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你的收入和世界平均水平差多远

2016年04月27日10:03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近日,一则“花费40万留学[微博]、回国期待月薪1500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条消息的主角是一位留学芬兰的女生,在网友一片“海归不值钱”的叹息声中,我更惊讶则是国内收入水平居然是如此之低,尤其是相对房价和物价的水平。

  我这样说是有对比的。目前正是美国大学的毕业季,多数本科生在5月的第一、二个周末即将走上毕业典礼的红地毯。最近,我手下即将毕业的学生助理们频传喜报,有考进医学院的,也有被研究生院全奖(每年3万美金左右)录取的,没打算继续深造的也有找到心仪工作的,其中一个给我做了三年实验室助理的孩子悄悄地告诉我,他在弗吉尼亚首府里士满一家公司的实验室找到工作了,不仅年薪有4.8万美元,还提供医疗、牙科、退休、人生保险等全部福利,服务两年后上在职研究生的话还报销全部学费。

  这两年,美国的就业形势普遍看好,不仅表现在很多本科毕业生寻找工作的周期缩短了,而且表现在刚毕业起薪的提高上。前些年我们学校化学类本科生毕业时,见到的州内工作起步年薪多在3.5万到4.5万美元中间,这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在4.5万年薪以上,而且还提供各种福利,当然要是硕士、博士的起薪就更高了,十几年前时我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就有7.8万美元了,可以大概给你一下美国理科博士的起薪的感觉,当然要是在加州、纽约这样的大地方或进入大公司,起薪就更可观了。

  美国就业形势的看好也惠及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这个财年工作签证开放的第一天,申请的外国人数就已经超过全年的配额,不得不靠抽签来决定谁有资格。中签当然很好,以美国的物价、房价和年薪马上可以买房稳定下来。而找不到工作或找到工作不中签又没有实习许可的很可能就得回国了。但目前国内的就业趋势却让很多留学生或打算送孩子留学的家长[微博]纠结不已,“花费40万留学、回国期待月薪1500元”、“花80万留美归来工资却不到3000,二十年都挣不回来”,更有甚者,“能在半年内找到高薪工作的海归不多,高薪的标准只有8000元左右”,相对投入来说产出太低,不能不说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

  中国的工资低,在本科毕业生起薪上的巨大差别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体现。我专门去看了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各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见下表),中国排在世界中游其实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让我吃惊的是中国的人均收入居然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根据表中数据,中国人均12880国际元(购买力常等同美元)排在187个国家中的第89位,只比中线(94位)略高,但却比世界平均的18324国际元要低出很多,尤其是和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经济体相比,我们的收入水平差的还很远(见下图)。

 

  显然从收入水平上看,这和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很不匹配,如果再考虑进去我们几乎是世界最高的房价和居高不下的物价时,我们的收入水平显然就太低了。我还是那句话,国强还要民富才是硬道理哟。

  “心路独舞 ”的微信公号扫描可跟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平均收入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