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魏则西事件发生在美国会怎样

2016年05月03日14:29   教育专栏  作者:高娓娓  

  【新闻摘要】魏则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学生,患有滑膜肉瘤,生前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接受一种号称从美国斯坦福引进“生物免疫治疗法”(DC-CIK疗法)。魏则西生前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当时想着,百度,三甲医院,中央台,斯坦福的技术,这些应该没有问题了吧。”但实际上这种DC-CIK疗法在美国2000年就被淘汰,原因是临床试验没有发现治疗效果。结果,在耗费20多万元后,魏则西不幸去世。事后有报道称:魏则西深信的三甲医院——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属的肿瘤生物中心,实际上被医院外包给一家私立的医院管理公司。

  这个事件这两天在娓娓的朋友圈已经被刷爆,质疑的声音很多,也有很多人问娓娓,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美国会怎样?今天娓娓就来假设一下,假如这个魏则西是一位美国人,情况会怎么样。(美国各州情况不同,实际以各地法律规定为准)

  一、政府监管,医疗广告必须有许可才能在网站投放

  美国大部分地区规定,如果一个网站想要在线上销售药品和在Google投放广告,那么它必须找美国国家药房委员会协会(NABP)拿到一个证书,同时连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数据库,前者确保了它的经营资质,后者确保了不会出现违禁品。  FDA在美国是以极端严厉著称。正是在这样的机构保护下,网站甚至不需要对医疗广告客户进行审核,毕竟不是谁都有专业级的鉴别能力。这样,假如一个医疗客户想在谷歌投放广告,只要拿出FDA和NABP的认证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出了问题,那也是NABP和FDA的责任,和谷歌没什么关系。

  二、美国医院不敢做虚假广告,会被罚死!

  美国医院广告五花八门。在美国,无论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还是路牌,人们都能看到或听到医院广告。但与此同时,美国对食品安全、医疗安全非常重视,对这些行业的监管,也比其他行业要严厉的多。医院的广告也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任何虚假的医院广告都将受到比其他虚假广告更严厉的处罚。

  美国医院的广告内容,一般都是介绍医院的全国排名名次,用实打实的数据来说明医院的技术实力,或者请一些患者现身说法,而这些广告内容,都是有证可查的,一点都没法做假。否则,试想一下,医院哪有不死人的?真赶上哪个患者家属有心索赔,你广告里又是虚假的内容,比如说排名是假的,或者数据有假,或者请了托儿来做广告,那就等着巨额赔偿和罚款吧!

  另外说一句,美国也有一些比较夸张的广告,比如减肥、美容,但那不属于医疗范畴。

  三、谷歌搜索synovialsarcoma(滑膜肉瘤)结果不同

  信息时代,人们不管做什么都习惯先去网上搜索一下相关信息。美国人假如患上滑膜肉瘤,可能也会先上网谷歌一下。

  网上有人说在美国的网站搜索会有什么结果。于是娓娓也试着在谷歌搜索了“synovialsarcoma”(滑膜肉瘤),用时0.52秒,搜索到32.3万个结果,第一条结果是维基百科“synovial sarcoma”词条介绍,包括这个病的基本信息,第二条搜索结果是由一群医生自发建立的关于滑膜肉瘤的一个专业网站,上面都是一些相关的研究和治疗手段介绍,以及各方面的最新进展。

  接下来,娓娓又搜索了一下“synovial sarcomatreatment”(滑膜肉瘤治疗),搜索结果主要是一些治疗手段,比如是手术切除还是化疗,搜索结果并没有看到魏则西所说的DCCIK(生物免疫疗法)。

  这里要着重提一下的是,娓娓搜索的结果中没有任何和滑膜肉瘤治疗相关的广告内容,主要是病症介绍和相关信息,以及一些医疗学术文章,还有一部分新闻。

  再者,娓娓发现,谷歌的用户互动比较好,很多美国人都会对通过谷歌去搜索到的服务打分评价,如果评价很低的话,那一般人就不会去选它。

  四、美国的反医疗欺诈机构

  美国有一些专门机构的会进行反医疗欺诈宣传,最权威的是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他们的官方网站公布了187种被FDA列入黑名单的虚假癌症治疗相关药物,以及和它们相关的医疗机构和公司名单。

  另外还有比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他们的网页上也有关于“癌症治疗欺诈”的专门页面,其中建议消费者首先应咨询自己的医生,并提醒人们理性对待疾病,骗子正是利用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让患者上当受骗。这个网站还教人们怎么辨别虚假信息,比如神乎其神的疗效、无效退款承诺、“重大医疗科学突破”这些宣传口号,都不能轻易相信等。

  五、假如美国人看了虚假广告就医无效

  之前说的,都是魏则西事件在美国很可能不会发生,那么退一步来说,假如一个美国人看了虚假广告去就医,治疗无效后发现广告内容是假的,那么他会怎么做呢?

  结果其实很显而易见,对于屁大点事都要找律师来解决的美国人来说,直接就会把医院告上法庭。如果医院的宣传确实有虚假内容,证据确凿的话,医院将面临巨额赔偿和罚款。

  另外,对于一向喜欢告政府的美国人来说,假如真发生了虚假医疗广告引到病人就医出事,那很有可能连美国国家药房委员会协会(NABP)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都会被连带告上法庭。

  而公布广告的媒体单位,因为有免责声明,反而可能没什么法律责任,但是对这家媒体的信誉会有很大影响,人们可能不再会相信他们的广告,连带的股票、市值可能也会被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魏则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