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丧偶博士男公务员最幸福

2015年09月14日10:38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摘要:广州大学[微博]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称,男人比女人幸福,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博士学历的人最幸福,公务员[微博]最幸福,月收入5万元和月收入1000元的幸福指数差不多。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位研究者共同完成,涵盖广州不同年龄、学历、婚姻状况及居住区域居民,共发放问卷3500份,回收有效问卷3251份。他们通过幸福定义7项指标满意度调查,居然把幸福给算了出来!

  推荐阅读:

  女白领吐槽:干得好真的不如嫁得好吗?

  白领精英被“豪车洋房娇妻”梦榨干人生

  女白领:在帝都买不起车房就一定不幸福吗?

  “公务员聘任制”究竟让谁最尴尬?

  背景:幸福满意度的7项指标:由个人发展、生活质量、政府服务、社会环境、社会公平、精神生活、生态环境共7项一级指标、44项二级指标组成。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博士总体幸福感最高

  调查发现,不同教育程度人群幸福感差异较大。尤其表现在生活质量、社会环境、个人发展、生态环境、精神生活5项指标以及总体幸福感上。

  博士学历居民在各项幸福感指标上的分值均最高。硕士学历居民总体幸福感排名第二,但在个人发展、精神生活上的分值最低。

  而本科学历居民在生活质量上的分值最低,表明本科学历居民对于当前的基本生活状况不甚满意。

  大专学历居民受到学历的限制,在生活、工作上受到的待遇往往较为尴尬,故其在社会环境上的分值最低。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男人比女人更幸福

  调查发现,广州男性居民比女性居民“更幸福”。在7项一级指标中,男性居民在生活质量、 社会环境、个人发展、社会公平、政府服务、精神生活等6项指标上评分均高于女性居民。

  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大城市中女性居民不仅要兼顾家庭,还要考虑个人发展有关,多 重压力使得女性居民幸福感偏低。

  而要关注的是,对比2013年的统计结果,男性和女性幸福感差距越来越大。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

  在社会环境、个人发展、政府服务上,不同婚姻状况的居民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丧偶的评分最高,已婚居民的评分最低,而离异及未婚的评分相差不大。

  研究团队认为,已婚居民需要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往往以牺牲一定的个人发展为代价。但对于丧偶的居民而言,一方面会得到社会与他人更多的帮助和扶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到自身的生活与发展上。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较幸福

  在年龄上,处于18岁以下的居民和处于66岁以上的居民,其幸福指数要高于中间年龄段的居民。研究团队认为,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他们无需考虑养家糊口,无需面对沉重的社会生存和竞争压力,拥有较多的享受生活的时间和资源。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月入5万元以上最幸福

  调查显示,月收入5万元以上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以及总体幸福感分值最高,其次为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居民,处在两者之间的居民的各项幸福感指标分值差异并不显著。

  研究团队认为,对于低收入的居民而言,他们更安于现状;处于中等收入的居民,他们了解高收入居民的生活状态,又受现实条件限制无法达到那样的生活状态,这种不平衡感导致了他们的幸福感水平偏低。

  在月消费水平上,每月能花5万元以上的居民的幸福感,远远高于其他消费水平的居民。结合不同月收入居民的幸福感差异,不难发现,经济基础、物质条件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公务员幸福指数第一名

  在13种职业类型上,居民幸福感差异不大。农民的总体分值偏低,公务员的幸福指数则排在第一位,但该指数也与失业或下岗居民的幸福指数持平。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网友调侃

  男人比女人幸福,丧偶的比已婚的幸福,博士学历的人最幸福,公务员最幸福,月收入5万元和月收入1000元的幸福指数差不多……有网友看到这样的结果,调侃说,这样看来,广州最幸福的人,应该是一个丧偶的博士学历的没到55岁的广州男公务员。

  看到这儿,小编忍不住问一声:你幸福吗?

  新浪教育[微博]综合广州日报、新快报等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领 公务员 丧偶公务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