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送孩子到美国读书原来害了孩子

2014年11月05日13:34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随着中国人的经济能力越来越强,把孩子送往美国读书的年龄越来越小,而送孩子到美国读中学的人数近年更加是成井喷式的增长。很多国人对美国存有玫瑰色的浪漫幻想,认为在这个“素质教育”的国度,孩子肯定能受到世界一流的教育,诺贝尔奖已经在不远的未来招手了。假如有人警告说:太小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有可能害了孩子,很多国人都会扣以“五毛”的帽子,不相信这样的警告。他们会说:“难道那么多贪官把孩子送往美国读书,都害了孩子?”

  美国的中小学良莠不齐,私立学校学生的学风和纪律会比较有保证,但是,因为私立学校的教师是不需要有教师执照的,工资福利跟公立学校无法相比,因此,不是名校的私立学校,老师的水平可能不怎么样,教出来的学生水平可想而知。

  公立学校的情形就比较复杂了。美国公立教育的哲学本来就不是“培养国家未来的接班人”,美国公立教育的目标只不过是培养“能平衡自己的支票户口”和“懂得投票”的大众社会螺丝钉而已,因此,没有任何一所公立高中会鼓励学生毕业以后瞄准美国最好的大学去上。假如有任何一个公立学校的学生跟顾问说“我将来想上哈佛。”得到的回应百分之九十会是:“哈佛未必适合你。其实,州立大学也不错啊。事实上,你基本没什么机会上哈佛。”正因为有这样的指导原则,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少数特别好的,或者是“重点”的以外,美国公立高中的“升学率”(升读需要竞争筛选的四年制大学)都相当低。比如我们高中,是旧金山最多人想进的高中,在排名也在前五名以内,但是,每年能进加州大学伯克利或者洛杉矶分校这样“一本”大学的学生,在五百多名毕业生中,占不了二十名。而有机会上诸如常春藤或者斯坦福那样的“重本”名校的,十几二十年才出几个而已。而进不了重本学校的原因,并不是学生不够聪明,成绩不好,或者“素质”不高,很多人纯粹是因为缺乏信息,或者不懂升读美国重本名校的规矩,而进不了。有一位学生家长[微博]就曾对我说,他的女儿在国内上重点中学,成绩非常拔尖,他以为美国更有机会,带着女儿到美国来读中学,结果因为升学信息在美国公校严重缺乏,在备考SAT等考试方面更加远远落后于配备有“新东方”这类在美国不可能存在的补习学校的国内同学,最后竟然被顾问忽悠进了社区大学;而国内的同学,尤其是国际班的同学,在针对性的课程和包装之下,成绩比她差得多的都被美国重本和一本录取。说起来,真是欲哭无泪!

  美国的公立初中的教育哲学是“学习怎样学习”。因此,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是不要求牢固掌握的。而因为很多地方教初中的老师只需要有小学教学执照就够了,并不需要专科执照,事实上不少美国的初中老师根本就不懂自己教的东西,尤其是数学和科学。造成的后果就是不少美国初中毕业生到了高中,连正负号四则运算都不会,分数加减法更是匪夷所思的难。问题是美国的高中的科目,尤其是科学方面的科目,程度却是非常的深。比如普通的物理,一开始学力学就要求学生用三角函数来作受力分析,而大学预科物理则一上来就要用导数和微积分的。假如不是出自名牌重点初中或者名牌私立初中,学生们到了高中根本就没法上高层次的数学和科学课。上不了高层次的数学和科学课,想进重本大学无疑于缘木求鱼了。从中国来到美国读书的孩子,在中国可能是小学,可是到了美国,根据岁数分班,很有可能被分配进初中(因为美国很多地方六年级是属于初中的)。如果英语不够好,还很有可能被分到跟拉丁裔学生在一起学英语。拉丁裔学生大部分不爱读书,老师把学生们当白痴来教,结果中国孩子在这样的地方呆的时间越长,越学不到东西,到最后连在中国就已经会的数学都忘得一干二净,变成英语没学会,汉语忘大半,数学比美国人还差的糊涂蛋,上了高中假如父母回国了,或者上班时间太长没时间管了,这些跟不上的中国孩子便成为唐人街黑社会的招揽对象。

  在美国公立高中,老师是不会追着学生要作业,逼着学生复习准备考试的,一切都靠学生自觉。学生“负担”是轻了,每天都没有作业,每天都不用复习,天天下午三点多就放学,可以逛街。假如生活在旧金山这样跟中国没什么分别的城市,更加可以去逛小吃店,喝珍珠奶茶吃烤串,去唱卡拉OK,去按摩洗脚……加州学生16岁就能拿驾照开车,美国的车又那么便宜,还可以买台二手跑车,开车去高速盘山公路去飚一下,多爽!同时,美国的老师也不会管学生什么“早恋”,未成年男男女女在一起干什么,只要不被警察抓到喝酒吸毒,基本是没有人管的。一个在国内读重点中学成绩好好的乖孩子,来到美国,假如读公立高中,没有父母严格监督,积极参与学校教育的话,可以一个星期就变坏,嫖赌饮吹,样样都会了。

  我有个学生,父母在国内是大款,花了几十万美金把孩子送到美国读私立高中。才一个星期,孩子就说受不了,学校管得很严格,没中国食物吃,连个黄种人都见不到,而且私立学校学费太贵,不值得,希望到旧金山来读公立,免费嘛。父母又花了一笔钱运作,终于让孩子进了我们高中。这个孩子如鱼得水,开心得不得了,为什么呢?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的同乡会不是以省,也不是以市,而是以“小区”来划分的!也就是说,我们学校的华人,人数多到已经可以找到一堆在国内的时候跟自己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老乡”了。于是,他上课的时候就微信,下课就跟老乡们在一起玩,从凉皮、臭豆腐一直吃到烤串、麻辣烫,最聪明的同学把作业写了就贴在扣扣空间,让大家直接抄,反正大部分老师也不改作业,只看有没有交的。过了大半个学期,发现自己的中文水平见长,粤语水平见长,就是没学会半句英语- 当然了,生活在跟中国没两样的“美国”,能学会英语么?

  可惜,这些孩子最终还是得参加高中毕业考试;想上大学,还得考SAT,还得考ACT。这些真刀真枪的考试面前,什么都没学到的,美国“素质教育”的牺牲品们最终是一败涂地,而家长们知道了以后,也为之已晚:美国的高中基本上是没有回炉重读生的。高中毁了,就到社区大学去回炉吧。难怪家长们纷纷吐槽:我送孩子到美国读中学,原来害了孩子!

  很多国人不明白:美国的教育那么糟糕,为什么贪官都把孩子往美国送?

  其实他们不明白:他们不是贪官啊!他们没有贪官那么多钱,没有贪官那么多资源可以进入美国专门提供给有钱有势的贵族读书的高级名牌私立学校,却也学有钱人把孩子往美国送,后果如何,其实不难想象的。

  (本博文只供新浪网发表。任何它网转载请署名“方老师2007_新浪博客”并付稿酬。)

  媒体转载请联系:wangshuo5@staff.sina.com.cn,电话:5898324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