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强制女生跳短裙操为什么讨人厌

2016年05月11日09:41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近日,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学生反映,称学校强制本学期修了体育课的所有女生进行跳操训练并为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进行表演,未按要求参加者体育课成绩将被扣分;同时,有部分女生称学校统一发放的跳操所着裙裤过短,动作大时容易走光,有失雅观。(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有图有真相,作为名校学生穿着如此短的裙裤跳槽容易走光,有失观瞻。从这个角度来说,学校统一发放跳操所用的底裤是应该和必然的。

  面对网友的质疑,相关部门开会与学生代表进行沟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跳操表演并非强制,扣分也只是约束机制;同时,学校将统一为参加跳操的女生发放打底裤,防止走光。这样的回应后,问题看似结束了。实则不然,估计很多网友内心仍然感觉怪怪的,问题出在何处呢?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北大相关部门,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那就是相关部门没有意识到“短裙操”问题不在于是否走光,也不在于是否强制,而是在于这样的体操表演有必要吗?

  回答肯定是否定的。“短裙操”目的恐怕是为了给学校运动会增光添彩,为运动会烘托气氛,在国外的学校,乃至于体育比赛中,都有类似的拉拉队表演。但需要厘清的是,国外或商业的此类表演,都是出于自愿或者盈利,而且都是小规模的,因为是源自专业团队而且是小规模的,这样就决定了,此类活动不会占用学生太多时间,毕竟学校的专业拉拉队就是干这行的,而当“短裙操”走向大规模的表演,涉及几百人,而且都是非专业学生时,那么,其大量的培训时间和操练安排就会给很多学校带来学习和生活上的影响,尤其是多数人并不乐于这样去做一个自己并不喜欢和擅长的操练。

  除此之外,另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大规模的表演是给谁看的?是给学生?还是给领导?还是纯粹为了运动会上档次?但是,前几年,中央就明确规定严格压缩各类运动会的文艺表演时间等,让运动会回归到其本质上来。

  近些年来,国人已经对大规模的集体表演审美疲劳,因为这类表演往往会让学生作为“棋子”:上级领导来视察,学生要组织大规模表演;遇到各类节日,学生都被各类活动和表演绑架而忽略了节日的内涵,比如很多学生对六一成为“表演日”而痛苦不已……学校里大规模的集体表演为什么盛行?恐怕还是学校领导忽略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更有一些学校领导,把管教育当作了当官,是不是就大脑发热,搞一些高大上的表演。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作为我国大学中的佼佼者的北大也不能免俗,搞起了所谓的“短裙操”表演,折腾起了学生。然则,折腾学生之余,其负责人也没完全搞明白,“短裙操”为什么招人讨厌,于是乎,笔者可以大胆假设,待到明年“短裙操”会升级为“长裤舞”——学生集体表演还是有的嘛,毕竟只是折腾一下学生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医学部 短裙 短裙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