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有全世界唯一的“松露猎狗”大学

2014年12月08日10:46   教育专栏  作者:sofia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意大利的“松露猎狗”大学

  松露,全世界最昂贵的食材,在西方号称“厨房里的钻石”。国人大[微博]多数是从彼得梅尔的普罗旺斯故事里了解到这种带着神秘传奇色彩的食物的。事实上,松露有十种,普罗旺斯产的黑松露是第二等级的松露,其每年产量都在35吨左右,通常每公斤价格在两千到三千美元之间。真正最名贵的“钻石中的钻石”是意大利的白松露,最好的年份产量也不会超过3吨,其价格自然要比黑松露贵很多。英文维基百科上说,2009年意大利白松露的国际市场价格是每公斤一万四千二百零三点五美元,真正是贵比黄金啊!2008年的国际意大利白松露慈善拍卖会上,澳门赌王何鸿燊就曾经以一百五十六万港币的价格拍下当年产的最大的一块意大利白松露,重1.08公斤。

  Langhe是意大利北部皮埃尔蒙特大区的一片风景如画的丘陵,因为其悠久的葡萄酒文化今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全世界最高品质的松露也出产在这里。其中心城市阿尔巴(ALBA)每年都举办国际松露交易会,交易会上不仅有松露交易,还有很多相关的文化展示,包括名厨演示如何用白松露烹饪佳肴,今年已经是第84届。

  因为白松露只能野生,而且深埋在肉眼无法发现的地下,即使在阿尔巴地区,松露采集者也是众人眼中带着传奇色彩的神秘人物。传说中,他们都是当地的活地图,对哪一株树下会有松露了如指掌。为了不让别人窥探到这个能带来滚滚财源的秘密,他们只在深夜里出没林间,一直转悠到黎明。寻找松露时,他们都穿着深色的传统外套、拄着一根手杖,手持马灯(现代换成了手电筒)和一个挖掘松露用的小工具,还有一个不可缺或的合作伙伴----松露猎狗。

  对,法国人用猪来找松露,但阿尔巴地区只用狗。当地人把这些狗叫做BAROT,它们都经过长期专业训练,知道如何隔着落叶野草和泥土嗅出深埋在树根下的松露。每只松露猎狗都必须是持证上岗拥有专业执照的,而且只被允许在规定的采集季节里工作。而采集季节根据地区和松露品种不同而有所变化,阿尔巴地区的白松露只在每年十月到十二月之间才有,意大利别的一些地方有夏季松露,夏松的品质和价格要低很多很多。阿尔巴的松露交易会只在周末举办,所以那个周末下午我本来是打算去凑热闹的。无意中却听说附近一个叫RODDI的小村子里有一个全世界唯一的松露猎狗大学,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让我一下子改变了主意。

  查看了一下“大学”的网站,一时找不到开放时间,决定直接上门碰碰运气, 交易会只好放弃了。

  RODDI是个只有一千五百人的村子,格局跟LANGHE地区其他山村一样,小山顶上一个巍峨的中世纪城堡,外加围绕城堡的几圈民居,四周山丘起伏延绵。一进村就可以看到不少松露猎狗和松露采集者的金属雕像,村政府还修了不少造型优美的宣传设施,介绍当地的松露文化。

  可是,狗大学在哪里呢?我没记路名,本来以为是景点性质的东西,进村就应该有指路标识,这么小的地方还怕找不到么!可是真的没有任何相关路标哎,只好自己慢慢找了。

  周末的中午,小村安静极了,所有店铺和民居都关着门。转了十分钟还遇不到十个人,一问全是外地游客。站在城堡脚下的小广场,唯一的动静是成群的鸽子呼啦啦地来回从城堡上空略过,却让人更觉得安静了。好容易看到一个慢跑锻炼回家的中年人,赶紧上去问,才知道了“大学”所在。

