旁系挂靠等情况被通知调剂的人很多。“如果一个学校四老被调剂, 那么四代、拆迁挂靠、旁系挂靠等情况一定会被调剂。因为四老的顺位一般是高于四代、拆迁挂靠、旁系挂靠等情况的。即如果高顺位被调剂,之下的低顺位一定被调剂 。”

  至于什么情况会发生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学校热门与否只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发生调剂的决定性因素是供需(本校学位实际供应与当年对口小招人数)是否平衡。比如,出房率低(或存在限制交易的房源等情况)、周边发生大量拆迁的学校,极有可能出现学位供(供应能力)大于求(当年登记报名数)的情况。

  六,第一顺位是否会被调剂?一般来说,一顺比较保险。圈内人士分析,未来不好说,可能会PK购房年限、落户年限等。出房率低或大多数人认为溢价高的的一顺,相对来说, 较为安全。“西城区正式执行六年一学位,相信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告诉大伙一个好消息——

  预计下周,西城家长将能接到小学入学通知啦!

  文| 江远

  声明| 部分内容来源:家长帮论坛等,“京城教育圈”进行内容补充和编辑整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城区学区小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