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你回家了 你的猫怎么办?

2015年02月03日15:39   教育专栏  作者:深夜澡堂  

  【澡堂有猫】春节是很多猫咪被留在家里或送去寄养的时间。即使猫咪不和主人分开,也会面临换环境、被鞭炮吓唬这样的事情。告诉你如何缓解猫咪寄养、换地、搬家、鞭炮带来的紧张情绪。春节你回老家、出远门、旅游去,请妥善安顿好猫咪。

  一、送去寄养的请注意

  1、要确保猫咪之前注射过疫苗,不会在别人家或宠物医院被其他猫传染而致病。我身边有过这样的惨痛案例。

  2、尽量给猫咪带足它日常食用习惯的猫粮。换环境不可避免,就别让猫咪再忍受不爱吃的猫粮了。

  3、如果可能,带上它自己的水碗和饭盆,有条件的话,贴上自己猫咪的名字,这样寄养人就会比较注意。

  4、初去时,如果有条件带上猫咪平时喜欢用的小垫子,再带一个有主人气味的旧衣服,这会让猫咪有安全感。在陌生环境,熟悉的气味多重要啊。

  5、带上猫咪的罐头。我们过年,猫咪也要吃肉肉,罐头上尽量贴上猫咪的名字,这样也是在提醒寄养者。

  6、选择靠谱的寄养中心、宠物医院和寄养人。为什么要选靠谱的,我想你知道。注意:靠谱等于,善待猫咪、消毒卫生、寄养人温柔善良爱动物、赢利是目的,但并不是唯一目的,这都是靠谱所应具备的。

  7、寄养前,要和猫咪交流,沟通,抚摸他们,并温柔地告诉他们你没有遗弃他们。相信我,他们能听懂。

  8、寄养结束,猫咪被接回家时,也要多和猫咪交流,和他们说话,抚摸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并没被遗弃。

  二、长途颠簸自驾车带猫咪回家的

  1、很多猫咪都害怕低频的声音,例如——发动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就是怕。但稍加适应可以缓解。这一点要有耐心。

  2、把猫咪放在事先准备好的通风透气和具有安全感的猫箱里。

  3、不要把猫放在后备箱置之不理。如果有条件要把猫箱放在自己周围,和它说话,如果可能,抚摸它,缓解它的紧张情绪。

  4、准备干净的水和平时喜欢吃的猫粮。但经验表明,途中他们基本不怎么吃东西,偶尔喝点水。

  5、不要强迫他们吃东西,高压情绪下食欲不振很正常,人和猫差不多。

  6、猫箱里垫上它平时在家用的小垫子,或者有主人熟悉气味的旧衣服。增加它的安全感。

  7、保持沟通,和他们说话,同样,它们能听懂,而且熟悉的声音让它有安全感。

  8、开车时把猫咪从猫箱放出来的时候,注意开窗、开车门时猫咪不要跑出去,切记!!!

  三、让猫咪独自在家

  1、我家三个猫,最长一次独自在家9天时间。回家后一切都好。

  2、有一次我离家几个月,找一个朋友隔几天来看照看一下猫咪,打扫卫生,放吃放喝,两个多月后,一个猫咪应激得了脂肪肝,走了。

  3、以上案例说明,即使在熟悉的环境,孤独和主人长久不在家,都会让猫咪情绪起伏很大。

  4、准备若干盆水,若干盆猫粮。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5、尽可能多的准备几个盆装猫砂。

  6、如果有条件,还是找朋友隔天来看一下。但嘱咐朋友,不要强迫抱猫咪,也不要强行逗他玩。主人长时间不在,猫咪情绪低落,看到生人有时会比较紧张。

  7、主人回到家,要尽量和猫咪说话、抚摸猫咪、喂他们一些罐头,让他们知道你并没有抛弃他们。

  8、有些敏感的猫,在主人长时间离家归来后,甚至连主人也很害怕,不要强迫抱猫,让他们慢慢适应,不出意外最多2,3天他们就会一如既往。

  四、猫咪到其他人家寄养,收养人注意

  1、如果家里还有其他猫,不要强迫新来的猫和自家猫马上搅到一起。和人一样,性格腼腆的人需要时间适应新朋友,更何况猫还有领地意识。

  2、把新猫隔离到一个较小的环境让他适应。同时最好让它自带水碗和饭碗。让它用自带的小垫子和有着主人气味的旧衣服,原因很简单——新环境也要有安全感。

  3、收养人不要马上强迫猫咪和自己很亲热。要循序渐进地语气温和地先和他说话、沟通,然后抚摸它,给它挠挠,通过语言和友好的动作建立感情,取得信任。

  4、猫咪也许会躲到床下、柜子里、窗帘后面,别强迫把他们拽出来。密封的狭小空间也让他们有安全感。

  5、到了新环境、在随处都有同类“威胁”(没人想威胁他们,但谁也阻止不了他们的想象)的情况下,猫咪食欲不振,神经质,也不要强迫他们吃饭喝水。只需要把水和他们喜欢的粮食放在一边,他们饿了自然会吃,只是开始吃的并不多,甚至不吃。

  6、让家里比较友好的那个猫先通过门缝与新来的家伙熟悉熟悉。而不是所有猫一拥而上的“欢迎”或“恐吓”。

  7、敏感的猫适应新环境和其他猫有时甚至要一周时间,要有耐心。

  五、鞭炮对于猫猫狗狗都很“万恶”

  1、零点的鞭炮对于猫狗都是一种刺激。此时如果有条件要尽量陪伴在它们身边,主人让他们有安全感。

  2、尽量让他们躲在狭小的空间、没错,被子和封闭式猫窝是好选择。

  3、鞭炮过后的抚摸,可以平复它们的不安情绪。

  六、爱和责任,让我们互相选择

  1、给它注射疫苗,少生病,这是寄养和带猫咪外出的关键。

  2、温和的语言交流、轻柔的抚摸是表达爱最直接的方式,它们真的可以听懂。

  3、多用点心,带着他们的水碗和饭碗、带着他们的小垫子或有你气味的衣物、带着他们爱吃的猫粮和罐头。

  4、过年了,家里的猫狗酒足饭饱,看到看到街边的猫猫狗狗,有能力给一顿饱饭,没能力的给半根香肠吧。

  5、抚摸完流浪猫狗回家后切记洗手。

  最后,祝所有猫奴和猫咪,节日快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节 九州筵席 寄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