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过圣诞节还有这些爱心传统

2016年12月16日11:06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现在圣诞节在国内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受年轻人欢迎的洋节,商家也顺势推出各种名目繁多的圣诞节促销活动,圣诞节俨然成了聚会、玩乐和购物的好日子。实际上在西方,圣诞节不仅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丰厚的宗教和文化背景,同时也是一个人们表达对他人、对社区关爱的节日。

  那么,在美国圣诞节期间普通人参与的传递爱心和感谢的方式都有哪些呢?

  一,用礼物或现金感谢那些为你提供服务的人

  美国人在圣诞节不仅是家人和亲朋好友中间互赠礼物,他们更借助这个机会向在一年里为自己服务的人表达谢意。这些人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公共服务人员,对他们最好是用礼物而非现金来表达感谢。包括邮递员、小学老师(初中生和高中生很少给老师送礼物)、搜集运送垃圾的工人等等。

人们把给邮递员的礼物和感谢卡放在信箱里。人们把给邮递员的礼物和感谢卡放在信箱里。

  这些人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所以也受到各自行业的法规的约束。比如,根据联邦法规,邮政雇员不能接受现金或礼品卡。但你可以给一个小礼物(像一盒巧克力),只要不超过20美元。美国各个州对老师收礼的额度也有规定,一般最好是不超过25美元的礼物或礼品卡。

  第二类是长期持续为你个人提供服务的人们。包括保姆、清洁工、指定的理发师、私人教练等等,一般给现金和礼物都可以。

  二,参加“圣诞颂歌”演唱

  演唱圣诞颂歌是圣诞节的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现在表演圣诞颂歌的不只是教会的唱诗班和专业的合唱团,可以说是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参加。

教堂里盛大的圣诞颂歌演唱会教堂里盛大的圣诞颂歌演唱会
人们在寒冷的街头兴致勃勃地唱着圣诞歌曲。人们在寒冷的街头兴致勃勃地唱着圣诞歌曲。

  圣诞颂歌(Christmas Carols)的曲目既有宗教色彩的歌曲如“平安夜 Silent Night”、“普世欢腾 ”、“天使在歌唱 Hark! Herald Angels Sing ”等,也有家喻户晓的世俗节日歌曲,如“铃儿响叮当 Jingle Bells ”、“祝你圣诞快乐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等等。

风雪中照样放歌。风雪中照样放歌。
中学生在为社区老人演唱。中学生在为社区老人演唱。

  在圣诞前夕的周末或晚上,人们可以在很多公共场所,如大型商业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甚至街头和广场,看到圣诞颂歌演唱。参加演唱的人们完全是志愿和义务的,就是为了用歌声传递节日的快乐。

  三五个人也可以成为圣诞颂歌组合。没有舞台,没有招牌,不发表演讲,不说客套话,真是”一言不合“,说唱就唱。

在快餐店窗外唱圣诞歌在快餐店窗外唱圣诞歌

  上面这张照片中的几个年轻人开着车到很多家快餐店,他们敲着专供开车人点餐的窗户,当有人打开窗子时,他们就站在车上大声地高唱快乐的圣诞歌曲,这可以算是以歌声给在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快餐店服务员们“送温暖”了。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Children's Christmas Favorites - Children's Christmas Favorites 其实,多年前在美国圣诞颂歌最流行的形式是,唱歌的人们到左邻右舍的门前一家一家地唱。听到门铃声,打开门一看,一群快乐的人就站在那里开始高唱,这无疑是让人惊喜的一件事。近些年来这种形式渐渐少了,表演的人们大多选择公共场合。不过两年前我见识过一次这种“敲门式”的圣诞歌唱活动。

  那是女儿小学的音乐老师组织的,学生自愿参加,老师把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事先在学校里进行了练习。

  女儿的音乐老师带着学生为居民演唱圣诞颂歌。

  圣诞节前的一个周六下午,老师带着小女儿这个组的十来个孩子来到我们的小区里,挨家挨户敲门,大概为十几家演唱了圣诞歌曲。不过这次演唱是有目的的,是为了当地的儿童医院募捐,所以孩子们演唱完,每家的主人都友善地捐了钱。

  三,为穷人捐赠食品

  也许很多人想不到美国这个国家也会有人吃不饱穿不暖,事实上确实有,根据美国农业部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去年有1580万美国家庭 ,占总数的12.7%,没有足够的食物吃。

  从感恩节开始一直到圣诞节,可以说在许多地方,如中小学[微博]、图书馆、社区中心、商场,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企事业部门里,都能看到这样的下面标志。

1

  有这样标志的盒子是专门供人们捐赠食品的,一般要求捐赠瓶装罐装的密封不需冷藏的食品。这些食品会被送到食品银行(Food bank)或 救世军(Salvation Army)等慈善机构。

  四,做义工

  在节日到来之前,美国人会为各种慈善机构捐赠大量的食物,那么这些铺天盖地的食物需要分类、包装、整理、运输,才能最后送到有需要的人们的手里。所以这时候的慈善机构都需要大量的临时帮手。

义工们在慈善机构食品银行帮忙分类整理人们捐赠的食物义工们在慈善机构食品银行帮忙分类整理人们捐赠的食物

  不过他们从来不用发愁,因为总是会有大量热心的人们找上门来做义工,他们包括中学生、家庭主妇、退休老人、公司机关职员等等。很多公司都会组织员工用工作时间去”做好事“。

  有很多美国人家带着孩子去做好事,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孩子“施比受更可贵”。

  华丽的圣诞树、白胡子的圣诞老人,还有昂贵的圣诞大餐,这些或时尚或物质的元素并不能代表圣诞节的真正含义,那些深植于民间的爱心传统才真正体现了圣诞节的内在含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圣诞节 爱心 传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