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日本人看问题差异有多大

2015年11月04日10:58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近两年国人到日本旅游越来越多。有心人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有的日本人很难相处,在日期间一些国人对自己言行已经很注意了,但有的日本人还是有意见,搞得一些国人不知所从。也不知这些日本人对事情到底是怎么想的。

  由于两国国情不同,中国人和日本人看问题差异比较大。体现在大的方面象历史问题神社问题慰安妇等。对一些小事两国看法也有相当不同。

  一些国人看问题喜欢看善恶美丑。但一些日本人不是这样,他们看问题角度有的会令国人吃惊。

  最近东京一城里人就一件事和一农民发生纠纷。从纠纷可看出日本主流看问题的差异。

  野田(匿名)是东京某公司白领。他有一个嗜好,没事时愿意摆弄泥土种个蔬菜什么的。他从附近农民手里租了一块土地。他种的西红柿到了收获季节,然而农民做的一件事让他非常恼怒。

  日本农民可以私有土地,但每年要交土地税。近年来日本农村人口越来越少,不少农民没有力量照顾土地,又不能让土地闲着干交税。于是就想办法把土地卖掉或租出去。

  东京城里农产品价格虚高,百姓吃喝费用居高不下,加之近些年工资基本没涨,很多城里人都希望有一块土地,种些蔬菜弥补生活费不足。当然也有一些人象野田那样喜欢泥土,希望参加农业活动来满足自己务农快乐。

  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日本各地农地出租业务开展起来。闲瑕时去农村种地的城里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其中包括很多工薪白领。

  日本农地出租有两个渠道:一是地方政府从农民手里收来闲置农地划分小块租给城里人。一是农民把自己土地直接向城里人出租。根据位置价格有所不同。15平米农地有的一年租金7千日元,有的2万。

  令野田恼怒的是,他摆弄的西红柿已经长成了。正当他在家里考虑何时收获时,农民看到西红柿熟了掉到地上,就把掉在地上的捡了起来,把没掉的摘了下来,并很热情地开车送到野田家中。

  这件事一些国人看是好事,或许还要谢谢农民。那个农民也把这件事看的很简单。但野田生气了。他找到律师,咨询农民未经同意就把西红柿捡起来摘下来送到家里是否合适,他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那个律师告诉野田几个处理要点:

  1、 从事情经过看农民是善意的没有恶意,没有违法的故意。

  2、 农民把土地租给了野田,但农民仍然是土地所有者;野田交了租金,在租金规定时间内土地使用权属于野田;

  3、 野田使用农民土地种出来的西红柿所有权使用权属于野田; 

  4、 野田西红柿的所有权使用权至少包括两项内容:一是收获权,二是享用权。现在农民把西红柿送到野田家,因此享用权没什么问题。但野田的收获权被农民侵占了,野田没有享受到收获快乐。

  律师告诉野田如果明年不想租了,可以找农民谈一谈。1、对农民把西红柿送到家里表示感谢。2、告诉农民本人种地目的是想享受收获乐趣。现在农民把西红柿摘下来导致本人的主要目的被破坏。3、由于农民剥夺了本人收获乐趣,需要给予精神补偿。

  律师告诉野田,提出索赔金额不能太高。一年土地租金、一年人工费就可以了,就当今年白忙了。至于农民能给多少也不能期待太高。这件事毕竟太小还不至于去打官司。农民给点钱能过去就行了。

  但律师也告诉野田,如果他想继续租这块土地,就不能这么处理。可以把自己想法告诉农民,提醒明年注意。

  听了律师的话野田怒气并没消。他告诉律师明年不打算租这块地了。

  那个农民不会想到自己善意会出现纠纷。但从野田和律师态度可以看出,日本主流看问题有时偏差比较大,他们不太看重事物的善恶属性,他们看重的有时会令国人吃惊、有时甚至不近人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日文化差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