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淑媛引入英国宫廷舞会的罗子薇

2015年10月09日10:51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罗子薇是位活跃在英国主流社会慈善事业的华人。她是英国王后夏洛特宫廷舞会(Queen Charlotte’s Ball)主办机构不领薪的执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十天前该舞会在伦敦肯辛顿王宫(戴妃旧居)落下帷幕,为专注儿童癌症患者的慈善组织募集数万善款;她亦是王子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中国及亚太地区事务的志愿者顾问;此外,她是位骄傲的母亲——儿子吴比是首位考取伊顿公学国王奖学金的中国学生。

  第一次见到子薇,她的谦逊给我印象极深,当时我评价她‘很不势利’,她微笑并回之以‘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此后我们久不久地小聚,喝茶吃饭聊天。黑白灰、仪态端庄、温和的微笑、及低调是子薇的标志。

  子薇是新闻传媒专业出身,好以中立客观态度观察事物。在我看来,她的生活意识与水平超前(尽管她认为是上天眷顾的原因):在平均工资还是几百元的九十年代初,她在合资公司的薪水已高达六千元;在全职太太还仍然饱受岐视的九十年代中期,她辞职做了全职妈妈,陪伴儿子左右;当国人被商业强力洗脑,混淆奢侈品真义时,她已阅尽浮华,回归本真;当许多人还在好奇英国上流社会慈善与社交时,她说自己有些疲倦,想回书斋。伊顿妈妈子薇的儿子叫吴比,是考取英国伊顿公学国王奖学金的首位中国学生。那时子薇全家住在广州,吴比自幼儿园始就一直是同学老师公认的优秀学生,有极好的数理逻辑思维,5岁就可阅读大部头文学作品,属于左右脑都发达的孩子类型。

  回顾十年前备战伊顿公学面试准备,除了为孩子找到了一位极棒的英语老师外,子薇认为,带吴比到欧洲体验生活亦相当有益。

  她当时带吴比去了欧洲几个不同国家拜访她留英时期的同学们,而非简单地提前往英国学习英文,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在欧洲的那些时日,吴比有很多时间与她同学以及与同学年龄相仿的孩子(及侄甥)们一起运动玩耍、一起去博物馆和画廊、一起看电影听音乐——无所不在的文化滋养和语言互动令他在后来的初选(伊顿最为重要的评估考试,会淘汰三分之二的考生)面试环节能轻松自如地与面试老师交流,这对吴比后来在录取时的综合评定有很大帮助。

  2014年夏天,吴比以A-Level全优的成绩从伊顿公学毕业,经过一年的Gap year,今年10月将在牛津大学开始他的大学生涯。青年创业计划吴比逐渐长大后,子薇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在一次闲聊中,一位朋友觉得子薇很合适YBI(由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创设的一个具前瞻性非盈利国际慈善组织)。子薇当时开玩笑地说:“好啊,见见他们的CEO,感觉好就去。”很快她就正式介入了YBI。

  据子薇介绍:至2014年第二季度为止,YBI已在全球建立41个成员组织(涵盖亚、非、美、欧及大洋洲),募集资金超过7500万美金,已为75000名青年提供专业培训和创业支持,并调动超过16000名各行业专家及企业领袖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超过55万个小时的服务。

  作为英国君主继承人(女王年事已高),查尔斯王子近年开始承担更多的国事,2014年始不再担任YBI总裁职务。子薇说不少个人支持者因此停止了支持/捐款YBI,因为一年一度与查尔斯王子面见的晚宴可能会因此取消了。

  这种慈善方式是否过于功利?她认为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士心态万种,在YBI中,有的是支持YBI项目的热心人士,而有的支持者的确仅为追随王子而来,但无必要对支持者作任何道德评判,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很难说谁比谁更高尚。

  英国宫廷舞会2015年9月11日,第235届英国王后夏洛特宫廷舞会在伦敦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举行。夏洛特宫廷舞会是当今巴黎、纽约、上海等地的名门少女成年舞会的鼻祖,始于1780年,当时乔治三世为了替最心爱的王后夏洛特庆祝生日,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淑媛舞会。国王/女王在王宫里接见初次踏入社交季的贵族少女,从此成为传统。

  做为英国文化软实力代表之一,该宫廷舞会亦致力于向海外推广舞会传统,并逐年增加海外淑媛人数,国际化色彩愈发浓厚。子薇于2014年应邀加入该舞会组织机构,今年更是引荐5位华人背景淑媛参加该舞会。她说华人淑媛父母们收到邀请都很开心,同时亦希望保持低调。

  这么有书卷气的子薇,如何会介入宫廷舞会?在我看来,她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好观察社会与人性;她又是现实主义者,接受现实的不公,但愿在不公的现实上争取向前。

  她对当下有些媒介对于此类舞会的报道持保留态度,认为大多都关注在'上流'与'奢华'的表象上,没有洞见主办者对继承传统的用心。她特意致我邮件,信里说:“当代夏洛特舞会在'上流' 与 '奢华' 这些华丽词藻的背后,涵盖更多的其实是文化与传承、是情怀与责任;而参加舞会的淑媛们也不仅仅只是美丽与幸运,她们会因为自身的幸运而更多关注比她们不幸运的人群——这是她们参加舞会的重要收获。”未来计划今年六月我在采访胡润时,他曾提及子薇是自己的好友,很欣赏她真诚的为人。不久前胡润邀子薇参加一个顶级高端项目,她婉拒了。理由很简单:她有了新目标。她几次提及想回校园念个书,研修人类学或是相关课程。也许下次再和她喝茶时,会在剑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津大学 罗子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