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无奈:除了让娃好好学习什么也做不了

2016年04月22日14:40   教育专栏  作者:马修讲英文故事  

  文/李秋平

  我,一个北方小城市下长大的孩子,接受着中国最传统的教育,是的,绝对中国式的教育,绝对的家长[微博]制环境。

  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千千万万个孩子都是这种成长环境,从小就被灌输要好好学习的理念,80后尾巴的这一代孩子的父母好像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他们会告诉你要好好学习,学习好了有前途,比方说同事的孩子谁谁谁学习好,毕业了工作有多好,挣了个好前途……

  这一辈的父母都经历了社会的转型期,在60年饥饿年代长大,我的父亲说他小时候常常吃不饱,上学要走很远的路,午餐经常是一个窝头配上一根葱,又经历了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编制到下岗潮到现在的科技文化兴国,总在被动的跟着时代转型。他们身上的希望基本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谈不上寄托的,年纪也到了比拼孩子的时候。土话讲,就是看见别人的孩子有出息了,街坊同事的,你的孩子混的太差劲,脸上实在是没光,几乎到了见面要躲着走的地步,因为自己的孩子确实没什么可炫耀的谈资。不过现在倒还好一些,父母观念也在变化,平平平常常的过,也是一辈子。

  我小时候是典型的胆怯、文静的小孩,不太爱说话,见人就躲,跟亲戚、表兄弟都不太敢说话。还在上学前班的时候,记忆中的父亲就骑着自行车接送我上下学,并且会时不时的灌输我,你可要好好学习呀,得有文化,别像我们,臭工人一个,没啥意思。于是乎从小脑子里就有了要好好学习的概念,知道学习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我虚岁9岁的时候才上小学,奇葩吧,因为我的父亲认为我脑子不太好使,7、8岁了数数还不顺畅,怕上学跟不上,还不如晚一年上学,会好一点,至今我都在诟病父亲的这个决定。

  每天放学父亲一定会亲自看着我完成作业,教导我每一道数学题,小学一年级的我不认识钟,分不清时针分针、不会算大于号、小于号的题,父亲一遍一遍的教我,把家里的挂钟拿下来,反复调整时间,教不会我把他气得直跳脚。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第一次其中考[微博]试,那是正八经的第一次考试,我和这群邻居的孩子都是同级,有的还是同班,我考了第26名,这个数字我记得清清楚楚。我的父亲特别的失望,像个霜打的茄子一样,跟我的姑姑们,也就是他的姐姐们汇报,这个孩子脑袋不行啊,学习不好,将来可怎么办呀,一直在担忧。到了三年级,我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前几名,还是个班级小干部,父亲的担忧终于才稍微散去,因为还有初中,那才是关键,要升学考试的,要考重点高中的。

  还没上初中,父亲就积极带着我去补习,那时候很流行提前预习初中的课程,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小学刚毕业的暑假,我就报了初中课程的班,提前预习新课,那时候想学习的孩子都这样。补习老师对我的评价很好,父亲心里有了底。花了点钱,去了一所比较不错的中学。上学第一天,父亲就告诉我,你得买练习册,每天要学习到10点钟,同事的孩子都有学到半夜的,你也不能被落下。那时候跟奶奶住在一起,父亲会每天晚上10点的时候从我这楼后面经过,看我房间的灯亮没亮,有时候会问我,昨天怎么睡那么早,都复习完了吗?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一个年级有一千多人,我最好成绩是全年第二名,经常年级前8名,那是父亲最得意的时候,老师也蛮宠爱我,我是班里的王牌种子选手。那时候父亲畅想了孩子的各种未来,活在美美的想象中。当时有个民办的重点中学叫新世纪,补课的时候一个物理老师点名要我去他的学校,我是一个有前途的学生,父亲的心情更好了。

  好景不长,青春期的叛逆如期而来,当时的我,书本一合,这书是说死不爱学了,补课不去了,作业不写了,天天玩些有的没的,成绩从年级第二名到第二百名到第六七百名。这个时候也是和父亲的关系最僵的时候,断绝父女关系这话尝尝脱口而出,我们两个互相看不顺眼,因为成绩不好,被父亲判定为一个无用的孩子了,父女两个冰火两重天。

  中考当然考的一团糟,成绩出来了,父亲大人马上考虑要花钱自费去念好的高中,可是我一心想要去住校的学校,高中这三年是我们最疏远的三年,因为我住校,周六周日才有机会回家,而我又是宁可住校都不爱回家的人。高中这几年父亲问我学习的事情很少很少,他应该是认为在学习这条路上,我是没什么希望了,别惹是生非就行了。看见我化妆、种睫毛、烫头发,他气的直跳脚,而那时候的我,叛逆期偏偏认为这些都很好,学校不让烫头,我就去烫了个时下最流行的卷发,学校不让化妆,我便买了全套的化妆品,还记得那时候好像最喜欢抹绿色眼影了。

  打打闹闹中到了大学,终于到了学生时代中最喜欢的时期了,大学至今想想都慢怀念。而我那个家长制作风的父亲,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变得越来越依赖孩子,我说的什么都是可以接受的,经常他会想问我的意见。工作到现在,父亲有时候想给我打电话,又会觉得是不是在打扰我,越长大越能感受出父亲的苍老和对孩子浓浓的依赖,有时候时常在想,小时候那个独裁的父亲哪去了。

  经历过打压式教育下长大的孩子要么会叛逆,要么没主见,显然我长成了叛逆的那种,但是随着慢慢长大,所有的叛逆和不合规矩都会得到修正,因为正常心智的孩子都能在锻炼中改善自己,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合时宜。家长其实不要太过分忧虑孩子的未来,一颗还没发芽的种子,有长歪的可能,可是你不能因为它会长歪,就必须要把它养在固定模子里,实在没趣。要是父亲一直能与我沟通,想来学生时期的那些战争,也不会发生。说白了,中国式的教育强硬的没有道理,中国式的家长强势的不需要解释道理。强势在哪,入学机会不平等、升学机会不平等,从出生开始就不平等,好在你有努力的机会,好在一个阶级想要得到提升,通过读书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所以千千万万个像我父亲一样的家长才会要求孩子必须学习好,因为父母自己是无力的,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怎样帮助到孩子,除了好好学习,父母真的是什么都帮不了你,那种无奈,工薪阶层最是感同身受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亲 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