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买一套永久产权的地花了多少钱?

2016年04月25日09:39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有图有数据,在美国买地要花多少钱?

  最近,温州一批20年产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地方政府要求续期须按房产价格三分之一缴费,这一消息让所有的中国人倍感震惊,尤其考虑到全国多地就要开始出现“撞限房”的背景下。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土地使用权最快四年后到期,而上海七成的老洋房需补缴土地出让金,“对不起,您所居住的土地使用权已到期”的问题即将爆发,这直接关乎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其实,土地使用权只不过是中国商品房目前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中的一个罢了,就算这个问题解决了,仍然有一个70年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商品房的使用年限很可能达不到70年,那么又该怎么办,对此目前的法律和政策有太多模糊的地方。其实,中国的房价高,归根结底在于土地昂贵,各种要缴费的“婆婆”太多,而且若只是价高也就罢了,还不是终生产权,想来实在有点悲催。有网友问我,你们在美国买了地就永远是你的了,可以世代传递下去,那么价格会不会很高呢?

  恰巧,最近我在我们这里最走俏的社区里看好了一块地,在就业水平远高于弗吉尼亚州平均水平的大学城,这块宅基地虽然离大学和各种商业中心很近,但所处的街道却极其幽静,而且地势较高,视野很好,有俯瞰全城之感,下面是这块宅基地的图片。

 

  这块地共有0.40英亩(acre),每英亩相当4047平方米,这块地的开价是11万2900美元(见下图),如果换算成单价的话,相当于每平方米453元人民币。买了这块地,我就可以请人按我的要求做出设计方案,报批市政府相关机构批准后开建。算上地价,这个黄金地段房子的单价在每平方米9000元人民币的样子,在全美应属于中线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我要盖300平方米使用面积(美国不用建筑面积)房子的话,一共需要270万人民币,其中买地约74万,占费27.5%,其余则是房子的造价。显然在美国我这里,即使永久产权,地价不过才占到全部房地产价格的四分之一略强,从这个角度上看,温州仅给“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就得按房产价格的三分之一缴费,实在昂贵得有点离谱。

  当然,美国土地的价格全在于所处的地点(location),一条街之外的价格可能就有天壤之别。以我看好的那块儿地为例,周围还有几块宅基地挂在市场上销售(见上图红点),我把它们的面积、售价和换算出的单价列在下表,可以看出比我看好的那块儿地都要便宜一些。

  售价(万美元)

  面积(英亩)

  单价(元人民币/平方米)

  10.5

  1.04

  162

  8.2

  0.40

  329

  8.0

  0.43

  300

  5.5

  0.25

  353

  当然要是换到大城市,价格就要高出很多了,我随机搜索了一下华盛顿首府和纽约市房地产市场上的宅地,以下列出的是几个典型的地块价格。

  1、华盛顿中心地带(见下图),4517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相当0.0929平方米)的宅基地售价44.9万美元,相当每平方米6950元人民币。

  2、华盛顿边缘地带(见下图),3998平方英尺的宅基地售价7.3万美元,相当每平方米1278元人民币。

 

  3、纽约中央公园西几个街道(见下图),5227平方英尺的宅基地售价68万美元,相当每平方米9100元人民币。

 

  4.纽约长岛与曼哈顿一河之隔(见下图),5100平方英尺的宅基地售价250万美元,相当每平方米3.43万元人民币。 

  最后是2015年如果要建造一个平均大小的房子时,美国各州用地的价格分布图。以弗吉尼亚州为例,2015年全州房屋的中线价格22.9万,其中买地所需在9-14万之间。

  由此图可见,全美宅地价最高的在纽约、新泽西、加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从较贵的弗吉尼亚州到比邻的西弗吉尼亚州,价格一下子就跌了不少,房地产地域的观念由此可见一斑,全美平均的房基地价格是97138美元。(心路独舞为头条签约作者)

  “心路独舞 ”的微信公号扫描可跟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产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