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过年时给孩子多少压岁钱?

2016年02月01日10:56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过年了,对于国内手头不太宽裕的老人来说,比较费心的事是压岁钱。总体感觉是比较随意没个标准。如果问周围朋友应给小孩多少钱,恐怕一个人一个答案,没有人能说得清。

  日本是个规则比较多的国家。虽然有些难以找到法律背景,但却在无时不刻约束着人们的行动。或许由于规则较多,日本人很少为压岁钱而费心。他们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则在起作用。

  日本压岁钱发生在阳历新年,一半以上日本人认为压岁钱可以给到孩子上大学为止。在日本人潜意识中,存在一个压岁钱的量化标准。这个标准大体统一了做法,使人们不必为钱多钱少而费心。

  日本压岁量化标准有两个计算公式,细看起来都是一个意思,只不过是计算习惯有所不同。

  量化标准公式一:孩子年令÷2×1000日元=压岁钱。例:

  4岁孩子÷2×1000日元=压岁钱2000日元,约合100元人民币。

  5岁孩子÷2×1000日元=压岁钱2500日元,约合125元人民币。

  量化标准公式二:孩子年令×500日元=压岁钱。例:

  6岁孩子×500日元=压岁钱3000日元,约合150元人民币。

  7岁孩子×500日元=压岁钱3500日元,约合175元人民币。

  8岁孩子×500日元=压岁钱4000日元,约合200元人民币。

  这里与国内有所不同的是,日本人在给压岁钱时需要考虑的是岁数而不是钱数。钱数随岁数变化而变化,岁数越大钱数越多。这也符合小孩越大用钱越多的自然规律。

  可能有国人会问,日本人工资不是很高吗?为什么给的不太多呢?

  这和日本的文化传统有关。日本人将压岁钱称为“年玉”,意思是神的赐物。历史上日本人并没有给压岁钱的习惯。他们在过年时将一些物品放在神坛上,待沾上神气后再送给他人。如送给武士神刀、送给商人神扇、送给医生神药等。到了后来或许受汉文化影响,不知何时这种习俗就变成了压岁钱。

  既然是神的恩赐,那么就应了中国一句老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也就是说压岁钱不在多少只要沾上神气就行。

  由于压岁钱量化标准的存在,日本压岁钱差距不会太大,也不会太离谱。只要大体符合标准,就不会出现老人给钱还挨骂情况。

  那么过年到底应给中国孩子多少压岁钱呢?

  如果不考虑工资高低,完全套用日本量化标准,似乎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岁孩子×500日元=500日元,合25元人民币;

  2岁孩子×500日元=1000日元,合50元人民币;

  3岁孩子×500日元=1500日元,合75元人民币;

  4岁孩子×500日元=2000日元,合100元人民币。

  中国老人按此结论给压岁钱,日本孩子会很快乐,中国孩子能快乐吗?中国孩子父母能高兴吗?

  日本工资普遍高出中国5到10倍,单按上面量化标准计算似乎对中国人并不公平。如果参照压岁钱在月薪中所占比重计算,似乎更为科学更为合理。

  按日本人均月薪50万日元计算,日本孩子1岁500日元、2岁1000日元、3岁1500日元、4岁2000日元的压岁钱,在月薪所占比重分别为0.1%、0.2%、0.3%、0.4%。

  如果按中国人均月薪5000元人民币乘以此系数,则会得出惊人结论:

  1岁孩子:5000元人民币×0.1%=压岁钱5元人民币

  2岁孩子:5000元人民币×0.2%=压岁钱10元人民币

  3岁孩子:5000元人民币×0.3%=压岁钱15元人民币

  4岁孩子:5000元人民币×0.4%=压岁钱20元人民币

  在现实中,中国老人如按此结论给2岁孙女10元钱压岁,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中国老人收入比日本低几倍、十几倍,却要给孩子高出日本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压岁钱,这到底会导致什么?如果随机选出100个中国孩子,再随机选出100个日本孩子放在一起观察比较,也许很快就会发现结论。

  日本压岁钱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到上司家、到身份高的人家不能给孩子压岁钱。这又是为什么呢?

  压岁钱本是神的赐物,演变到后来则成了长辈的赐物。如果到上司家给小孩压岁钱,实际把自己当成了神、当成了长辈和恩赐者,上司家则成了被恩赐的世俗对象。这对上司无疑是极大的侮辱与嘲弄。

  这一作法与国内有所不同。国内有些官员很乐意让孩子接受下属送来的压岁钱。他们可能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在贬低自己,与羞辱自己人格没什么不同。

  比起物质需求来,中国孩子或许更需要的是精神。压岁钱是小事,从小事中也许真的能看出些什么。文/曲力民

  http://blog.sina.com.cn/qulimin15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压岁钱 日本 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