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复旦大学误人子弟

2015年07月24日10:07   教育专栏  作者:晨雾  

  复旦大学[微博]误人子弟 不仅仅是抢高分生源,更是缺德

  据2015年7月23日重庆晚报报道,重庆市江津区文科状元阳阳考了671分,包括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打来电话约她面谈。其中复旦大学招生组孙程老师约她面谈了两次,说她的分数上复旦大学应该没有问题。复旦大学招生组和阳阳签署了一份“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这份确认书上写着:经招生组专家审核,确定你为复旦大学2015年“优秀推荐生”,推荐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优秀推荐生,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微博]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调档线者,将择优录取到上述专业(类)之一。孙程老师老师特别告诉阳阳,想被复旦大学录取要做到三点:1、不要填提前批;2、把复旦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一志愿填写;3、除了复旦大学之外,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而阳阳第一志愿学校(晨雾[微博]注:严格说应当是平行志愿第一顺序学校)填报了复旦大学,录取结果却让阳阳震惊:她没有被复旦大学录取。(详见《复旦与文科状元签确认书未录取律师:误人子弟》)

  阳阳出现了这个事情,表面上看是复旦大学招生组在争夺高分考生时候测算失误,错误地忽悠了阳阳填报该校却无法提档。我们分析一下当事三方的责任过错:

  重庆高招办:在向复旦大学投档时,阳阳和另一名考生总分相同,但是按照重庆的投档规则,总分相同比文综成绩。阳阳文综成绩比另一位考生低4分。所以阳阳未能被投档复旦大学。重庆市高招办按照规则办事无过错。

  考生和家长[微博]:不知道录取前高校招办的任何承诺都没有法律效应,只能参考,不能全信。他们太轻信复旦大学招办了!看上去很无辜,但这也是过错呀!

  复旦大学:有很大过错。太不负责任,真的是在误人子弟!

  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复旦大学的做法有多恶劣:

  1.复旦大学招生组和阳阳签署了一份“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这份确认书上写着:经招生组专家审核,确定你为复旦大学2015年“优秀推荐生”,推荐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优秀推荐生,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调档线者,将择优录取到上述专业(类)之一。

  这份确认书的内容写得非常“狡猾”。第一,它确实起到了事先圈定高分考生的作用,忽悠高分考生第一顺序志愿填报该校。第二,万一高分考生照办了,但是没有被投档(就像本文中的阳阳),复旦大学不会因为这份确认书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因为这份确认书字面上也仅仅承诺“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调档线者,将择优录取到上述专业(类)之一”。并没承诺一定录取。你没达到调档线,根据当地投档规则不能投档,那是你的问题。复旦还能反咬你一口。够“狡猾”不?

  2.(复旦大学)孙程老师特别告诉阳阳,想被复旦大学录取要做到三点:1、不要填提前批;2、把复旦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一志愿填写;3、除了复旦大学之外,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

  如果说前一招复旦大学做得够“狡猾”,这后一招复旦大学做得可真是太“损”了!为了事先圈定高分考生,你要求人家第一不填报提前批次,第二把复旦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一顺序志愿填写。争夺生源嘛,各个高校都是这么干。这都还好理解。但是第三条你凭什么要求人家“除了复旦大学之外,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了?这除了说你想让人家放心保证录取以外,你是不是也太霸道了?吃着碗里的,还想占着锅里的。我们知道重庆也是实行平行志愿,为防备万一你复旦录取不了,后面顺序填报一所其他学校你管的着吗?幸亏阳阳家长多了个心眼让阳阳又填了另一所上海的高校。否则这位状元真的就可能一批次落榜了!到哪儿哭去?这第三点要求就不是招生人员简单测算失误,而是招生道德败坏,是缺德!

  复旦大学:你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你做事太缺德了!失去的是什么?失去的是道义。你补得回来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复旦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