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高情商的父母?

2019年01月15日12:1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父母都希望孩子被人喜爱,受人欢迎,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好的人可能情商很高,但是情商高,他的人际关系不一定就好——情商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技能、一个工具,它可以用来帮助别人,也可以用来操纵别人。如何让情商发挥正向作用,塑造孩子健康的心理和人际?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李一茗博士,详述家庭对孩子情商发展的影响,以及父母如何帮助孩子运用高情商,学会感知、理解和调节他人的情绪。

  其实我们经常提到的情商更准确的名字是“情绪智力”。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个说法,是源于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出版的一本书,叫做《情商:为什么比智商更重要》,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智商的作用只有20%,其余的80%取决于其他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情绪智力。那么,情绪智力是不是真的比智力更重要?

  什么是情商?

  我们首先来看什么是情绪智力?我们比较认可的界定是情绪智力是一种传统的智力,它包括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进行复杂的信息加工的能力,以及使用情绪信息指导思维和行动的能力,这个概念对大家来说可能有点抽象。那么我们将它分解为四种基本的能力,情绪的感知、运用、理解和调节。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孩子想买某个玩具,你不同意,他一定要买,协商几次不成之后,你们开始对峙。这个时候,你可能感觉有点不爽了,你能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吗?怒气开始上升,不耐烦,这个就是对自己情绪的一个感知。这时你能识别出孩子的情绪吗?他是很生气,还是很伤心呢?这是对孩子情绪的感知。情绪的运用就是指:在这种情况下,你知道什么样的情绪最有用、最能解决问题吗?是应该平静还是应该有点生气呢?或是应该带一点喜悦会比较有用呢?情绪的理解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你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吗?如果你坚持不买的话,他的情绪会有什么变化?如果买了呢,他的情绪会怎么样?最后就是情绪的调节:在这种情况下,你知道怎么平复自己的情绪吗?知道该怎么平复孩子的情绪吗?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调节。

家长们抱怨孩子不听话家长们抱怨孩子不听话

  情商,比智商重要?

  既然我们称其为情绪智力,就表示它跟智力是有关系的。有研究表明,智力水平较高的人,他的情绪智力也是蛮高的。那么情绪智力是不是比智力更重要呢?能证明这一点的研究证据太少。在工业组织领域的原分析结果表明,如果用工作绩效作为指标的话,在排除了智力和人格的影响之后,情绪智力工作绩效的预测作用是很微弱的。也就是说,媒体的宣传的确是夸大了情绪智力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着情绪智力是不重要的,其实在生活中很多的社交情景都需要用到情绪智力。

  比如说孩子经常会被问到,是爱爸爸还是爱妈妈?一个情绪智力比较高的答案就是我都爱,爸爸妈妈都不伤害,大家都很高兴。所以说,情绪智力对我们的情绪质量,生活的幸福感,以及人际关系的质量,还是很有影响的。那么是不是情绪智力越高越好?

  研究表明,很多攻击水平比较高的人,都可能在情绪感知方面水平很高,而且这种卓越的情绪感知能力还与精神疾病有关。情绪感知水平比较高的人,更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更可能会体会到抑郁、绝望等消极情绪。这也就是说,并不是情绪智力水平越高就越好。

  家庭对孩子情绪智力发展的影响

  情绪智力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我们主要谈一下家庭对于孩子情绪智力的影响。父母主要通过这三种方式影响孩子的情绪智力水平。

  首先就是父母对孩子情绪的反应。我们主要考虑父母对孩子消极情绪的反应。一种是惩罚,比如说你再哭就不带你出去玩了;还有是最小化反应,比如哪有这么严重,你反应过度了吧。其实每一次孩子出现消极情绪的时候,都是一个培养情绪智力特别好的时机。在孩子遇到问题表现出消极情绪的时候,对他们的情绪积极关注,给予安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教他们处理情绪。如此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成功应对消极情绪,还会塑造孩子对情绪适宜的信念,如消极情绪是可以的,通过调节也可以转为积极情绪。

  其次是亲子间的情绪谈话。所谓的情绪谈话就是和孩子一起讨论情绪,给孩子解释情绪产生的原因和后果。比如在孩子经历了一个消极的情绪事件之后,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爸爸妈妈可以帮他们给情绪命名。跟他们说,你刚才体会到的是伤心,你为什么会伤心呢?这种伤心的结果是什么呢?如此引导孩子感知情绪、识别情绪,进而跟孩子一起讨论遇到这种情绪该怎么办,这样就提高了孩子的情绪调节能力。

  再次就是父母自己的情绪表达。在现实生活中,高频率的父母冲突可能会提高孩子对愤怒情绪和愤怒言行正常合理观念,孩子在自己的社交环境中,就会使用愤怒情绪居多。孩子是可以模仿父母的表达,他也会模仿父母的调节。如果父母之间的冲突真的是无法避免的话,那爸爸妈妈最好能让孩子看到冲突解决的过程和结果。父母轻微的适中的消极情绪及冲突,可以增加孩子情绪环境的丰富性,这有利于他学习情绪知识和调节策略。

  如何做高情绪智力的父母?

  父母的情绪智力水平会制约或者促进孩子情绪能力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做高情绪智力的父母。总的来说,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父母要了解自己的情绪能力。父母可以从对自我和他人情绪的感知、理解、运用和调节这几个方面,反思和评价一下自己的情绪智力,找到自己的弱点,设立一下改善的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觉得很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对自我情绪的直觉,要在情绪开始萌发的时候,就要捕捉到它。第二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清点一下自己情绪容易失控的情境,尽量地减少对孩子的消极影响。

  其次,父母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孩子所处的发展阶段。比如说,幼儿阶段孩子的意志控制能力受生理发展的限制,所以很多时候父母会发现,你让他不要做什么,他也答应了,但是他还是忍不住要做。这个时候,如果你能意识到这是他能力发展所限,就会有更多的耐心去教他,而不会马上大发脾气。

  再次,我认为做高情绪智力的父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审视一下自己的理念和态度。生活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或者结果,其实都不是情绪智力决定的,而是由我们的人生态度或者理念决定的。比如说,人际关系好可能是这个人情绪智力很高,但是情绪智力高,他的人际关系不一定就会好,因为情绪智力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技能,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工具,你可以用来帮助别人,也可以用来操纵别人。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被人喜爱,受人欢迎的话,最好从小就树立他们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理解他人这些观念,孩子会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不断地去练习、感知、理解和调节他人情绪的技能,获得很好的人际关系。

  父母传授给孩子的情绪理念、价值观、人生观,可能是比情绪技能本身更重要的东西。这决定了孩子是否能够使用情绪智力,对自己的人生、对整个社会发挥正向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智力父母情商人际关系伤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