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困惑:为什么爸妈总是不懂我?

2016年10月31日12:01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音符“爱你”:

  我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也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关心孩子。从小到大他们的关心只有生活费够不够。

  比如,我现在在考研[微博],他们只会问我有多大可能性考上,几乎没有其他关心的话。他们完全不会体会到我巨大的压力,以及经常遇到的挫折。而此时的我还要给他们鼓气,且违心地说自己过得很好、复习得很顺利。

  感觉自己有时真的很无助,跟他们几乎没有共同语言。可他们始终是我的父母,我爱他们,也害怕他们。我这样的心理正常吗?我该怎么办?

  心理咨询师:童萍

  亲爱的音符“爱你”,你好!

  1

  看了你的提问,我首先想到假如你的父母看到你的困扰,会有何感受?我们大概可以猜测下:

  心疼!是我首先想到的感受。如果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他们会特别“崇拜”自己是大学生的孩子,认为他们比自己有出息,有文化,甚至无所不能。而且你反馈给他们的信息也是这样,你违心的安慰会让他们更加确信自己的想法。

  如果他们知道你面临很大的压力,并且常常受挫,他们一定会非常心疼。

  无辜!纵然在孩子眼中,父母有种种“不是”:文化不高,不会正确地关心孩子……但我想,每个父母都会竭尽全力,将他们能给出的最好的,给自己的孩子,尽管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要什么。

  所以,当他们知道真相时,可能会不知所措,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在他们的世界,他们已经尽力了。

  愤怒!子代对亲代的抱怨,尤其是在东方文化环境下,会激起亲代强烈的愤怒。其实这只是他们掩盖内心的挫败感、内疚和自责的方式。

  因为他们会很沮丧,自己不是孩子心中理想或合格的父母,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们也许会反过来责备你,为什么不能跟他们坦白,为什么要欺骗他们。

  2

  说了这些,其实是希望能够增加“爱你”对父母的理解。

  其实,不知道你意识到没有,在你抱怨父母不知道正确的关心方式,与他们没有共同语言时,你正在加重这种情况的发生。你以安慰作掩护,不让他们知道你的压力、挫折、害怕和无助。对此现状,你也难辞其咎,因为在任何关系问题上,从来都没有清白的一方。

  所以,对于父母的给予心怀感激欣然接受吧。这是他们最无私的奉献,最不求回报的付出,这是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了。

  他们永远无法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当然,恰当的方式可以减少这种速度差。比如,当你需要理解、鼓励时,完全可以告诉他们,甚至一句“爸爸,妈妈,跟我说声加油吧!”即可。

  当我们抱怨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理解和支持的时候,也许我们需要反思下,我们是否给了父母这样的机会!我们是否做到了理解和支持父母!

  3

  父母从来就没办法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所以,试图改变他们,或内心始终放着理想父母的模样,会让我们因求之不得而心生怨念。悦纳,是最好消除痛苦的方式,我的父母就是这样,我从内心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

  孩子年龄越小,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越多。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需要的越来越多,而父母不可能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我们可以从同学、朋友甚至已经长大的自己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

  所以,也奉劝下“爱你”,跟兔子只要胡萝卜,这是它能给的。如果想要小鱼干,请找小猫索取!祝一切顺意!

  [ 童萍:江苏扬州人,就职于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先后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和扬州大学[微博],获医学学士学位和心理学硕士学位,讲师,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近十年。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