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霸气横幅”是教育理念错位

2015年09月30日09:51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楼梯霸气横幅”是教育理念错位

  为高考[微博]拉各种横幅已经out了!网曝成都崇庆中学的楼梯上,每级台阶都贴上了很实用的各类学科基本知识点、必记词条,方便学生们熟记。以后,同学们不仅在教室里可以学习,走个楼梯也能学习了。网友调侃,楼层低的同学学习一定没有楼层高的同学好。(9月29日中国青年网)

  楼梯上贴满各种各样的知识点,这对于一些爱好学习的人来说,的确能做到“走楼梯也学习”,笔者通过对几张图片的钻研,也回忆起了诸如“秋水仙素作用于有丝分裂前期”等知识点。也就是说,楼梯贴满知识点横幅的确有用。但问题是,有用未必代表其存在就合理。

  首先是作用有限,对于头悬梁锥刺股的学生满世界都贴满知识点,他一定是高兴的。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每天学习已经累得想吐了,上下楼梯之时,莫不是去厕所、吃饭的路上,此时,楼梯上的横幅几个人愿意看呢?值得注意的是,楼梯旁还摆着一个小心地滑的牌子,这无疑是一个证明楼梯横幅是一个畸形产物的很好的例子——学生在地滑的路上,去看条幅,还要冒着被摔倒的危险,图什么?

  “楼梯霸气横幅”让人想起了同样喜欢用横幅和标语的几个场景。一个是,大学军训现频现雷人标语:偷懒穷三代,装病毁一生;军训老晕倒,打一顿就好。另一个是,五花八门的高考标语,提高一小分,干掉一千人;进清华[微博],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类似的标语毫无疑问都是为了学生“好”,但看起来却都有碍瞻观,道理很简单,太过功利了。

  学生利用更多的时机去学习是应该的,但除了学习之外,学校仍然应该有更多的内涵,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学校文化的氛围。而当学校连楼梯上都贴满知识点时,这所学校所提供孩子的岂不只有学习和考试,只有分数了吗?观看过,那些国内外名校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那就是,学校的环境太美了,各类的体育、美术、音乐等方面的设备太齐全了。除此之外,学校的荣誉栏展示的成绩也多元化,学生们对学校引以为傲的东西也十分多,比如以自己学校齐全的操场而骄傲,为自己学校出色的足球队而骄傲,为自己的学校漂亮的琴房而骄傲。学校展示给学生的是多元文化与视角。

  脱离分数的多元学校文化和视角,带给学生的是一个立体与全面的感官,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才能全面的看待人生,才能够全面的去发展。才能够明白学习的目的和价值。

  “楼梯霸气横幅”是一种文化错位,也是教育理念错位,很大程度上说,这不过是功利教育下的畸形产物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楼梯 横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