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溺爱至儿37岁不能自理生活的警醒

2014年12月02日10:38   教育专栏  作者:沙沙心语  

  图:网络

  《请你原谅我》的舞台上来了这么一对母子,母亲64岁,儿子37岁。母子就像是一对上辈子的仇人,母亲说这个儿子在家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她,离开她就不能生活。我初看到这个题目,还以为这个儿子是残废了还是怎么了?但看完新闻报道的全文,才发现原来不仅仅儿子的心理有问题,母亲的心理问题更是严重。

  母亲这么控诉自己的儿子,‘上完厕所不会冲厕所,吃饭要摆好碗筷,水果要洗好放到嘴边。’这让我想到那个父母出门给儿子挂个大饼,最后饼剩了一大堆,儿子却饿死了的古老故事。这些事情能说明是孩子不会自理吗?我认为这些事情只能说孩子知道母亲都会去做,所以懒得去做。

  文中母亲说到这么一个事情,单位组织旅游,母亲问儿子怎么办?儿子说留下水和烧鸡就行,母亲听到后就不去旅游了。其实儿子有什么问题,他甚至没有说你不能走,我需要你之类的话,儿子似乎并不需要这个母亲,可是这个母亲却觉得儿子离不开自己。

  有多少母亲有过这样的想法,有多少母亲总觉得孩子永远不会长大。如果你是这个母亲,听到儿子这样的回答,你会怎么做?我想我会留下他所需要的,然后顺便留下一些钱。如果真的担心孩子,就拜托朋友一天去看望一次孩子,只要孩子没有事情就好。

  母亲伤心的竟想过和儿子一起跳海自杀,连死都想过了,却没有想过离开孩子,放开你不放心的心,让孩子去自生自灭吗?反正连最差的都想过了,为何就是放不开这个担心的病呢?我是觉得这个母亲绝对是有病的,是对儿子一种依赖的病,这不仅仅是溺爱,是一种病态的要把自己和儿子绑在一起,连死都要绑在一起。这个母亲真的该去看看心理医生了。

  她说这个儿子任性,反叛。其实儿子的这些不能自理的行为,都出于对母亲的反抗,他想摆脱母亲的控制,他想有自己的思想,可是母亲就是没有看懂儿子的心。三十几年来,儿子失望了,憎恨了,最后只好用这种无言的不能自理的方式去报复母亲。

  每次当我们看到孩子叛逆的时候,都会伤心难过,其实我们作为父母亲,有没有问过自己,孩子为什么会叛逆,为什么要反对我们?他们的反对有没有道理,他们的反对有没有思想?是不是我们干涉的太多,是不是我们的行为出现了问题?不要每一次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就强制性的要孩子听我们的,凭什么呢?就凭我们是父母吗?父母是人,孩子也是人,父母不过是比孩子多一些生活的经验罢了,还不能说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正确的,孩子也许比我们更为思想正确呢?whoknows?只希望多尊重孩子一分,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

  尽管母亲到了节目上想给儿子道歉,但是她内心的结始终层层缠绕,37年来,她的霸占让儿子对人失去了信任感,他习惯了躲在母亲的溺爱下漫无目的的生活。他不再想飞,因为心死。他不会感激母亲辛苦操劳他生活上所做的一切事情,而是恨母亲的霸道,他甚至不愿看自己的母亲。这就好像一只鸟,从小就被主人绑住了翅膀,绑住了脚,几年后,他连走路都不会。

  狼孩被狼养大后,就会变成一头狼的习性,说狼语,当他要做回人类的时候,需要超级的毅力和更为辛苦的学习能力才能慢慢的恢复,甚至可以说很难恢复。这个母亲对儿子的爱,直接伤害了儿子,这种无知的爱很可怕。希望她的教育故事可以带给更多强势父母亲的反省,让更多喜欢溺爱孩子的你们都清醒过来。

  孩子,给他正确的爱,就是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自己摸索着长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啃老 家庭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