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缴费逐年上浮对年轻人不公

2016年03月24日11:00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步入2015年,记者梳理,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月4日《经济日报》)

  社保缴费每到年底都会被三番五次的讨论,社保缴费比例的逐年上涨,似乎已经成为了企业和个人的切肤之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联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40%到50%。这样的比例十分惊人。如果企业用人成本是6000元,个人拿到的仅是三千多元,企业无形的成本与员工有形的低工资之间的矛盾时常曝出也就可以理解了。

  当五险一金比例占到了工资的一半,势必导致两个结果。一个是,个人的购买和消费能力降低,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原本就是最需要钱,和工资相对较低的时候,工资却大比例用于缴纳社保,负担可想而知;另一个是,对于企业更是巨大的负担,各地的工资每年都上涨,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的利润都上涨,此时强行提高社保缴纳基数无疑是在稀释企业的竞争力。一方面是遵纪守法的企业吃亏,另一方面是,导致一些企业变着法子降低成本,比如利用同岗不同酬来降低企业成本。《2012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显示,高达69%的企业存在未能合规缴纳社保基金的现象,统一按最低基数缴纳占到近1/3。企业和个人苦不堪言。

  当然,有专家会说欧美很多国家社保缴费比例也很高。但数据显示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这些国家都是欧洲国家,像日本、美国等国家缴纳比例也未达40%。而这11个国家,高社保缴费背后是高福利,这种高福利兜底使企业没有太高的成本压力,而个体也没有这么大的生存压力。

  毫无疑问,我国的社保缴费更多的是,年轻人为国家买单。现在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才开始建立。以前都是国家买单,在之前没有人缴纳过社会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实施,也就意味着拿企业和个人缴费去养退休的人。随着我国老年社会的到来,我国养老金统筹账户面临巨大缺口,于是只好逐年增加社保缴费基数来弥补这个缺口。挤压年轻人赡养老年人,这种“啃年轻人”无疑是不公的。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双轨制终结,公务员[微博]群体尽管要自己缴费了,但工资却也同比例提高了。换句话说,公务员群体仍然感受不到企业人士的难处。但现实是,机关事业单位恰恰是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群体。当企业和个体的压力逐年增大,不加以遏制,那么,社会的发展活力势必遭到破坏。

  一方面是我国财政逐年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企业和年轻人们逐年增长的生存压力。我国的财政应该有所担当了。尽管时间以来,人们对国家如何花钱越来越关注。国家该怎么花钱才能最有效率呢?提高公共财政对社保的补贴——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无疑最有效率,回报率也是最高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社保缴费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