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圣诞老人?” 这个回答风靡全球

2016年12月26日11:1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圣诞老人到底是不是真的?”这恐怕是我们小时候都想过的问题。该不该告诉孩子真相?又该如何表达呢?家住美国西雅图的作家玛莎·布洛肯布罗(Martha Brockenbrough)在多年前就遇到了9岁的女儿向她提出这个问题,她温暖人心的回答立马风靡网络。至于你所发愁的节日礼物问题,我们也总结了三条建议,重体验而非物质,希望能让孩子真正享受节日本身的乐趣。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Matthew Hall And Meagan Moore - The Polar Express (Special Edition)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我们的童年,从听说圣诞节和圣诞老人的故事开始,就一直有一个“大问题”:到底谁是圣诞老人?以及更多的期盼——他为什么会送我们礼物?圣诞老人真的能帮我们实现愿望吗?

  今天我们特别分享一位美国妈妈写给女儿的回信,看看她是怎样深入浅出而又动情地回答女儿的这些问题。如果你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而又一时不知道该如何作答,这篇文章一定能对你有所帮助。我们到底为什么过圣诞节?看过之后想必你也会有新的领悟。

  亲爱的露西:

  谢谢你的来信,你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圣诞老人是你吗?”我知道你一直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在回答你之前,我必须慎重地考虑一番,怎么回答你才好。

  答案是,不,我不是圣诞老人;圣诞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不过,那个在你的圣诞袜里装满礼物的人是我,那些圣诞树下的礼物也是我挑选和包装好的,一切正如当初我的妈妈为我准备礼物,我妈妈的妈妈为她准备礼物。当然了,爸爸也有帮忙。

  你有一天也会为你的孩子做同样的事,你会享受地看着他们在圣诞节清晨,跑下台阶看到礼物的那一刻;你也一定会喜欢看着他们在圣诞树下被圣诞彩灯照亮的小脸。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是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比任何人都伟大,在我们出生前和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后,圣诞老人的工作都在持续着。他做的事看起来简单,但是却充满力量,他教会孩子对自己看不到又摸不着的事物怀有信仰。

  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又极其重要。纵贯你的一生,你都需要这种信仰:相信你自己、你的朋友、你的天赋和你的家庭。你还需要去相信那些你无法亲测,甚至无法接触到的事物。在这里,我指的是爱,这个强大的力量将会从内而外点亮你的生命,即使是在最寒冷黑暗的时刻。

  圣诞老人是一位老师,而我们是他的学生。现在,你知道了他是如何在圣诞前夜从烟囱里进到各个家庭的秘密:他从那些曾被他灌注满心喜悦的人们那里,得到了帮助。比如像我和爸爸这样的人——我们全心全意地帮助圣诞老人完成他的工作。

  所以说,我不是圣诞老人。圣诞老人是爱、是魔力、是希望、是幸福。我是他团队的一员,而现在,你也是了。

  我爱你,并将一直爱你。

  妈妈

  谈完“到底谁是圣诞老人”,我们要面对另一个“艰巨”的问题了——面对嚷着要圣诞礼物的孩子,该怎样去满足他们?下面我们介绍三条原则和实用的建议。

  1. 尽可能不要超出自己的预算

  我们想在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满足孩子提出的一切愿望。但是当孩子兴奋地拆开礼物后,你很有可能面对的是超支的烦恼。也许你觉得圣诞这样的节日一年就一次,超出预算也没什么。但是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这么做,那么等待你的将会是每年的超高期待和预算。

  一开始就要跟孩子明确,圣诞老人不可能满足他的一切愿望,要挑自己最想要或最需要的一样东西,这样孩子才会更加珍惜得到的礼物。尽量避免让孩子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目录和广告册子,以免他们不可控制地想要拥有里面的所有玩具或是其它新玩意儿。

  2. 不要让孩子觉得理所应得

  我们不应让圣诞老人惯坏了孩子,不要让孩子从小就认为,他们总是能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如果孩子觉得金钱是挥之即来、理所当然的东西,他们就难以学会负责任地对待金钱。在节日之际立下的规矩也会为平时设下准绳,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除了告诉孩子圣诞老人不可能满足他们的所有愿望,你还可以和孩子聊聊,问问他们为什么想要这些东西:是因为真的需要、还是因为朋友们都有?还有一点很重要,你需要跟孩子讲明,这个节日是有关给予的,他们也应该想想自己有什么可以给予他人的,而不仅仅是能从圣诞老人那里得到什么。

  3. 重体验而非物质

  为了营造圣诞礼物的魔法时刻,你花了很多钱。但是在多年过后,这些礼物中有多少是被孩子真正记得的呢?反而是那些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让人印象深刻:一起烘焙、一起唱圣诞歌、邀请独住的亲戚一起过节……

  你可以让孩子选择和家人做点什么,然后让他把心愿告诉圣诞老人。比如一起去看体育比赛、一起去溜冰、一起去游乐园……关键在于,让节日变得和记忆有关,而不是总是和礼物联系在一起,让你的家庭在多年后,多一份共享的记忆。

  希望我们都能真正享受节日本身的乐趣,过一个温馨、幸福的圣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圣诞老人 圣诞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