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过年真的比中国还传统吗?

2016年02月03日10:34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日本人过新年过的是元旦新年。过年前,东京一群研究中国问题的年轻人聚会,邀请我去讲一讲中国经济。晚上聚餐时,我问大家:过年时的最大快乐是什么?大家说,可以回老家吃妈妈做的家乡菜,还可以睡几个懒觉。那么,过年时的最大烦恼是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老是被追问什么时候结婚?

  看来中日两国年轻人的烦恼都是一样。

  我给大家提议:中国现在有一个小小的流行,过年时租一位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回家,搪塞一下亲戚邻居,你们不妨也试一试?

  我话刚说完,大家扑哧一声大笑了起来,说:这绝对不可能。

  我想日本的年轻人不至于如此保守吧?他们告诉我:年轻人平时跟谁谈恋爱,甚至跟谁同居,父母亲很少干涉,也不会与对方见面。但是一旦带女朋友或男朋友回家见父母,那可是一件大事,说明两人是定了终身,并打算结婚了。所以,如果新年期间带一个人回家过年,那就是非结婚不可了。

  看来租恋人回家过年,在日本还真是行不通。

  大年三十(12月31日)的晚上,日本人一家都要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的种类,各地都有不同,海边人家以海鲜为主,山区人家以肉和蔬菜为主。有钱人家则向酒店预订专门的新年佳肴“おせち料理”,一套的价格都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

おせち料理おせち料理

  中国式的那一种过年吃饺子、吃汤圆之类的习惯,日本没有。但是,日本人在大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跨年荞麦面”。那么日本人为什么在大年三十一定要吃荞麦面呢?原因有两个:一是荞麦面又细又长,象征长寿。二是,荞麦面容易切断,也象征与即将过去的一年中遭遇的不幸和不愉快一刀两断。所以,凡是在这一年中失恋的年轻人,一定要在年三十的晚上吃一碗荞麦面,表示与旧恋人一刀两断,与痛苦的日子告别。


  所以,“跨年荞麦面”对于许多失恋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碗“断肠面”。过年,也是为了“忘年”。

  大年三十,日本人一家人必看的一档节目,就是NHK电视台的红白歌会。红白歌会诞生于1951年,已经有64年的历史,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不过,与中国春节联欢晚会不同的是,他没有赵本山式的小品,没有相声和戏曲,也没有舞蹈节目,就是红组和白组的唱歌比赛。

  红白歌会在NHK的音乐厅现场直播,有3000多名现场观众,这些观众都不是官员,而是NHK的一般的电视观众,他们都是通过自己报名和抽选的方式最后决定参加红白歌会的。

红白歌会红白歌会

  那么出场的歌手,都是当今日本最走红的歌手,唱的歌也是一年中最流行的歌,或者是歌手自己的代表歌曲。歌会从晚上7时半开始一直到凌晨12时迎来新年的钟声为止,要持续5个半小时,最后象征性地决出红白两组谁胜谁负。

  说到过年,就会想起压岁钱。压岁钱是每个人童年的一大快乐!日本人过新年的文化,也延续了许多中国的传统元素,包括压岁钱,日本人把压岁钱,叫做“お年玉”。不管是有钱人家庭,还是不怎么富裕的家庭,日本人给孩子们发压岁钱的标准,几乎是全国统一,高中生是5000日元,大概260元人民币,初中生以下,一般是3000日元,大概是155元。那么,孩子们收了压岁钱,会不会被爸爸妈妈以“交学费”或者代为存款的名义没收呢?这个就跟中国的爸妈差不多了,被没收的比例也挺高。

  过年的时候,日本企业也要发奖金,那么今年各企业的年终奖是多少呢?平均是36万日元,相当于1万9000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了2%。而国家公务员[微博]的年终奖是65万日元,相当于3万4000日元人民币,减少了4.8%,但是还是比企业员工多了将近一倍。不合理吧?天下总有许多不公平的事情,日本也是一样。不生气,是过好每一天的最好药方。

  当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中国人喜欢放鞭炮放烟火,日本没有这一个习惯。那么,日本人迎新年是什么习惯呢?到寺院去听迎新年钟声,或者去神社参拜。敬天为先,这在日本新年文化中已经是根深蒂固。

浅草寺浅草寺

  12月31日晚上,我去了东京最大的观音寺院——浅草寺。晚上10点钟开始,浅草寺门口就排起了2000多人的队伍,大家都来浅草寺烧头香。那么,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谁来烧头香?日本的寺院,几乎是没有谁出钱多谁烧头香的规矩,而是谁心最诚,来得最早,谁就可以烧头香。我特地挤到队伍的最前面,去瞧一瞧到底是谁排在最前面,一看,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位30多岁的男子。问他们什么时候来排队的?他们说是中午来的。

  确实,烧香拜佛,是精神活,而不是赚钱的活。不能因为你出钱多,或者官位高,就可以烧头香。佛教不能搞成商业化。

  到了深夜零时,日本全国各地的寺院都会敲响迎接2016年的钟声,最多的敲108响。

  中国唐朝有一位诗人,叫张继。他上京赶考,没有考取进士,灰溜溜地坐船回家,在经过苏州城外寒山寺的时候,写了一首诗,叫: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没有考取功名,但是却因为这一首诗,让我们到现在还记得他。日本把张继的这一首诗收入到中学课本中,所以,日本人从孩儿时代开始,就特别向往能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寒山寺听钟声迎接新年。据说,前几天苏州接待了好多的日本游客,寒山寺也敲响了迎接新年的钟声。

  所以,在新年到来的那一刻,日本列岛最热闹的地方,是各个大大小小的寺院,还有乡村的大小神社,各个教会。日本是一个多宗教的社会,出生的时候拜神社,结婚的时候去教堂,死的时候去寺院。各个宗教相互串门,日本人称之为“综合保险”。

  如果您要看日本人的和服,最好是新年第一天到神社或寺院去。日本女性穿和服最多的一天,就是大年初一,也就是元旦。一家人穿上漂亮的和服一起去神社或寺院拜年,是日本人保留至今的一大习俗。同时,日本人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口摆上由竹子和松枝做成的“门松”,或者用稻草扎成的祭物挂在门口,恭迎财神的到来。

门松门松

  那么,日本人在过年时还必须做的一件事,是写贺年片。贺年片其实是明信片,与亲朋好友或者客户,平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在新年来临时,那是一定要写一张贺年片问个好,联络一下感情。少的每个人写上一百来张,多的人要写上4、5百张。虽然进入了网络时代,可以用手机来发短信、微信之类的问候新年,但是许多日本人还是坚守传统,恭恭敬敬地手写贺年片寄给亲朋好友,因为电脑的字是冰的,手写的字是温暖的。所以,每年的元旦,邮局要雇用大批的临时工,在元旦的早上7时前,将所有的贺年片送到每一个家庭。于是,在元旦的早上,从信箱里取贺年片,成为每一户人家的一大欢喜之事,看看有谁一早给自己带来新年问候。

  日本从100多年前的明治时代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引进了西方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教育制度、科学技术,同时也引进了西方的文化。但是,过去这么多年,这个国家还顽固地坚守着许多的传统。有时候我们批评日本是一个“保守”的国家,但是日本人会反驳说:“保护守住传统,有什么不好?”是啊,破旧立新,并非都是好事。一个国家不坚守一些自己的传统,就会失去国粹文化,成为四不像的文化弱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过年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