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自述:决定生只是万难的开始

2014年10月14日14:18   教育专栏  作者:张勤  

  在针对妈妈群体的论坛、微信群里,有一个始终在讨论的热门话题,即:要不要生二胎。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个问题的讨论更显得有价值。第二个孩子要不要,为什么要,生下来怎么养,相信动过二胎念头的父母们都纠结过这个问题。

  我在“生还是不生”的问题上纠结的时间较短,因为全家在我决定之前已经达成了共识:孩子至少得要两个,至于要的理由也很烂俗:给老大生个伴儿,也使自己老了多个依靠。

  30年前,如果父母不超生的话,我也没机会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了。我在家里排行老二,在八十年代初,父母经历了N多波折才使我躲过了计生员的多次追捕,在下达征收八千元社会抚养费的行政命令后,我从黑户变成了合法公民,这是安分守己的父母第一次践踏法律。如今,如果问问子孙绕膝的父母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我想他们一定不会不后悔的,否则的话也不会支持我再多生一个孩子了。

  再次怀孕,从一天喂八遍奶开始,一年之内别想过消停日子,第一个熊孩子长大了,本来要直起腰来踹口气,老二来了,一切还得重来,把一切的麻烦重来一遍,这才是二胎父母们真正面临的挑战,也是要孩子之前需要想清楚的问题。

  我是在大宝一周岁时怀的二宝,也就是说,从第一次怀孕起,我就没得过一天消停日子。让一个人持续忙下去,忙到忘记了曾经闲下来的滋味,也就习惯了,再来一个“小麻烦”无非就是继续忙;已经闲下来的妈妈可能比较缺乏把自己扔回到那个混乱状态的勇气。

  我有个姐姐,36岁,大宝上小学四年级,符合单独二孩政策,问她有没有要二宝的计划,她明确表示不要。首先是大宝接受不了家里多出一个“外星人”跟她争这抢那,其次,自己也实在是无力承受再重新抚养一个孩子付出的辛苦。

  “孩子至少生两个,最好能生一堆,能组成一个足球队那是极好的了。给女孩穿裙子,梳辫子,打扮成小公主,男孩穿西装,打扮成萌萌哒的小帅哥”,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对孩子的憧憬,我只能说,先生出一个来试试自己的耐性吧。

  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每三个小时要吃一次奶,不分昼夜;每天拉尿二十次绝对不夸张;作为一对讲卫生的父母,大多数无法容忍这样一个屎尿孩子一天到晚不洗澡,最不济的一天也得洗个澡吧。等孩子长大点,可以自己抓饭吃了,新问题又来了。孩子不会天然知道哪里可以涂抹哪里不行,吃一顿馅包子下来混个澡洗的事情会经常发生的。会走路了,他们会去摸电门,扳饮水机的开关,钻到窗户外面去试试在防护栏上看风景。很快你就会发现,这绝对不是什么小公主、萌萌哒的小帅哥,这就是一个熊孩子。

  你觉得为孩子的安全操碎了心,那是孩子还没生病呢,高烧四十度愣是退不下去、一咳嗽就得肺炎、一换季就拉肚子停不下来,那些闻所未闻的病全都找上来了。着急上火不说,你还得每次都得舔着脸去跟领导请假,请到编不出什么花花理由,请到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为止。

  你还得整日担心他不要把什么不该吃的东西塞到嘴里正好卡在喉咙上,担心一不留神被人贩子拐走怎么办,担心大街上会突然冲出一个神经病见人就砍,就算是做个电梯也会担心别出什么意外。

  当父母的,一定得是个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过硬的人,否则的话,根本经不起轮番进行的,永无休止的折腾。

  二胎来了,还得琢磨着怎么让大宝接受这个从天而降的敌人,在大宝眼里,二宝才不是什么24小时贴身小伙伴,而是抢爸爸妈妈,抢他的玩具的“坏东西”。姐姐和弟弟相亲相爱的画面只应天上有,更多的情况是,二宝刚拿起一个玩具,大宝就会撕心裂肺地喊:我不让弟弟玩这个,快把他抱走!

  让俩宝和平相处这件事可能会让父母感到心力交瘁,大多数大宝接受二宝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让他在心理上接受自己再也不是唯一一个最受欢迎的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这些都能接受,那就可以试着生个二胎了。因为这些几乎是大部分的苦难了,这些都能承受的来,那么,接下来就是享受俩宝带给家庭数不尽的欢愉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育儿 家庭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