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 本科生是重灾区

2016年03月10日12:06   教育专栏  作者:小米  

  2月26日,专注于跨国教育的NAFSA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发布了“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中,有许多问题都值得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深思,但是真正震撼的是“被开除中国留学[微博]生”这个话题。

  很多人说中美大学最大的差异,就是中国大学是严进宽出,而美国大学则是宽进严出。此话不假。根据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报告,美国只有56%的大学生能够在6年内完成课程顺利毕业;由此可见美国高校对于学术要求的标准之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赴美求学,由于文化差异以及语言上的劣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无法完成课业甚至被学校开除的事件发生的越发频繁。

  根据NAFSA的白皮书统计,学术表现差是造成中国留学生被学校开除的首要原因,其比重占到57.56%。美国高校的成绩普遍采用四分制,如果一门课程绩点过低,则会被要求重修。如果持续平均绩点过低,学校会在给予警告后,视学生下一学期的表现,权衡是否会追加留级甚至直接开除的可能性。很多中国留学生成绩不好,是受到语言的限制;但是在白皮书中,更多导致中国学生因学术表现差被开除的原因则是学习态度问题。很多学生多门课程为0分,不去上课,不完成作业。这背后的原因很多,有些同学是因为在国内被学习压力禁锢惯了,突然没有了硬性的学习负担,心就野了,忘了学习是学生的本职;还有一些学生则是因为一个人在国外,没有家长[微博]的管教,对自己放松要求,甚至误入歧途。

  而被开除学生的学历上,本科生以61.39%的比重成为“重灾区”,其次是硕士生的18.3%。而对学术要求非常高的博士生被开除比例只有1.42%,由此也可以间接看出,在高中留学美国还并不是主流的时候,本科生因为年纪小,容易被诱惑分心,导致学习态度不端正,成绩跟不上,才是被开除的主要原因。

  当然,这份白皮书还谈到了一个我们一再探讨的话题-学术不诚实。对于一些方面的学术不诚实,中美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比如中国学生会认为准备SAT或托福[微博]等语言类考试时,刷题的行为是正常的,充其量只能算作投机取巧;但是美国人就会认为这是学术舞弊。又比如在美国,写任何学术文章的时候,如果是引用他人的观点,必须标注出处;但在中国,对于这一点上的要求并不严苛。这也导致很多同学糊里糊涂的就被扣上了抄袭的帽子。就犯了抄袭的错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