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自述:不啃老没法活

2014年10月20日10:10   教育专栏  作者:张勤  

  在农村,鲜见放羊的人只牵一只出来放的,最不济的也是三五成群,在他们眼里,放一只羊不值当。亲戚们劝我,一只羊是赶,两只羊也是放,孩子也一样,多生一个,一块拉扯拉扯也就大了。

  更多内容:

  二胎妈妈自述:不啃老没法活

  独生子女以死相逼反对父母生“二胎”

  二胎妈口述:生二胎一天被虐八遍你还生不生?

  不生二胎,你真考虑清楚了吗?

  二宝出生后不久,我就发现放羊理论套用在养孩子上根本不合适。一个宝不管怎么浑都搞的赢,但是俩宝时经常感觉鸡飞狗跳,场面混乱。

  从两周岁到两周半,大宝在半年里住了四次院,最密集时十天发一次烧,每次不折腾三四天不罢休。那段时间,经常夜里两三点发现大宝又烧起来了,我和姥姥一起带上还在吃母乳的二宝往医院赶。大宝住院手续办妥后喂饱二宝,姥姥再把他带回家。姥姥看二宝,我在医院照顾大宝,宝爸间或来支援,我就赶回家给二宝吃奶。有一次被堵在路上两个多小时才赶回到医院,大宝见面就委屈的问:“妈妈你去哪了,怎么去这么久啊,我都想你了。”

  如果没有姥姥,全凭我一个人带俩孩子,我只能说任务过于艰巨无法完成。

  姐姐是医生;姐夫是工程师。有一次聊天时姐夫感慨说,生孩子不啃老简直没法活。赚钱少的从孩子在娘胎里一扎根就得父母接济。像我们收入还算可观的,钱不用父母接济,但是如果他们不帮忙带孩子,我没法想象自己能不能安心工作。可以说,自己刚“断奶”,孙子辈的又来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再不济也是有血缘关系的,也比请个保姆让人放心。

  这一黑又得五六年。

  宝谁来带是个大问题。

  小区里有一对双胞胎,宝爸宝妈租房,双方老家都指望不上,妈妈生产完就全职带宝,经常看见她怀里抱着一个,手里牵着一个。后来请了个保姆和妈妈一起带,再后来请了两个住家保姆带,妈妈上班赚钱去了。一个住家保姆每月工资至少得五千块,加上房租,孩子花销,每月至少两万元才能运转,不知道这对父母每月有多少收入。小区很多不如他们的一胎爸妈都买了房,换了车。近十年的物质生活因为有了两个宝宝而拉低了不少。

  我自己情况基本类似。大宝出生前攒钱买房,大宝出生后计划要二宝,攒钱交社会抚养费。结婚四五年,工资翻过几倍,但是生活质量并没有因此发生质的飞跃。大宝还没上幼儿园,二宝会走了,姥姥一个人再也搞不定了,工资的一部分要分配给保姆,剩下的要悉数存储。你无法预期未来会发生什么,需要多少钱来支撑,孩子的成长、教育都需要物质保障。

  当初决定怀二胎时,邻居西西妈也有很强的意向。她做职业资格培训,不坐班,但每季度都得出差十天半月,其他时间边带孩子边在家工作。孩子姥姥七十多了,身体不好,没精力带孩子;孩子奶奶嫌楼房闷,不来,明确说要帮带孩子只能送回老家。西西妈舍不得孩子,请保姆家里没人又不放心。所以每次出差前,小两口因为让老太太来哄孩子吵架的声音整栋楼都听得见。

  我家老二快半岁时,西西家升级了一辆大排量的轿车,有次聊起来,她说:“父母一个都指望不上,保姆又请不到合适的,算了,一个孩子都够我倒腾的了。”不用生二胎,也不用存那么多钱了,生活质量一下子提高了不少。

  我常常想,倒退几十年,一家四五个孩子很普遍,家长[微博]要带孩子,还得下地干活,孩子长大了,活也没耽误干。现在一个全职妈妈带一个宝宝为什么还会觉得力不从心?时代进步了,对孩子的要求不同了。你首先得不断学习科学育儿法,教育他讲礼貌,懂知识,你得让他学着讲卫生,给他及时收拾不明原因拉在裤子里的大便,这是精力上的付出,如果你不是全职妈妈,这项任务就落到了老家身上,是从精力上啃老。

  不忍心看他小屁股通红,又摸不着大小便规律,得给他买透气性好的尿不湿,这项支出每月要预算一千元。你怕他因为选择奶粉不当而得结石宝宝,又缺乏辨别的能力,那就挑贵的买。你不能让他一出门就霸占别人的玩具,随着月龄的不同,玩具也得随着变化。孩子长得快,这一季的衣服鞋子,到下一季是肯定不能再穿了。这些支出无一能免掉。单买一袋尿不湿,一盒奶粉,一件小裙子,这些都没多少钱,承受下来没问题,关键是,这些支出是持续的,一项都不能忽略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四个老人在经济上支援小两口养孩子的也不在少数。这种情况要生二胎的就不多了,否则的话,全家真是没有喘气的机会了。

  生二胎有很多难,生出来就知道了。当然,只要你铁定心要生,任何的难都会有办法克服。我将自己经历的各种难写在前面,只是想说,生之前最好对困难有一个理性的预期,看自己是否能承受的了,否则的话,孩子生出来后会经常将自己置于狼狈的状态,我在最初时经常会处于这种状态,在家里老人的帮助下才逐渐克服。但是,如果你问我对生二宝是否有过丝毫的后悔,我能告诉你的答案是:从来没有过,看着俩宝慢慢长大,我越发觉得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富养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