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欧美人喜欢管别人家孩子闲事?

2015年09月06日10:21   教育专栏  作者:高娓娓  

  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或者是在欧洲其他国家,经常都能听闻,华人移民[微博]家庭打了孩子,结果被邻居报警,孩子被儿童福利机构带走。

  尤其是在美国,似乎虐待孩子最先要怕的并不是警察,而是无处不在的爱管“闲事”的人,这些人有邻居、老师、医生、孩子同学的家长[微博]等等。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人盯着你,对孩子一点都不能大意,随时都有种“如果你不能教育好孩子,那我来替你教育”的感觉,弄得经常有华人抱怨:这些老外,为什么那么爱管别人家孩子的闲事?

  可以说,在监督儿童权利是否被侵犯时,“美国邻居”也是“蛮拼的”。如果邻居听到孩子持续的哭声,很可能就会报警。因为,美国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向地方法律执行机构,或社会服务机构报告并发起对孩子被虐待或忽视的调查。

  一位华裔母亲,因为2岁的儿子一年内骨折四次,被怀疑是家庭暴力,康州的儿童与家庭部门带走了儿子。这位现在这位7个月身孕的母亲,悲痛欲绝,寻求博友们的帮助。

  有人会说,美国人真是爱管闲事儿。其实美国的儿童监管机制只是抱着“宁可错怪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原则,毕竟如果其中哪怕有一件是真事儿,也将会挽救孩子的幸福。

  网上看到有一位华裔德国移民,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华人跟一个德国朋友出去,路过郊区的一条小河,看到一个小孩在钓鱼,旁边却放着两根钓竿,德国朋友不高兴地走过去,问道:“怎么有两根钓竿?”(德国规定钓鱼一个人只能用一根钓竿)

  小孩回答说:“跟同学一起来的,他上洗手间了。”(果然不一会,上洗手间的孩子回来了。)

  德国朋友继续问道:“有执照吗?”(德国规定钓鱼要有执照的。)

  两个小孩赶紧掏出执照:“有呢,你看。”

  “带尺子了吗?”德国朋友又问道。(德国规定钓鱼要有尺子,钓上来的鱼不到规定的尺寸要放回去。)

  “带了带了。”两个孩又连忙掏出尺子来。

  “哦,好的。那希望你们玩得愉快!”于是德国朋友就走开了。

  一旁的华人很奇怪,不知道朋友为什么要管那么多,“那两个是你家亲戚的孩子?”

  “不是。”

  “你朋友的孩子?”

  “也不是。我不认识他们。”

  “什么?不认识?那你干嘛要管教别人?”

  “因为教育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随时随地进行教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