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女儿推迟一年上哈佛全是因为他

2016年05月03日10:22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奥巴马的女儿将推迟一年上哈佛 因为不想整天被保镖“伺候”

  今年全美国最引人注目的高中毕业生当属总统奥巴马的大女儿玛莉亚(Malia Obama)。从去年开始随着玛莉亚参观各个名校的行踪,关于她将来会选择哪个大学的猜测一直沸沸扬扬,今天答案终于出来了。

  美国各个大学早在三月底之前就已经发出录取通知了,可是奥巴马一家一直对玛丽亚的最终选择秘而不宣。按照规定,所有的大学申请人在接到录取通知后必须在5月1号之前做出回复,确定自己要上的大学。所以在5月1号白宫终于打破沉默发表了一份声明:“奥巴马总统和夫人今天宣布,他们的女儿玛丽亚将在2017年秋季进入哈佛,在此之前,她将度过一个‘间隔年’(gap year)。”

  哈佛历来有优先录取校友和政商名人子女的传统,奥巴马夫妇都毕业于哈佛法学院,作为现任总统的女儿,即使是在今年哈佛的录取率以5.2%创下历史新低的情形下,玛丽亚被哈佛录取也可以说是毫无悬念。

  美国在世人的眼里是一个讲究“人人平等,机会均等”的平民社会。这里没有世袭的王孙贵族,少有延续几代的富豪之家,然而美国却有一些显赫的政治世家。他们之所以可以在政治舞台上“世袭”,靠的就是精英教育的世袭。女儿进入哈佛使奥巴马一家成为哈佛总统之家里的新成员。让我们来看看其他成员,两个罗斯福总统都毕业于哈佛大学。打破纪录连任四届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有四个儿子,三个去了哈佛。第26届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一家更不简单,维持了至少五代哈佛校友的家族传统。前副总统戈尔的四个子女全都是哈佛大学毕业。而美国最显赫的政治世家肯尼迪家族的很多成员都拥有哈佛大学的学历,哈佛的政治学院都是以约翰肯尼迪的名字命名的。

  外界纷纷猜测玛丽亚之所以计划推迟一年入学,是因为她本人和奥巴马夫妇都希望在结束总统任期之后再开始大学生活。奥巴马夫妇一直保护女儿们不被过度曝光,希望她们淡出公众的视线。他们当然也希望女儿在大学里不要因为总统女儿的身份而被过多地关注。

  据美国法律,卸任总统的子女在16周岁岁之前可以享受特工的保护,而现任总统的子女在任期内则必须受到特工的全天候保护。假如玛丽亚今年秋季上大学,会是一副什么样的场面?看看媒体对当年克林顿总统的女儿切尔西上大学的描述,我们就可以猜测出来了。

  1997年9月一开学,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校园里布满了特勤局的特工、警察和德国牧羊犬。西装革履、戴着墨镜的特工们,走在校园里,不时对着手腕(藏有麦克风)窃窃私语。这么大的场面,是因为当时的“第一女儿”切尔西来斯坦福上学了。其实早在开学前几个月,斯坦福大学就开始和联邦特勤局协调,商量如何保护好“第一女儿”。切尔西的宿舍被安上了防弹玻璃,每天有24名特工轮流“陪伴”着她。切尔西是少数几位父亲当总统期间上大学的孩子之一,所以特别受到媒体的关注。

  这些外人看着尊贵无比的保护对于一个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来说却不是什么享受。当年福特接替尼克松成为总统时,他的儿子杰克·福特正在上大学,他的大学生活随着父亲入主白宫立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回忆说:“每天晚上我都要把自己第二天干什么、去哪里告诉身边的特工”, 这无疑是给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戴上了“枷锁”。

  奥巴马夫妇一直对两个女儿疼爱有加,在教育上也是亲历亲为给予关注和引导,相信他们不仅希望女儿在哈佛这样的名校里得到最好的教育,更希望她有属于自己的自由的生活。当然,作为美国总统的女儿,在资讯和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玛丽亚注定很难逃脱被关注的命运,所以,推迟一年入学对玛丽亚来说只能摆脱特勤局保镖们的整日尾随,却很难躲开无数双好奇的眼睛。

  抱歉声明:昨天我从芝加哥回来已是深夜,想到国内已是五一劳动节,所以想简单发一段文字问候大家,同时说说我这两天的见闻。谁知发出去的时候中间的一大段文字不见了!大家看着是不是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可能是我中间加了几个表情符号的原因?总之如果让你感到困惑,那太抱歉了!现在把神秘消失的那段补贴出来。

  从4月28日晚到30日中午,我在芝加哥参加了全美中文大会,大会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美国亚洲协会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联合主办的。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美国各地的1300多位中文老师和教育官员。在著名的芝加哥希尔顿大饭店里看到上千的同行同胞聚集一堂,实在是一件让人感到特别兴奋的事。多年来我亲身见证了中文教学在美国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作为参与其中的一份子深感自豪!

  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我作为一个老师参加了中文教学的的研讨会,同时带着一个自媒体人的好奇心不停地去了解所接触到的各种人和事。(我说的自媒体人全称是自己命名的媒体人,哈哈。)过些日子我会把这几天的见闻,一些有趣的和感人的故事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远方老师在美国”原创文章,欢迎微信转发,任何媒体、微信公众号、教育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长按二维码,关注远方老师在美国(yuanfang-us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佛 奥巴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