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教育在把孩子培养冷漠吗?

2016年05月03日10:18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最近一篇《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的文章,给这个春暖花开的五一小长假带来了一丝寒意。

  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名叫魏泽西的大学生,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这种罕见的疾病,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该医院声称引入国际先进的生物免疫疗法,并和斯坦福医学院有密切合作。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魏则西仍不幸去世。他生前曾在知乎撰文,详述此次经过,并称这种生物免疫疗法,在国外早已因为“效率太低”而被淘汰。

  这个年轻人死前在知乎回答的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回答,将百度搜索和百度推广推上风口浪尖。

  平心而论,这不是百度第一次遭受公众的质疑,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当百度搞了竞价排名后,公司或者员工为了某些利益而对广告主的疏于审查,就会引发种种的隐患。

  不光是百度,我们社会发生的种种毒奶粉、毒疫苗事件也都是源于个人或者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在我们的教育过分注重成绩的同时,又有多少人想到去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呢?

  半个月前,我们全家去美国西雅图玩了一圈,西雅图最有名的企业当属微软,而最有名的人当属微软的创始人 - 比尔盖茨,当我们参观了微软体验厅和比尔盖茨基金会后,我才发现,原来美国人引以为豪的社会责任感,真是从小耳濡目染培养起来的!

  1、微软体验厅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微软只是一个传统的IT企业,其实他在不断反思教育,并研发了很多未来教育的黑科技。

  如果有机会去西雅图的话,一定要去微软体验中心逛逛,更赞的是,那里都是免费的!地址在,15010 NE 36th St, Redmond, WA 98052

  一进门就是一张大大的游戏桌,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张大桌子里面内嵌了一个超大的平板电脑。电脑里有很多桌游,我和憨憨就用这张游戏桌玩了一局国际象棋!

虚拟试衣镜虚拟试衣镜

  这是一个虚拟试衣镜,你站在屏幕前,可以通过手势操纵电脑选择相应的场景,当选择好场景后,屏幕里的人就会被穿上相应的着装。

  憨憨就选了一套古罗马战士的衣服,看起来特神气!

  Minecraft也是微软主打产品之一,这个风靡全球的游戏已经推出了教育系列,将在编程、逻辑、数学教育等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微软还发明了一只画笔,在屏幕上就能选择颜色尽情地涂鸦,感觉比Apple笔更加适合小孩子的艺术创作!

  这套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产品也是很有意思,屏幕上显示各种各样的题目,地面上会给出几个选项,然后你认为哪个选项正确就站到相应的方框中,这种做题方式估计小朋友会很喜欢吧!

  在微软的体验厅里,我感觉到一个优秀企业对于儿童教育所承担的责任,他们不断地反思当前的教育、研发最新的技术,以帮助孩子们充分享受教育的快乐!

  2、比尔盖茨基金会

  比尔盖茨夫妇一直致力于帮助全球贫困的孩子享受更好的生活和教育,因此他们开设了一个基金会,并且设立了一个免费的体验厅。他们想通过这个体验厅教育孩子们,要多帮助别人,为这个社会多奉献自己的力量。

Dad, Maybe we can do something about this!Dad, Maybe we can do something about this!

  进门口就是一个大大的电子屏幕,上面写着,

  Dad, Maybe we can do something about this!

  爸爸,或许我们能为此做点什么!

  那里有个大屏幕,屏幕上滚动播放每个小朋友对这个世界的寄语。所有的内容都以“I would help”开头,下面有一个键盘,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敲入他们帮助别人的愿望。

  有的孩子说,要发明疫苗,让贫困的孩子免受疾病之苦。

  有的孩子说,要帮助别人找到他们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

  ……

一套大齿轮,对应着一个如何增加粮食产量的主题。一套大齿轮,对应着一个如何增加粮食产量的主题。

  旁边有一套大齿轮,对应着一个如何增加粮食产量的主题。

  当转动齿轮的时候,所有齿轮都是锁住的,没法动,象征着如果几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的话,整个粮食问题是没法顺利解决的。

  左手边列出了几个答案,而每个推杆都对应于一个答案。

  比如说当孩子认识到土壤问题对粮食的重要性时,他将推动代表土壤的那个推杆;当认识到需要政府支持时,他再推动代表政府的那个推杆。而当着4个推杆都推上去后,整个系统的齿轮就能完好地运转了,这也表示粮食问题才能得到圆满地解决!

  基金会里面有一间儿童游乐室,桌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比如我们常见的磁力片、积木等等。看样子就是给孩子搭搭积木罢了,貌似没有什么神奇!

  其实,最有意思的地方并不在于玩具本身,而是在于一本指导手册,手册里要求孩子无论用什么玩具(可以多种结合),来完成一个天才的创意。

  比如说给小屋子设计一个可以容纳尽可能多食物的储物柜。

  比如说给花园设计一个来自未来的花园工具。

  ……

  孩子们做完后,可以在摄像台上拍一下,然后你的创意就能在一旁的大屏幕上看到啦!

孩子们做完后,可以在摄像台上拍一下,然后你的创意就能在一旁的大屏幕上看到啦!孩子们做完后,可以在摄像台上拍一下,然后你的创意就能在一旁的大屏幕上看到啦!

  盖茨基金会还定期举办一些书展,比如这次的书展内容是“如何帮助世界上贫穷国家的小朋友,战胜饥饿”,除了列出了关于这个主题的优秀书籍之外,场馆里还遍布着关于这个主题的绘本,供孩子闲暇时阅读。

  对了,这里还摆放着一组年轻人设计的节水马桶,用这种马桶,平日洗手的水都能自动注入马桶中,如此就能节省很多宝贵的水资源!

许愿树许愿树

  如果孩子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在卡片上写下来,放入这个许愿树内,未来就掌握在他们的手中!

  比尔盖茨基金会不大,但逛完一圈后,我感受到所有的这些都不是用命令式的口吻教导你,而是启发孩子不断地进行反思,如何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如何能够更好地帮助别人?如何才能节省能源?

  联想到几天前,憨憨和他一个白人同学下课一起走的时候,白人同学发现了一个自来水的水管坏了,他随即跑过去看看能否将水管修好,当发现没法修理时,立刻就跑到学校的教务处,请大人过来帮忙!

  而在我们的教育里,很多人大[微博]概会选择远远走开,视而不见,免得让别人误以为是我们弄坏的!

  这两者就反映了中美社会对于孩子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大不同!

  当我们在声讨那些无良奸商、冷漠路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反思过,从个人,到学校,乃至社会,是不是应该从小对孩子加强点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有爱、更加美好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责任感 冷漠 社会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