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治安好转为何仍有近4成人不敢走夜路

2015年09月15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尽管近年来美国的总体治安状况好转,但美国人的安全感依然不强。最新民调显示,近4成的人不敢走夜路,四分之一的人称他们家里有人一年中遭受过某种犯罪的侵害。

  盖洛普民调公司去年底展开的社会治安公众调查发现,26%的受访者称过去一年,他们自己或者他们的家人遭受过失窃、抢劫、偷盗、暴力侵犯或性侵犯等犯罪以为的某一种。这个比例与过去十多年的每年调查基本持平,都是在四分之一左右。民众遭遇的犯罪行为中,以财产失窃和被故意破坏的现象最普遍,入室盗窃、行凶抢劫、暴力侵犯、持枪持刀抢劫等也不少见。这些犯罪受害者有三分之二报过警。

  盖洛普的调查还发现,37%的人表示,他们不敢在离家1英里的范围内走夜路,这个比例在过去10年间变动不大,但比二、三十年前已经有了不小的好转。18岁到29岁的年轻人、女性以及家庭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的低收入者,这种不安感更强烈,不感走夜路的比例都在40%以上。分析认为,低收入者不安感更强主要是因为他们大多住在治安相对比较差的对方,而富人区的治安要好很多。

  盖洛普的此次调查还发现,63%的人认为美国社会的犯罪案件比上年增加了,过去十年基本上都有三分之二左右的美国人认为犯罪案件在增加中,而实际上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发现,美国人受强奸、性侵犯、抢劫、暴力攻击的受害者比率由15年前的千分之87,持续下降到目前的千分之20左右。为什么民众的感觉与现实不一样呢?专家分析,第一与媒体的渲染报道有关,容易夸大事情的严重性;第二,民众的感觉是基于各种犯罪行为,包括入室偷盗、小偷小摸等,而媒体和官方广泛公布多是严重暴力犯罪。因而民众对治安的感觉与官方公布的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美国的治安状况在不同城市或者同个城市的不同区域相差很大。治安好区甚至可以夜不闭户,而治安乱区差到没枪没狼狗就无法安心睡觉的地步。举个例子,华盛顿市区的西北区与东南区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西北区的绿化、房子、环境一派祥和景象,东南区则经常发生枪击案,小区也经常是一片破败,窗户也常安装铁栅栏。

  对于来美中国游客和留学[微博]生而言,首先在住宿方面,要尽量选择治安好区的旅馆和住宅,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住到治安乱区去。其次,尽量不要单独行动,不要晚上出门或者过于早出晚归。尽量不要在治安乱区停留。第三,看管好自己的钱财,不要露财炫富,随身不要带很多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但还是要带几十美元现金在身边,遇到抢劫时有人说这是保命钱。第四,有纠纷时,不要与别人当面顶撞争执,因为美国有枪的人很多,万一对方一怒之下拔枪开火,吃亏的还是自己。时刻记住911报警电话,有紧急情况马上报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治安 美国夜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