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的美国为何留学丑闻频发?

2015年07月28日10:35   教育专栏  作者:这才是美国  

  编者按:说到底,这批学校看重的还是学生家长[微博]的腰包,不是学生的前途也不是学校的名声,其实很多学校明知其中有诈却装作不知道,等了出问题就把责任甩得一干二净。

  过去二三十年有大量的国人到国外留学[微博],笔者也是其中之一。在当年,大部分人是在国内读了本科再到国外读硕士、博士;后来有了小留学生,不少人 到国外读本科,甚至读初高中,也基本从学生自己去留学演变为家长陪孩子去留学。“小留”的目的地也从主要是澳洲、欧洲、加拿大移到美国。这些年关于留学生的新闻也不少见,比如美国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狄克森州立大学,该校降低门槛招收外国学生被审查。也许有人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了呢?

  实际上,这个问题说起来很简单。有不少国人由于逆反心理作怪,想当然地认为美国大学应该会严格按照规程办事,因而认为这种事情本来不应该发生。 事实不是这样子,其实美国社会也不例外,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个个都好像是正人君子,在经济状况差时都露出了狐狸的尾巴。说到底,都是钱的问题。

  美国大学分私立州立。私立大学办学经费主要靠学费、校友捐款和一些投资收益;虽然私立大学以及其教授也可以申请政府基金,不过那主要是研究基金,可以直接用于教学的基金不多;州立大学部分办学经费来自于州财政,剩下的部分也和私立大学一样需要筹集。这些年很多州财政吃紧,州立大学的办学经费一 砍再砍,以至于有的州立大学闹情绪要私立化。

  说到这,有人可能不理解,俗话说“苍蝇肉也是肉”,州政府拨款再少也强过没有,为什么公立大学想私立算了呢?这是因为州立大学对学生收学费是 “内外有别”的。本州居民学费一般只有外州的三分之一,私立大学不分州内州外一个价。这样做的原因很好理解,州内学生或者其家长有向本州纳税自然应该从用纳税人的钱办的大学那里得到些优惠。应该说,这个优惠比例很大,但很多州立大学从州政府拿到的钱却不多,闹情绪就难免了。

  最著名的例子是密歇根大学。美国最著名的大学基本是私立的,密歇根大学却是美国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该大学其实也出过不少著名专家学者。密歇根州曾经是美国经济的龙头,其办学经费曾经超过半数来自州政府,但过去二十年此比例一再下降,目前仅剩5%,州立对于它已经是名存实亡。但是想私立并不容易,这基本由州政府说了算,作为该州剩下不多的亮点州政府自然是不肯放手,因此密歇根大学想和州政府“离婚”努力了十多年都没有成功。不过大概是因为离不成,最近几年密歇根大学改变策略,不再寻求离婚,连感情曾经有问题都不承认了。

  因此很多州立学校为了生存拼命地招州外学生,其中包括很多外国学生,中国又成为了这批留学生的主要来源地。很多私立大学同样碰到经济难题也拼命找留学生。既然招生主要是想解决经济问题,自然饥不择食,很多学校因此降低标准。比如,因为英语对于中国人是外语,本来到美国留学[微博]需要参加英语考试并得到一定的成绩,不少学校却把成绩门槛降低甚至完全取消此要求。

  也许有人问,取消要求难道能通过主管部门审查?为什么仅仅听说过诸如狄克森州立大学出了事呢?美国并没有政府部门审查管理大学的办学条件、标准,做这件事的是几个私立的认证机构,一个学校或者学校内的某个学科一旦通过认证一般就有近10年的有效期。因此在首次认证或者重新认证的时候学校会在标准方面加把劲,之后就只好靠学校自觉了,如果学校见钱眼开乱招生乱办学其实是很难被发现的。

  每当有新闻说到留学丑闻时都会提到有些学生申请材料造假,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也是学生有错在先。这个问题在中美都有讨论,在国内基本都是指责学生,但学校其实也有很大责任,在美国教育界批评这些学校的也不少。因为美国大学招生是需要面试的,材料可以造假、考试可以找人代考,面试总没有那么好糊弄吧?有问题的学生其实三言两语就可以问出来,为什么这些学校不肯做呢?说到底,这批学校看重的还是学生家长的腰包,不是学生的前途也不是学校的名声,其实很多学校明知其中有诈却装作不知道,等了出问题就把责任甩得一干二净。当然,笔者并不是说不能到美国留学,美国很多大学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但是,做事不能盲目,如果一个大学招生时胡乱应付了事,就不要指望它能在其他方面能够尽忠尽职,希望它能给自家孩子带来好的前程恐怕就是缘木求鱼了。(作者山石,旅美科技研究工作者,专栏作者。转载请署名并注明来源MIGUO-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