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200万你是付首付还是出国读书?

2016年07月08日15:00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和D在浦东机场告别,心里五味杂陈。

  一方面为她能去自己的梦校Harvard读书而感到由衷地开心;另一方面也替她担心:上个月刚过完26岁生日的她,选择这条路是对的吗?

  D是我今年送走的第二位赴海外读书的朋友。之前还有前同事L,工作三年后申请去了UCLA。

  “如果给你200万,你是付首付,还是出国读MBA[微博]?”这道曾经很棘手的选择题,越来越多的人轻松给出了答案。

  但,这条路真的适合每一位职场人吗?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思小妞,在美帝晃悠的原创码字人,LinkedIn专栏作家。个人微信公号:思小妞的犄角旮旯(id:sixiaoniu523),新浪微博:思小妞无后缀。

  一、比起风险选择更怕盲目

  担心两年时间花出去了,工作却未必比现在的好?

  抑或担心你的这“200万”砸出去了,不知道工作几年才能收回?

  其实,比起这些风险,你更需要想清楚自己出国深造的原因是不是盲目的。

  所谓“盲目”就是你其实并不真正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回学生。

  也许,你初涉职场不过一年半载,就自以为“看透”一切,所以做出了重返校园这个“明智”的决定,但其实你了解到的不过是这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也许,你只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人云亦云地选择了这条路。

  很多在投行、咨询公司、国际知名企业占有一席之地的职场精英们,在工作满三五年后,就像约好似的纷纷加入到申请MBA的队伍中来。

  可不少人做出这个选择的理由是:因为这是他们圈子里流行的趋势,这一行人人都这么干;因为在工作五年做出了一些成绩后除了花钱拿个炫目的文凭买个心安外不知道还能干嘛。

  也许,更多的人选择这条路是出于逃避。

  April是东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德勤工作了一年,发现自己极其不能忍受四大的工作。

  “我现在只想出国镀金,不管什么专业,只要是名校就好。反正任何行业都挺看重学校title的。”这是April找我咨询时的原话。 

  我理解April作为中国学生的名校情结,但我不得不告诉她,如果只是因为讨厌之前的专业和工作就漫无目的随便捡个专业去读,她申请不到名校的。

  因为国外的名校更在乎你对专业的理解、为什么选择做这行、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而这些是April无法回答的。即便撞大运申到了,那也只是重复了一遍四年前的老路。

  明白这个道理后,April暂时放弃了申请的打算,根据自己的优势、性格和了解到的行业信息,跳槽到了一家咨询公司,尝试是否能产生chemistry。

  说到这里,你中枪了吗?如果你真的是出于以上三种原因想去深造,我的建议是:还是付首付算了。

  二、哪些情况适合重回校园 

  如果你刚好属于以下几种情况之一,也许可以考虑重新做一次学生。

  1. 你喜欢从事的行业,想寻求更好的职业平台

  我的一位朋友从北邮[微博]计算机硕士毕业后进了一家在国内小有名气的互联网公司做码农,第一年年薪税前12w。

  朋友的同学本科毕业后就去国外读书,硕士读完同样是做码农,看上去年薪的数字差不多,但对方赚的是美金,简单粗暴换算下来相当于比他的收入高出6倍还多。

  “同样是年薪十多万,为什么不去赚美金?攒点钱的同时也能积累海外工作经验,然后再回国就业,平台和待遇肯定优厚不少。”

  于是,朋友在工作了一年后选择去美国高校读硕士。

  一年后,他从CMU毕业,因为成绩不错加上之前在国内有相关工作经历,所以顺利拿到一家国际知名IT公司的Offer,年薪13w,美元。

  一年的薪资,不仅赚回了学费,还盈余不少;同时又在平台更好的公司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实现了Win Win。

  2. 你喜欢从事的行业,想要钻深该领域

  虽说实践出真知,但“实践”首先需要建立在一个合理、相关的理论平台上,否则实践就会成为乱来。

  所以,当你在工作几年后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所从事的行业,想要钻深、吃透时,重返校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的前同事,在教育行业工作了五年。做到第五年时,她发现自己对教育领域中成人教育和领导力的问题颇有研究兴趣。

  公司对这些问题能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而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是以国外著名高校的研究“马首是瞻”,所以她动了去国外读书的念头。

  几乎没怎么犹豫,她就把工作这几年攒的钱都砸了进去。对于毕业后能从事的行业、职位以及几年能赚回学费也算得门儿清,这“200万”她花得心甘情愿。

  3. 你想转行,需要返校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作为跳板

  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很多种,看书、借助MOCC等网络平台自学都可以实现,重回校园并非唯一途径。

  只是,带着目标回炉重新在学校里锻造一番绝对是效率最高、效果最佳的一种方式。

  比如,你一直对艺术很感兴趣,但传统思想作祟总觉得艺术作为点缀还行,靠它当饭吃还是算了。

  所以即便你从小画笔不离手、拿过无数奖,也只能规规矩矩选个自己不了解但“正经”的专业进入大学。

  学了四年市场营销后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无感,但既然学的是这个专业,找工作肯定是优先考虑专业相关性的,所以你进了一家公司的MKT部门。

  几年下来,MKT职员该做的事儿你都轮了一遍,手底下也带着那么两三个人,算是一个team。

  不过心里还是放不下年少时那个艺术家的梦,毕竟这么多年你坚持关注着自己感兴趣的艺术圈子、有名的画展一场也没落下。

  打探一番后,你发现了艺术管理这个专业,它把艺术和商业做了很好的结合,也让你过去的工作经验有了用武之地。

  你用一年多的时间在学校充电,学习这个行业的背景知识、结识志同道合的圈里人;毕业后,艺术与商业方面最基本的知识你都具备了,同时还有MKT的背景可以让你在求职时在拍卖行、画展公司、私人画廊有所发挥。

  既没有浪费前几年在职场上耗过的时光,又重拾儿时梦想、进入自己更钟爱的行业。这是一次还算华丽的转身。

  4. 无关喜好,深造单纯是因为工作上的硬性需要

  并不是所有人在谈及工作时都要分出喜恶来,总有人是做一份工作就那么心如止水一直做下去了,这类情况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人身上尤为明显。

  只是,如果你打算长期浸淫此圈,并且不想不求上进地一直在一个小坑里混吃等死,那深造确实很有必要。

  比如,你之前在科研院所做工程师,工作的几年中也参与过一些不错的项目。但你只是国内名校的硕士毕业,如果想尽快在科研院所成为项目领头人,或者跳槽去国内著名高校当老师,那国外博士、博后这样的背景经历你是需要刷一遍的。

  有些职业它的门槛和要求是硬性的,你得先达到要求才能带你玩。

  三、当你打算重返校园时请先问自己这六个问题

 当你打算重返校园时 请先问自己这六个问题 当你打算重返校园时 请先问自己这六个问题

  再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是,重返校园读书可以是一拍脑袋的主意,也可以是深思熟虑后将这“200万”性价比最大化的决定。

  希望你第二次的学生时代目标清晰、计划翔实、过得充实。

  希望你的“200万”物超所值。

  总之,不虚此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首付 出国 校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