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携手绿色金融 引领生活方式大革命

2016年11月25日10:35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Image caption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左)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会见记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 caption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左)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会见记者(图片来源:Getty)

  “绿色金融将成为一场社会革命,改变人们的投资意识与生活方式,”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计划(Green Finance Initiative)主席罗杰爵士(Sir Roger Gifford)日前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兴奋地说。他还表示,如果绿色金融最终成为一场革命,那么中国正走在最前沿,而英国则与中国紧密携手。

  在第八届中英财金对话上周五(11月11日)绿色金融黄金年代会议中,绿色金融计划组织主席罗杰爵士,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双双接受了BBC中文网的访问。他们介绍了绿色金融究竟是什么,以及英中两国如何携手引领这一领域的世界潮流。

  何为绿色金融?

  据介绍,环保生活产品目前对人们生活影响还相当小。何为绿色金融、如何衡量绿色等基本概念都尚处探索阶段。中国政府如今是“先行者”,在全球率先提出绿色金融定义: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而绿色金融旨在引导社会资本把眼光及资金转向绿色企业,意即对环境污染有重大损害的产品将逐渐被市场淘汰,而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型环保产品将推陈出新;消费者方面,未来人们将习惯购买绿色环保产品。当这一切形成良性链条,社会生产与生活对水与空气的污染将极大降低 ,天空会更兰,水会更清,人们的生活环境会更优良。

  现在,中英两国正为此美景探路。中国是政治先行,由中央领导层布局,目前在此领域的经验全球领先。据王遥教授介绍:中国至今共发行了41个绿色债券,约1400亿人民币,占全球绿色债券的44%(不过中国官方态度谨慎,至今为止,尚未见官方使用‘绿色金融革命’字眼);而伦敦金融城做为老牌世界金融中心,资本市场嗅觉敏锐,断定绿色金融是未来赢利模式。目前两国达成合作共识,即绿色金融的推进,需要满足两个标准:必须是绿色,且能盈利。

  绿色金融领跑者

  罗杰爵告诉BBC中文网说:“英国作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在变革方面会稍慢些。就好比没有座机系统的电话市场,发展手机会更迅速;同样,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繁杂性较少,改变机会更快更有效。目前中国建立在石油及煤碳基础上的能源结构还要持续多年,中国引入低碳绿色金融的迫切性相当高,所以这大概是中国领跑的原因。”

  正如罗杰爵士所言,中国能源结构水平仍然落后,污染严重,如要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条约所许下的承诺,即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巨大的差距与压力是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领先全球的重大动力。

  此外,王遥教授也表示,对中国而言,除要解决中国的污染现状、完成对世界的承诺之外,绿色金融还承担一项更重要的使命。

  她说:“绿色金融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更重要的是为推动经济转型服务。”

  英国特长何在?

  王遥教授说:“英国的绿色金融不是至上而下的。但我发现,他们对我们在市场方面的经验非常兴奋,迫切想知道如何操作。他们从中发现了盈利机会。中国有这种至上而下的推动,也需要英国这种至下而上的行动。所以双方可以相互交流经验。”

  “另外,如英国2012年设立的绿色投资银行,它将投资注入私人社会资本不愿涉入的领域。其资本投入方向起到为私人资本投资的示范性作用,发现这个领域其实是可以投资且赢利的。这(于中国)是很好的经验。此外,包括英国金融机构的经验与意识、环境风险管理等等,都值得中国借鉴。”

  英中相互学习

  罗杰爵士说:“我们想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绿色资产担保债券。”他指的是上周五(11月11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由中国银行发行的首支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共募集资金5亿美元。与绿色债券不同,绿色担保债券以绿色债券资产池作为担保,具创新性。以致于与会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燕女士略为激动地说:“这(发行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是很不容易的!”

  据王遥教授介绍,继今年中英两国在杭州G20峰会上共同主持绿色金融会议后,明年在德国召开的G20绿色金融会议中,两国将继续共同主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活方式 生活 大革命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