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8000赞:有哪些大学毕业后你才明白的道理?

2019年01月21日11:4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久违地收到了一位同学给小姐姐发的私信,作为大一新生的她懵懵懂懂度过了一学期的大学生活,她说她很惶恐,觉得自己在大学里过得很迷茫。

  大学作为人生里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到底应该怎样度过,才能让青春不留遗憾?

  为了解答这位同学的问题,也为了和更多的同学分享,小姐姐根据自己的经历,收集和总结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知乎高赞回答,希望能帮助你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

  1。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切的前提

  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并且坚持锻炼,是我与这次采访的学长学姐们的最重要的建议。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切的前提。

  大学的时候,仗着自己年纪小,青春无敌,经常熬夜到两三点,还美其名曰:“修仙”。最常吃的外卖是各种重口味食物,外出聚餐最爱火锅配冰饮的搭配,那时候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事实证明:“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现在的我,只要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上起来一定会头昏眼花;吃了凉的东西,不到2小时就会闹肚子;流感频发的季节,一定是办公室里最先感冒的人。

  如果能够回到过去,我一定会出现在大学时的我面前,使出浑身解数也要让自己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所以啊,同学们,在大学,千万不要熬夜,多锻炼,保持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

  2。多和老师交流

  我知道看到这条的同学可能会对此嗤之以鼻,心里可能还在暗暗鄙视:我可不愿意去巴结老师。

  小姐姐这里说的多和老师交流并不是让你去巴结老师,去做一个马屁虫哦。

  我们知道,大学老师和中学或小学老师上课不一样:时间上,一位老师的上课时间可能就一个学期;课程上,很多老师一学期不止上一门课,不止上一个年级的课。

  这所有的加起来就意味着,四年过去了,很多人给大学老师留下的印象仅仅是存在于点名册上的一个名字。

  麦可思2018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有53%的毕业生与任课教师“每周至少一次”或“每月至少一次”课下交流。在2017届本科各学科门类的毕业生中,与任课教师“每周至少一次”或“每月至少一次”课下交流程度最高的是艺术学(67%),最低的是医学(31%)。从数据来看,大学生和老师的交流频率确实不太高。

图2017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生与任课教师课下交流程度* *个别学科门类因为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图2017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生与任课教师课下交流程度* *个别学科门类因为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上课坐前排认真听讲,多和老师互动,课间向老师对疑难问题进行询问,课后保质保量完成作业,课下和老师交流本专业的问题,都能让你获益匪浅。

  3。学会独处

  我记得刚上大一时,上市场营销课的老师曾经说过,在校园里能一眼认出新生的方法就是,抱团的一定是新生。

  大一的时候,我们总是习惯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做兼职,一起玩游戏,一起参加校园活动,老师的话一点没错。

  后来,我们会慢慢发现似乎习惯抱团并非没有坏处。

  身边的朋友玩游戏,你也跟着玩;寝室里的人追剧,你也跟着看;隔壁床室友今天翘课了,你也不想早起上课。

  渐渐地,因为害怕被说不合群,害怕被孤立,哪怕有些团体活动你一点也不想去参与,也要硬着头皮上前迎合。

  其实一个人看看书,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逛超市买东西也挺好。

  希望还在上大学的你懂得,盲目合群会让人迷失,学会独处,有空间思考自己,才会有所进步。

  别在意,因为做好自己,无碍他人。

  4。总是提前几分钟并不吃亏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小姐姐一样有这样的疑问,就是在大学里不管是开会还是听讲座,哪怕是参加什么比赛,只要是这种集体活动,总有人会迟到几分钟,好像来早了就吃亏了一样。

  最神奇的是,迟到的人还会嘲笑来的早的人。

  别小看了这几分钟,这表明了一个态度,就是我在看重这件事。

  大学里,更多的是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里有矿的毕竟是少数,所以对我们来说,通向未来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关注。

  提前几分钟,并不会让你吃亏,但是却能给别人留下一个可靠的印象。

  5。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

  进入大学后,也许你身边会有这样的同学,他们十分努力,每天都往图书馆跑,一直到寝室快熄灯了才回来。

  可往往到了期末,挂科或低分飘过的也是他们。

  这样的努力,其实就是“无效努力”。

  有人早上的时候最精神,他把学习的时间安排在清晨,那就是对的。

  可有的人是起床困难户,早起半小时,一整天都昏昏沉沉,效率极端低下,如果他们也跟着早起,反而不会起到好的效果。

  如果你想高效学习,首先你就得熟悉自己的身体,你要去顺应它,而不是去对抗它。

  你可以花一两天的时间来尝试,看看自己在什么时间内效率最高,然后把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安排在那段时间;在学习效率最低的时间,就尽情去放松。

  相信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建立适合你个人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地做到高效。

  写在最后

  在这个每年都有八九百万的应届毕业生涌入市场的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

  答:唯有奋行思变,无畏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学老师小姐姐任课教师同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