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凌虐同学案”给谁提了醒?

2015年06月12日11:27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留学[微博]生凌虐同学案”是一堂教育课

  美洛杉矶中国留学生翟某等因争风吃醋,绑架、群殴同伴刘某,折磨5小时。据悉,涉案者都是中国留学生,被捕6人中有3人未成年,并有家长[微博]贿赂证人被捕。律师称,被告自以为是打群架,最多被训斥,但依法或将面临“终身监禁”。(中国留美学生绑架殴打同伴 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其吃沙子、剃掉头发逼她吃掉,单论这些情节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足为奇,因为在我国这类事情太多了。多得恐怕记都记不住,这不单单就是上个月,就发生了安徽小学班干部勒索同学钱财,不给就逼喝尿;南京中学生被高年级学长逼吃屎,索要钱物不成遭殴打自扇耳光等事件。

  但真正令人震惊的感觉,恐怕每个人都和涉事的被告人一样“蒙圈”——那就是,加州执法部门对此的高度重视,不仅地方检察院主动控诉,而且当地法院也极度重视,并没有因为他们是学生就给予同情分,而是完全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践行了法律在任何人面前一律平等。而更令人感叹的是,6名被告留学生当中的一名学生家长试图“花钱摆平”,不料却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抓。

  这一系列的动作之下,让人们似乎明白了一个问题,为何我国的青少年问题频发,为何我们的一些人为什么不尊重司法。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在我国面临此类案件被发现后,学生多是被训斥一番,相关方面会考虑到考学不容易,甚至连开除学籍都轮不到,更谈不上被警方逮捕,还要坐牢,甚至是“终身监禁”,而家长行贿呢,更会被加以“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考量,严重批评一下了事了。一边是对法律“锱铢必较”,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另一边是法不过是人情。由此,人们对法律的敬畏态度也就不同了,法律起到的震慑力更是不在一个层面了。

  可以说,法律的严格不叫残酷,更多的是对公众利益的维护,本质更是为了震慑违法乱纪不要发生。这应该是我们青少年教育应该借鉴的。一份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十二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明显增加,其中十四五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这些青少年走向违法犯罪,多是从学校的“小太妹”“小霸王”而来的,在校园里打人欺负人正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虐待折磨同学,很多人不拿当回事,法律惩戒也不够严。而根据美国加州法律,这种侮辱同学被定为“酷刑折磨”,是一项重罪,对酷刑的惩罚是判处终身监禁,并处最高1万美元罚金。另外,根据加州刑法,开车、望风的从犯也同罪并处,所有犯罪人都承担最重的惩罚。由此来说,那些看热闹的也难逃法律严惩。

  如此严格的法律是对人们尊严的重视,一个随意施暴虐待他人,践踏他人尊严的人,本身就带有反社会性质,是危害社会的不安全因素,对其进行严惩也就是夯实社会的正气与正义。在如今道德沦陷的情景之下,美洛杉矶中国留学生案的走向值得关注,其经验值得借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