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仅仅是我求学的国家

2016年11月30日10:36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陈雪璐,硕士毕业于英国“常春藤联盟”顶尖名校英国利兹大学,两年海外工作经验,深谙英国历史与文化;现在是广州新航道雅思[微博]口语老师 , 授课充满激情,结合西方文化与文思维,被学生亲切地称 为“雪糕姐”。英国的天气是永恒的话题,在认识英国前,我们有必要先来聊聊英国的四季。

1

  英国的天气是永恒的话题,在认识英国前,我们有必要先来聊聊英国的四季。

  英国的四季

  我的研究生生涯是在西约克郡利兹市度过的,利兹处于英格兰北部,天气阴冷多雨。这座妖城的风无孔不入,从九月份抵达之后就已经开始准备过冬,当时我有一个特别怕冷的西班牙室友,她在九月底的时候就把家里的暖气全部打开。冬天天黑得也特别早,尤其是冬令时一开启后,下午三点多天就开始渐渐变黑。

  冬天也不爱出门,窝在温暖的室内,泡一杯英式红茶就能过完整个冬天。好在冬天有圣诞节,可以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去千禧广场人山人海、五光十色的圣诞集市逛吃逛吃,感受节日的气氛。如果碰上下雪天,白色的雪花笼罩在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上,好似童话里的城堡,总是让我忍不住拿起相机,咔嚓个不停。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而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却又无限美好,看着公园、街角、树下处处开满的雪花莲、野雏菊和水仙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鲜艳小花,就能感知到春妹子缓缓飘过大西洋上的小岛国的每个角落了。在漫长的冬日过去后,从没那么珍惜过有太阳的每一天,我也养成了出太阳的时候愿意躺在户外草地上和朋友们一起晒太阳喝茶聊天消遣的习惯。抬头可以看到无限湛蓝遥远的天空,眯眼感受温暖阳光的洗浴,享受着正当好的青春,畅想着无数未来生活的可能。

  短暂寒冷地春天一过,就无比期待可爱温和的夏天。英国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烈日炎炎夏天,夏天均温都在 22度左右。也是在那会才突然深刻理解莎士比亚在十四行诗里写的“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day? 我能把你比作夏天吗?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你可比夏天更温和、可爱”(自译版本)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把爱人比成炎炎夏日,就算比成夏日也应该用热情奔放来形容嘛。在英国度过凉爽舒适的夏日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莎翁这句诗的真正含义。

  我最喜欢的还属英国的秋天,北英格兰的城市庄严肃穆,红砖建筑衬着秋天的红叶很是好看。绿草地上铺满的大片红叶煞是显眼,哪怕干枯的枝桠上只挂着一片也格外耀眼。我还爱听踩着干枯树叶发出来的沙沙声,那是秋姑娘绵延的赞歌。

  英国人的时尚

  虽然英国半年都是冬天,几乎没有夏天。而正是英国的温带海洋性气候,让这个小岛国也没有酷寒。英国的大街小巷在一年四季都是被不同的leggings或者黑丝袜占领着。 不管是英国老太太还是年轻的学生都爱穿裙子搭丝袜或者leggings。

  从高中开始就在英国念书的中国小伙伴说她高中有一次上学没穿裙子,还被罚打扫教室一周。记得大学本科在学习英美概况的时候,提到英国女性在一战之前是不允许穿裤子的,自一战后男性出门参军打仗,女性开始进工厂生产军备物资时,才开始穿裤子。有部电影叫Michael Collins ,讲的是爱尔兰独立那段故事,里面女主人公的穿衣打扮就是随着战争的出现而改变。

  在英国不管是什么阶级的老爷爷老奶奶大多都衣着考究,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让我尤为喜爱他们。

  记得刚到利兹不久,在学校行政楼Ziff building附近时常碰到一位长白发齐腰、身板挺立、身材姣好、灰白色长裙着身、脚蹬高跟鞋的女人。第一次看到背影误以为是染成白发的年轻姑娘。待她转过来,我被惊呆了,原来是个化着精致妆容的老太太,美得不得不让人多看几眼。在大街小巷也总是能捕捉到各式各样有着精致妆容、涂着大红唇、戴着大墨镜、身着长风衣的老奶奶,既赏心悦目又让人敬仰。

  英国的交通

  英国交通是大家经常拿来吐槽的一个点,经常出现司机罢工、晚点、因天气恶劣无法正常运营等问题,因而人在囧途的事尤其多。这其中属我送妈妈从曼城到伦敦搭飞机回国那趟出行最为惊险也最为感动。

  那天下午我们的火车按时从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火车站出发,路经 Stoke-on-trent时突然火车停了好长时间,接着听到广播里说曼城到伦敦的火车线路上有辆火车坏了,所有进出伦敦 Euston的火车全部停了。我们一火车人困在 Stoke-on-trent一小时后还没听到火车可以发动的消息。当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妈妈要赶晚上九点多的飞机,国际航班要至少提前两小时到机场。我预算了一下时间,抵达伦敦Euston 火车站还要近两小时,到 Euston火车站还要坐一小时地铁才能到希思罗机场。如果继续等下去的话,也许妈妈会误了回国的飞机。我先宽慰了妈妈几句,再跑去跟火车上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维珍火车的工作人员先让我原地等回复,不一会儿就让妈妈和我拿着行李下火车跟他们走,带着我们到火车站门口的士站台,工作人员一边安慰我们一边说维珍火车会担负所有的士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的士司机愿意长途载我们去希思罗机场,于是我跟妈妈上了专车,六点就抵达了希思罗航站楼门口,好心的司机还帮忙推车拿行李。这一路的士费按照打表的价格是£354.4,比妈妈单程回国的机票还要贵。后来我把这件事发到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听说后都回忆起他们在英国的各种感人瞬间,也表达了对英国这个国家的喜爱与不舍。

  旅行的意义

  一直很喜欢一个人出门旅行,一个人行走是跟自己心灵对话不错的方式,还能认识很多当地热情的人们,听他们讲诉小城故事。我还在一个人的旅行中养成了一个“怪癖”——爱主动撬开英国人的话匣子,因为英国人以内敛和不善与陌生人交谈而闻名于世,而我这个“厚脸皮”越遇到不爱说话的人越要主动找

  话说,直到他们主动开始跟我畅谈为止。也许就是这种“怪”性格,外国朋友们都用“so western and crazy”来评价我,因为他们一直觉得中国人 “soshy”,而自己完全不属于那一类。在英国学习和工作的近三年里,我踏遍了英国的很多城市村庄,也独自飞去欧洲几个国家找当地的朋友玩耍。遥想起第一次自己飞去欧洲大陆,拜访比我父母还要年长的比利时朋友Tamar 和Pol夫妇,他们开车带我游历比利时和法国,给我讲当地的民俗、带我尝本地的特色美食,后来我亲切地称他们为我的“比利时父母”。之后去了德国找英国认识的好友Melisa,她把我在德国所有的住宿交通行程都安排妥当了,还请好了假陪我玩,带我去见她的家人朋友。我十分信任他们,就像信任自己的家人一样,这种身为不同种族说着不同的母语却没有任何间隔的关系,让我在与他们的友谊中如躺在天鹅绒般的舒服自在。

  有时想想人生真是很奇妙的事情,当时做了出国这个决定就让自己整个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感激小不列颠带给我的回忆与感动,我会带着这些回忆与感动在新的航道上扬帆前行。

  (来源:《JIAYOU 留学[微博]生》2016年第二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 求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