  原来,城堡大门正对一个老教堂遗留的钟塔,钟塔边上有个不起眼的小民房,就是这座始建于1880年的全世界唯一的松露猎狗大学了。

  民房门边有个这个标记UNIVERSITA' DEI CANE DA TARTUFO(松露猎狗大学)。大门是关着的,门外停着车,应该有人在,我于是上前按门铃。

  刚走近一点,这只本来趴在老钟塔下面懒洋洋蔫儿吧唧的狗忽然就跑到我一尺开外,不断跳到一米左右的高度,冲着我汪汪狂叫。我先是一惊,后来发现它就是吓唬我而已,并没有咬我的意思,估计人家闻惯了松露的香味,对我这种气味索然的生物根本下不了口,于是我壮着胆子继续按门铃。

  按了半天,还是不见人开门,我决定先在附近转转,一边等主人回来。

  小村看来的确为自己的松露文化而自豪,城堡里正在举办一个叫“松露之恋”的展览。展出历史上跟松露相关的各种照片、绘画、文物、名人轶事等等,还举办松露菜肴烹饪教学活动呢。

  还有一套图文并茂印刷考究的松露知识宣传画,每一张都有摊开的人民日报那么大,分别介绍松露的形成过程、生长环境、种类、适合松露生长的树种等等。村政府还将这些宣传画装裱好了,错落有致地立在城堡外落叶满地的小径两边,看上去颇为诗意。我一边等一边漫步那小径一页一页读过去,也涨了不少知识。

  原来欧洲人在古代就跟松露打交道了。古罗马博物学者普林尼就在其《自然史》中提到了松露。公元一世纪时,人们认为松露是闪电、水和热合成的。其实,这种神秘的食物是一种野生真菌,它自己不会光合作用,必须依附树木的根须生长,通过根须吸收营养。松露对生长环境无比挑剔,阳光、水分、土壤酸碱性有一点变化都长不了,而且白松露至今无法人工培育(据说黑松露已经可以人工培养了),所以才这么罕见。

  村里还有露天展示玻璃柜,模拟松露的生长状态。

  城堡外的草坡上还有很多松露采集者和他们的爱犬的合影, 在这些透着时光痕迹的老照片上,那些采松人个个显得气度不凡。

  近的这张上就是松露猎狗大学当下的主人, GIOVANNIMONCHIERO,这小坡上还有他爷爷和他叔叔的照片,当然,这些是我第二天见到他的时候才知道的。

  等了二十分钟吧,依然不见人开门。 山谷里的雾越来越浓, 我还要去拍葡萄园风景呢, 只好离开了。

  第一天扑了个空,想想不甘心,第二天又去试试运气。就在我刚刚走到那狗大学的门前,忽然两辆小车从我背后开过来停下,先下车的是一位穿着灰绿色上衣的意大利中年男子,满脸淳朴,怀里抱着一大一小两只狗,其中一只就是昨天朝我乱叫那个,接着下车的是一位年轻意大利女子,用流利的英语招呼最后下车的一口美国英语的白发老头。老头手里拿着一支笔一叠纸,一看就是个资深记者。后来我才知道这一天我真是运气爆棚,现在正值松露季节,大学的主人经常出门的,如果不预约基本见不到他,而今天正好有个纽约来的记者做采访,我算是赶上了!

  于是,就这样蹭采访,哈哈。

  松露猎狗大学建立于1880年,最早的工作当然是培训狗狗们找松露,到了1935年阿尔巴的第五届国际松露交易会上得到官方正式承认,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松露猎狗大学。经营到现在,大学“校长”已经到了第四代,就是我眼前那位穿着灰绿上衣的男子乔万尼(GIOVANNIMONCHIERO)。大学现在有个小小的展示间,宣传松露文化,他们也组织松露爱好者们在采集季节到山林里学习如何用狗采集松露,当然也品藏松露。如果谁想体验一把,可以拨打这两个电话预约:0039-0173-615156 或者0039-338-9418076。

  乔万尼现在自己有三只狗,他在老教堂的钟楼下给它们盖了一个小木头房子。那个头一天吓唬我的狗狗叫普林,是个人来疯,我们到了之后它就在城堡前的小坡上上串下跳到处乱跑,没有一秒钟安静的。

  还有一只特别小的,长得跟宠物似的, 很萌。 乔万尼的妈妈告诉,它的名字叫LADY (女士), 我问了一句“LADY?"乔妈妈说:“对, LADY DIANA(戴安娜女士)!” 哈哈,好有趣的名字。这么萌的小东西也能找松露?乔万尼说,能啊,任何品种的狗经过训练都会找松露的,先天条件没要求,后天训练很重要。

