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在日本被“碰瓷”说明了什么

2015年10月08日10:15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国庆节期间,一中国老人在京都游玩时被车挂碰,脚部受了轻伤,到医院诊断后双方决定私了。日本女司机给予中国老人10万日元了事。

  应该说这是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对双方均有利。然而此事迅速被有关方面定性为中国人在日本“碰瓷”。日本衹园町南部地区协议会向当地居民发出告示,称中国老人没受任何伤却索要10万日元,中方当事人现不知去向,告知当地居民如碰到类似情况应迅速向警察报警。

  凤凰卫视驻日记者也发微博说,“衹园町南部地区协议会,是京都市政府承认的正规组织,有公信力”。

  然而当中国老人家属得知这一信息并出示被碰伤脚部照片及医院方面出据诊断后,事情立即发生逆转,“有公信力”的衹南地区协议会发出公告,更正了此前说法。凤凰卫视驻日记者也不再强调衹南地区协议会“有公信力”,并发微博对有关事实进行了更正说明。

  从现在看这不是国人”碰瓷“,而是国人在日本被”碰瓷“。

  本人开博不到一年,曾就国人到日本旅游发过两篇警示。一是今年1月春节前的《日本马桶盖值不值得买?》。文中提到,”国人到日本没必要买马桶盖,220电压的买也是中国产的。如果是日本产的,花同样钱可以在中国买到更好的。“一是9月30日国庆节前的《国人到日本旅游一定要格外小心》。文中提到,”有不少日本人从骨头里是敌视中国的,他们会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人和事。“

  那么,中国老人在日本被”碰瓷“到底能够说明什么呢?

  1、 日本人中确有主张日中友好的,但现在是少数。有相当比例的日本人表面上彬彬有礼,但从骨头里对中国人是敌视的。此事发生后,“有公信力”的衹园町南部地区协议会在没核实情况下,用有色眼镜处理此事,迅速向当地居民发出公告,将此事定性为中国人”碰瓷“足可以说明这一点。

  2、 国人到日本旅游除要防犯敌视中国日本人构筑的陷阱外,也要防犯披着国人外衣各路专业人士构筑的陷阱。在某种程度上,披着羊皮的狼更可怕,更有杀伤力。他们会从“客观角度”帮助日本人做某些事情,起到日本人所不能起到更恶劣作用。

  3、 国人到日本旅游切不可忘乎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此次事件中方当事人,保存了看病相关证据,对于情况逆转起到很大作用。否则既使脚部受了伤,如果没有相关医疗证据,日方当事人不认帐,很可能被日本警察以诈骗罪逮捕,陷入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险境。

  现在凤凰卫视驻日记者已经发文,推翻了先前有“公信力”的判断,证实这不是一起”碰瓷“。

  本人觉得这是一起国人被日本人”碰瓷“事件。不过日式的“碰瓷”表现形式和最后结果与中国有很大不同。

  中式的”碰瓷“一般花点钱就可免却麻烦;日式的”碰瓷“一般是往监狱里送。

  本人再次提醒,国人到日本旅游一定要格外小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老人碰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