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立教育是垃圾理论吗?

2016年05月09日09:25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中国教育为什么喜欢捡美国教育的垃圾?

  美国公立教育经常要进行"改革",几十年来美国公立教育的改革就从来没有"成功"过。这种现象的出现,大致有三个原因:政客为了升迁或者制造政绩,打击政敌;教育界被迫无奈的权宜之计,或者是工商界对教育界的倒逼。

  首先,美国公立教育的所有改革,很多都跟政客为了升迁或者制造政绩分不开的。美国公立教育的管理、哲学和方针制定是通过各地民选的教育董事会里面的教育委员们(Boardof Education commissioners)所决定的。美国虽然有教育部,但是却不存在类似中国那样全国统一的公立教育方针政策。不同的州份有自己的公立教育法规,即使是同一个州,不同的城市,公立教育的方针政策都很可能不一样。因为教育董事会是全民投票选出来的,因此,这些民选的教育委员们并不一定是教育专家,他们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完全有可能完全不符合教育规律甚至违反基本科学常识。(在历史上,美国就有不止一个州的教育董事会制定政策禁止公立学校讲授进化论,或者要求学校在讲进化论的同时,也必须讲授神创论,以示"公平")虽然这些教育委员们未必懂教育,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他们都希望成为政客。教育董事会是从政的第一级台阶,也是最容易上的,很多人就是通过组织关心教育的团体,赢得家长[微博]们的支持,然后通过竞选进入当地教育董事会的。因为教育是人们最关心的议题之一,所以,教育委员是最广为人认识的民选代表。因此,教育委员在竞选县市的议员的时候,就有天生的优势了。一个政客希望将来能够当市议员、州议员,然后当国会议员甚至问鼎总统宝座,就必须在当教育委员的时候制造话题,产生政绩。否则,从来没有人听过过你在当教育委员的时候提出过什么改进教育的做法,大概你当市议员也不会为民请命,一定流于平庸。所以,公立教育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改革,很多都是教育委员们为了将来在从政的路上升迁或制造政绩而推出的,目的很多根本就不是为了改进教育,让学生受益。例如,"禁止设立精英重点学校",就是打着"教育公平"的旗号进行的。政客通过推出这个政策,给人以"努力为民众争取公平教育"的印象,可是,对学有余力,能拔尖的学生,就剥夺了他们接受最适合他们的教育的权利了。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因为精英学生所在的家庭占少数,无法用选票驱逐这些无良政客,于是便经常残害精英学生。

  其次,美国公立教育的改革很多是迫于无奈产生的。因为美国是K-12年级一共十三年的义务教育,学生假如不想读书,在课堂上捣乱,学校对此是毫无办法的,老师也束手无策。为了让一个吵闹得天翻地覆的教室看上去还比较正常,教育"专家"们只好想出一些自欺欺人的"理论",让公立学校的教室不那么难看。比如,为了让学生可以合法在课堂吵闹聊天,"专家"们就创立了"建构理论教学法",让学生们通过小组协作等方式,在聊天中"建构","探究","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结果是什么也没学到)为了让什么都不想做的学生能跟非常聪明努力的学生在一起上课,"专家"们就创立了"多元智能","分层教学","以学生为本"这样的垃圾理论。所谓"以学生为本",就是让学生自己挑想学什么,怎样学,或者不想学什么。"多元智能"就是断定某些学生只要具备某种能力,就必须给予好成绩。比如一个学生篮球打得好,但是考试永远是零分,根据多元智能的理论,这个学生考试就必须给予及格的成绩。至于"分层教学",更加是让水平差异极大,弱智和天才学生都必须在同一个班上课提供了理论基础。

  美国公立教育的改革中,唯一比较靠谱的,是工商界对教育界的倒逼。比如以比尔盖茨等工商界领袖为首的教育基金会,就通过提供大量基金给教育界,甚至提供经费给政客竞选,要求政客采纳他们对教育改革的提议的办法,参与教育和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以促进教育改革。工商界对公立教育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毕业生到社会工作的时候必须具备基本的文化知识和数学能力,不可以用什么"多元智能","建构主义"那样的东西忽悠过去,因为工商业要靠这些有文化的劳动力创造财富,毕竟美国不可能完全靠外国培养基础教育的毕业生。于是,采用统考的办法,或者"高中毕业考试"的办法来保障学生的起码学习水平,成了这些工商界大佬们面对一直在残害美国公立学校学生的垃圾教育理论的无奈反抗,也变成了在美国的公立教育中唯一全面受政客和家长学生一致攻击和反对的改革:作为政客,一统考,学生的成绩不行,一切改革措施和吹牛就马上现形,政绩即刻变成笑话。作为家长,孩子在"建构课堂"玩得高兴,在"小组协作"抄别人的作业也合法拿满分,在"多元智能"被告知孩子考试零分不要紧,只要手掌上的茧子够多就具备劳动人民的智能资格,相当于满分....。.现在竟然一个统考才发现原来学了半天什么都没学会,家长们当然是宁愿相信统考是坏事了。作为学生,没学到任何东西,考试当然不会有好结果,你赞成还是反对考试?

  所以,使用考试来进行的"教育改革",最近纷纷失败,加州的高中毕业考试也因为太多人不及格而在实行了十年以后宣告取消。小布什总统年代国会提出的《无一孩子落后》法案,规定以学校的学生统考成绩作为得到联邦拨款参考,也已经在去年十二月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奥巴马总统提出的《众皆卓越》法案,规定了学生可以使用多种测试手段,包括互相抄的"小组测试"和只需要用唱歌跳舞就能判断考试是否及格的"动作表现测试"也被接受了。

  综上所述,美国公立教育改革的很多理论,都是一些自欺欺人,或者是让政客用来炫耀政绩的垃圾,中国教育不需要,也不应该学这样的理论,更加不应该把一知半解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想象,就当作美国公立教育的普遍适用原则加以大力炫耀推广。近年来,中国教育因为盲目崇拜美国教育而捡起的垃圾理论非常多,除了"素质教育","建构理论"之类,还有比如中国人盲目接受美国的所谓"公平教育"理念,取消了重点学校,使用"学区"来分配学生(于是"学区房"现象乱成一片害人害己),可是美国的"学区"根本就跟中国不一样。垃圾"公平教育"理论,甚至还让中国人捡来取消天才先修班,取消重点班,班里面有一个学生程度不如其他同学,全班都不许学程度高点的内容,全班要陪着这个学生。至于中国人在学习美国垃圾理论指导的教学方法更加比比皆是!长此以往,中国教育将失去自己的特色,最终沦为邯郸学步的可悲后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