  在松露狗大学小小的展示厅里,挂满了各种家族历史照片以及与松露相关的重要人物的照片。上图左边上面那个是乔万尼的爷爷,下图则是1933年被伦敦时代杂志命名为“松露之王”的阿尔巴松露国际交易会的创始人GIACOMOMORRA。

  乔万尼和他的先人们大概接受过无数采访,小展厅墙上满满的都是有他们报道的报纸,世界各种语言。听说我来自中国,乔万尼指着一张报纸说:”看,这是我在香港哦!“原来他还到香港参加过松露展示活动。

  这是展厅里陈列的采松露的工具。采松人的标配包括这些东西:一根长手杖、一身传统外套、一盏小灯,还有一个叫做sapin的小工具。乔万尼向我们演示了小狗如何发现松露,他把一点带松露味的东西埋在泥土和落叶之下,普林飞快地从远处跑了过来,并且用两条前腿飞快地刨土。当土被刨松,松露微微露出真容时,采松人就用那个叫做sapin的小工具,非常小心缓慢地把松露从根须见挖出来。当松露被取出后,他们还会把泥土和落叶放回原处,尽量复原松露生长的环境,以便新的松露在此滋长。

  乔万尼拿了几个最新挖出的松露给我们看。这个松露虽然只有鸡蛋大小,但那浓郁的香气啊,让我忍不住狠狠吸了几下鼻子,心里庸俗地想,这里到底是几千欧元呢?当然,松露是拿来吃的,不是拿来闻的。 说来有趣,这次因为另一个巧合,我还真吃了一套松露大餐。

  这个季节,Langhe地区秋色如画,周末阿尔巴有松露国际交易会,而很多小村都在办品酒会,要知道那里可出产意大利最著名的红酒(酒的事情另一篇里再说)。所以周六真是一房难求啊,BOOKING上该地区366家酒店周六只剩16家有房,我被迫住到一个叫CORTEMILLA的很偏的山沟小镇上一家叫做HOTELVILLASAN CARLO的酒店。这个小镇距离核心产酒区和阿尔巴都有四十公里左右,中间隔着两座大山,所以还有空房。入住时,发现柜台后面挂着索菲亚。罗兰和阿玛尼的照片,我说“索菲亚。罗兰!”高冷的老板娘淡然一笑:“中间那个是索菲亚。罗兰,旁边那个是我。差不多十年前的事情了。”午后的,客人都出去活动了,酒店里静悄悄地,我看到一个跟照片上的大厨很象的中年男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问:“照片上是您?”他说是啊,原来他就是酒店老板、大厨CARLOZARRI。他说索菲亚小孩在布达佩斯结婚时是他负责的婚宴,阿玛尼是参加他们搞的一次活动。听到这话,俺当即装土豪:“晚餐给我留个桌子,全套松露套餐。”


  当晚,酒店餐厅里全满。这时我才明白入住登记时老板娘问的那句:“你只预定了房间?”我当时还奇怪,除了房间还预定啥,房价不是含早餐的嘛!现在才明白,大多数住户都是提前订晚餐的,人家是奔着名厨跑到这山沟沟里来享口福的!回头翻阅了一下酒店的网站,老板还真是名厨,他给出征前的意大利冬季奥运代表队做过饭,盐湖城冬奥时,作为下一届冬奥城市都灵所在的皮埃尔蒙特大区派了一个厨师代表团去美国,他是成员之一,他们网站上有一串品尝过他的厨艺的意大利名人的名单,我除了体育比赛很少看意大利电视,所以,只认得意大利足球队的门神布冯和我最爱的中场名将皮尔洛。

  上面就是我当晚的大餐啦,那些看上去象牛肉干一样淡红色的薄片就是干了的白松露。松露是做调味品的,只能生吃。要说那松露是什么味道,哎,真的没法形容,是一种香,你能感觉得到却抓不住,而且无法描述因为没有其他任何东西的香气跟它类似----那是自然的,如果其他东西有一样的香味,那就可以做它的替代品,松露就不会这么昂贵啦!我这一顿还好,撒在食物上的松露是跟食物分开算钱的,我吃掉了四十欧元的松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松露 法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