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佣人比例最高的新加坡如何教孩子做家务

2014年10月20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郑江  

  读了一篇关于女孩子切水果的文章。大意说:公司的新同事,一个漂亮的女孩,主动请缨帮同事切苹果,通常五分钟就搞定的事情,她花了二十多分钟,等苹果端出来时,吓到了同事。苹果乱七八糟地堆在盘子中,苹果核、蒂都没去除,更别说削皮了。“不好意思,这是我第一次切苹果。没想到苹果这么硬,我的手都疼了。”美女端着这么一盘水果,尴尬可想而知。

  这是典型的新加坡家庭教育问题。新加坡应该是世界上使用佣人比例最高的国家,一般家庭,都有雇工,有的家庭甚至雇佣两三个。而且大多是一生都在雇佣工人。雇工们负责家庭洗衣服、做饭、打扫、洗车、采购、接送孩子等所有事情,孩子们只负责学习和玩耍。那个新加坡人天天自豪、捧了多项大奖的电影《爸妈不在家》就是缩影。新加坡的孩子不做家务是因为被工人替习惯了,那我们中国的孩子呢?现在中国孩子会做家务的有几个?造成这儿问题的原因就是——我们给予孩子的爱太多,太盲目了。

  我记得我们有次去大学同学家聚餐,一个大城市女生因为不知道炒鸡蛋需要先把鸡蛋磕敲碎而被男生嘲笑到毕业。我们家长[微博]总认为,做家务有什么学的,孩子只要负责学习就好,其余都不用操心。他们也相信这些家务自己的儿女将来都可以无师自通。可做家务和学习有冲突吗?

  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四五岁开始到七八岁这个年龄段他们总喜欢和大人一起做家务,父母千万别拒绝。从五岁多一点时我儿子总喜欢跟我做饭,我基本都满足。通常我搞定难度大或是危险的活,他就用安全刀负责切蘑菇、豆腐、西红柿、葱,反正所有一切容易地都属于他。我们也一起包饺子,擀皮和包他都会,他爸每吃到孩子包的饺子总说是世界上最香的。我们还一起做个披萨,烤个面包、蛋糕。他最擅长做柠檬水,每次家里有朋友聚餐或是来了客人,他都要提前炮制。周末偶然他还能给大家做个他最爱的三明治早餐。有时他在做饭时,还创造自己喜欢的口味。

  做家务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我朋友六岁带儿子去加拿大读书,她要求孩子自己洗袜子,否则就穿脏的,她绝不动手帮助。就这样她儿子养成了自己洗袜子的习惯。后来他们回中国上学,即使孩子忙高考[微博]期间,他照样自己洗袜子,有时边洗边唱歌,感觉是在享受和放松。总结朋友的经验,我也有意识地给孩子培养这个习惯,他洗澡时先要负责洗自己内裤、袜子,除了教洗的方法外,还教他如何利用暖水之前的凉水珍惜水资源。他在新加坡读书,每天穿白鞋子,很容易脏,每个周五放学回家,他要负责刷自己的球鞋。其实洗衣服、洗球鞋他很多时候都是玩泡泡,那就让他好好玩,玩和做家务两不误,多好。有时他玩得高兴还会把浴室窗户、玻璃门甚至是墙和地板都洗刷干净。有次他刷完浴室后说好累呀,体会到了大人做家务的不容易。还有次他刷完、玩够了才告诉我,我却发现他手里拿着爸爸的牙刷,差点笑死我们两个了。

  别把家务当做惩罚。有次在荷兰和朋友聚会,有个国内朋友讲她怎么教育孩子,其中一个观点就是干错了事情惩罚做家务。比如洗碗、扫地,扔垃圾。这样做虽然也让孩子学到了能力,却把负面的情绪传递给了孩子。孩子误解:做家务和犯错误是相关的。所以我反对那种拿做家务惩罚孩子的做法。

  你可能觉得做家务是大孩子的事情,那你绝对错了。即使两岁的孩子,你也可以让他她帮你去把垃圾丢进垃圾筐;帮你一起扫地;帮你运那些不怕摔的餐具。我家孩子三岁时喜欢拖地玩,当时正好家里的拖把杆坏了一半,这成了他的专用拖布,只要看到大人拖地,他就一扭一扭地去拿自己的拖布,照样洗洗涮涮,照样擦来擦去,末了还加上一句:刚拖完,小心滑。这是我们大人每次都叮咛的一句话,孩子学到了。小孩子都有尝试的热情和好奇心,孩子做不家务,都是由于我们家长的过分保护与拒绝,扼杀了他们想做家务的热情和原动力。

  外国学校有专门的家政课。荷兰学校很重视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家务活。他们有专门的课程教孩子学烤蛋糕、做饭,他们鼓励孩子把做好的食品带回家和家人分享。在那段时间里我儿子学会了做意大利面,柠檬水、三明治、pizza,当时我还去学校教他们做饺子。在去之前我和老师沟通,原本以为一些环节可以略去,结果老师要求从和面、拌馅儿开始,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我还需要做英文的PPT讲饺子的文化。有的学校他们还开有家政课,教孩子怎么熨烫衣服,怎样缝衣服,即使男孩子也照样要学。现在你在听到一个外国男人说每天自己烫衣服,檫皮鞋就不用太惊奇了,这是他们学校教育的结果。

  在荷兰、德国,七八岁的孩子基本都会做简单的饭,爸妈不在家绝对不会饿着肚子等。而我们的十几岁的孩子假期在家,有的爸妈忙工作之外还得安排外卖把饭给孩子递到家。

  常看到一个有关外国孩子几岁做什么家务的帖子被疯传,但我们执行的家长又有多少执行呢?我们不都是从做家务长大的吗?我们从小自己洗白球鞋,初春我们锄地种蔬菜、向日葵,指甲花;我们浇水、施肥,除虫,我们摘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秋天剥下向日葵仔。为什么轮到我们的孩子,我们就横加干涉,而不愿意放手呢?我们也不是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懂得去分担与合作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加坡教育 育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