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人不如狗?工资全上交 每天零花15块

2015年08月20日11:39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日本家庭同中国有所不同。日本男女结婚后,丈夫在外工作每月将工资如数上交;妻子在家理财每月支付丈夫个人零用钱及在外午餐费用等。这种家庭分工已成日本社会的约定俗成。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14年日本家庭平均每月伙食费用为59905日元。由于家庭支出限制,日本妻子只能尽力压缩丈夫零用钱及在外午餐费等。

  崛川今年35岁,在一家游戏开发公司工作,年收入600万日元。他妻子比他大8岁,是他上大学时在超市打工认识的。当初他喜欢姐弟恋那种感觉并认为他妻子行事稳妥。他不顾父母反对同她结了婚。

  没想到结婚后他妻子以大老自居非常霸道,家里一切事情都要说了算。在结婚前她妻子就宣布,要做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结婚后他们有了一个孩子,每月除三口人开销外,还要为孩子存7万日元,用于今后孩子上学费用。

  家里只靠崛川一人工资,交纳养老保险房租水电及其它各项税费后,生活费用非常紧张。崛川非常羡慕单位同事每天能从妻子那里拿到1000日元吃午饭。他每天只能从妻子手里领取300日元,只能吃最便宜的299日元的三明治午餐。

  邻居家的狗一个月饵食13000日元。崛川感觉他现在还不如一条狗。

  更让他闹心的是,他的头发一个月就应该剪一次,但他妻子坚持每3个月给他发一次理发费4000日元。日本一般理发店剪头3000日元到5000日元不等。他没有办法只能每次把头剪得很短很短。

  有一次他找到一处给小孩剪头的地方,用了1000日元。正当他为省下3000日元暗自欢喜时,由于头剪的实在太差,回家后白一块黑一块如同狗啃一般很快被妻子看见,又命他将余下的3000日元如数归还。

  她妻子还几次要求他把烟戒掉。他无奈对妻子说现在不能戒烟。他每天299日元的三明治,已经让他不能和同事在一起吃午饭。他现在唯一能和同事交流的地方就是吸烟室。如果再把烟戒掉,他将彻底被同事边缘。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4年日本国家债务约1143万亿日元,按全体国民平均人均负债800万日元。

  齐藤也是一个日本男人,他独身一人没有结婚。他非常渴望恋爱结婚。但日本男人在恋爱时须应对日本女人各种提问,其中包括银行里有多少存款。

  在日本,40%的未婚女性希望男友有300万到500万日元存款。20%希望男友有500万到1000万日元存款。5%希望男友有1000万日元以上存款。为了增加银行存款,齐藤只能节省每月伙食费用,他经常购买品味期限过期的食品。

  冷冻饺子十盒3600日元,品味期限过了后只需500日元。有人问他品味期限过了食品变质怎么办。他很内行地说,品味期限与安全期限不同。品味期限规定的是食品最好吃的期限,不是食品变质的期限。

  齐藤今年已经37岁了,他银行里的存款逐渐接近日本女人能够接受的水平。他已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每月伙食费控制在15000日元。

  近年来,日本越来越多家庭陷于贫困。据日本政府2014年《家庭调查报告》,日本有37%家庭负债,平均负债金额509万日元。日本有15.7%人口处于日本最低生活保障线下,这意味日本有1600万以上的人吃不饱饭。

  今野是另一个日本男人,他是某公司临时社员,住的地方离单位比较远,每月实际到手工资只有17万日元。

  他每月工资扣除房租水电等项支出后,能自由支配零花钱只有几万日元。为了节省伙食费,他到廉价超市批量购买意大利面,中午在单位吃意大利面做成的盒饭。这样日子他已坚持了一年。

  对他来说每天吃意大利面并不很难。让他难受的是他独身一人没有结婚,他家附近是一个红灯区。他下班后经常遇到街头年轻女人各种挑逗和诱惑。但他手里没有钱,他只能强力控制自己欲望回家上网看一些成人片。

  今野今年31岁,他希望尽早转为正式社员。到那时工资能高一些,他也能象其他人一样,一起出去吃个饭喝点酒,甚至可以和街头挑逗的女人应战体验一把生活的快感。

  近年来日本提高消费税,降低日元汇率,日本民众实际收入大减。据日本某银行报告显示,现在日本男人每月从妻子处所能领到的零花钱平均只有37642日元,这其中包括工作午餐朋友聚会手机上网等支出核算。

  为节省零花钱,日本男人想出不少办法,有的上班带上自家做的饭团,有的中午到超市里反复品尝商家的试用甜点,有的每天等到下午2点过后到街头购买降价的盒饭。

  人们注意到,午休时在市区公园寂静的角落里,越来越多西装模样的日本人,坐在那里默默吃着从家里带来的盒饭。

  这些事情对日本男人来说还不算难。现在越来越让日本男人难心的是,下班后单位有钱同事提议一起出去喝酒吃饭。去,AA制各付其费钱包里确实没有多少钱。不去,容易让他人离间并失去在同事中的脸面尊严。

  做人难,做男人难,做个有脸面尊严的日本男人越来越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日本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