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南瓜和它的多重寓意

2016年11月04日10:18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Image copyrightGETTYImage copyrightGETTY

  万圣节(Halloween)将至,商场里和电视广告上,随处可见雕刻镂空的南瓜灯在出售。对于热爱新奇事物的年轻人来说,万圣节是一年中的派对好时间。

  万圣节的南瓜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朋友在计划着来英国旅游的行程安排,他问我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有何打算。我回答说我计划跟朋友们一起去万圣节派对,他在短信里发来一连串问号,非常疑惑的质问我说:“英国人过哪门子的万圣节?”

  当然,我这位朋友是话里有话,他想问的并不是英国人是否过万圣节,他也许只是跟我抱怨一下为什么万圣节派对竟然没有邀约他。

  关于万圣节的由来,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它起源于英国的凯尔特人,那时候的他们相信,10月的最后一天是夏天的终结和冬天的开始,这一天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另外一种更具宗教意义的说法则是,早期的基督徒为了纪念受到罗马政府迫害的殉道者。后因殉道者太多,教宗将圣神降临的日子定为纪念牺牲圣徒的日子,在这个圣日中,教会纪念所有的圣徒,用以表彰他们的圣德。所以,万圣节也有西方“鬼节”的说法。

  杰克灯(南瓜灯,Jack-O-Lantern)是万圣节的象征物,可万圣节里为什么有南瓜灯呢?一说是由于英格兰和苏格兰人在移民[微博]到美洲后,他们因地制宜,发现原本在家乡用作万圣节装饰的白萝卜和甜菜在美洲不盛行,于是就用当地盛产的南瓜用作替代品。逐渐演变下来,南瓜灯就取代了白萝卜做的灯笼。南瓜经过雕琢和修饰以后变成南瓜灯,被古人们放在自家门口,用作驱邪和引领逝去族人回归的一种象征。

  但现如今,万圣节的宗教意味渐渐淡去,娱乐性已经渐渐取代了它原本的宗教性,从而变成了一个全民娱乐的节日。

  英国人过万圣节吗?

Image copyrightGETTYImage captionImage copyrightGETTYImage caption

  万圣节的象征物: 杰克灯(南瓜灯,Jack-O-Lantern)

  如果提到圣诞节里著名的“不给糖就捣蛋”(Trick or Treat)的游戏,英国人对此并不那么热衷。比起美国人对万圣节的狂热和对万圣节派对上对“恐怖”装扮的严格要求。英国人过万圣节的方式显得“平和”和低调很多。

  万圣节的周末,英国有许多活动。但大多数跟亲子活动有关,因为万圣节期间正好是英国中小学的 半学期(Half-term)的放假时间,所以许多家长[微博]也会趁此机会带着小孩子们出游。

  例如这周三(26号),在伦敦的海德公园就有一个好玩的万圣节活动叫Hair-raising Halloween(Hair-raising在英语里有表示毛骨悚然之意)。活动当天,主办方鼓励小朋友们穿上自己喜欢的道具服,跟其他前来的小朋友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一起体验女巫的小屋,制作蝙蝠的面具,和用花园里的草本植物来制作神奇药水,或是制作一个蝙蝠盒子带回家。

  在英国过万圣节,糖果和南瓜灯是其次,但主要是亲子互动时间,大人们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玩耍的机会。

  除了海德公园的万圣节活动外,在英国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好玩的活动,例如可以去郊外摘南瓜等。

  “南瓜”的另一种用法

  南瓜(pumpkin),除了让人联想到万圣节的装饰物之外,其实它在英语里也有其他的用法。例如短语“turn into a pumpkin”,意思则有睡觉时间到了,该睡觉的意思。

  据说这个谚语来自于童话故事《灰姑娘》。大家一定对这个故事记忆犹新吧,你也一定还记得那个半夜时将灰姑娘带回家的马车,随着马车最后一刻变成了南瓜,灰姑娘也立刻回到了原本的生活。

  这就是这个短语的出处,意思是南瓜的出现意味着睡觉时间到了,该上牀睡觉了。

  关于万圣节里的南瓜,传说还远不止这些。另外一种说法是,有人相信万圣节其实原本只是古西欧人的一种秋收庆典,因为黄色象征了成熟和丰收,所以万圣节也是庆祝丰收的日子。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南瓜背后竟然有那么多的故事。喔,对了!别忘了给自己煮一碗浓郁香喷的南瓜汤,尤其是在疯狂的万圣节派对夜之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万圣节 南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