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体男主编辞职开跑车拉活儿

2015年05月14日11:25   教育专栏  作者:王硕  

  别以为开辆跑车就好拉活儿。

  这是我辞职之后的第一个礼拜的最深感触,或者说,这是我成为一名易到专车司机之后的第一个礼拜的最深感触。

  所谓跑车并不贵,是一辆丰田86,白色的,车牌是京N·86AE9,为了追溯1983年的那辆丰田AE86。

  当时买这辆车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自己马上30岁了。我觉得到了这个年纪,对我来说才是真正的成人礼,生活应该有所转变,无论变好变坏。于是我想给自己的30岁买一个礼物。

  LV和劳力士什么的没兴趣,相比之下,车是我喜欢的东西,于是我就拿着手里的10万块钱,去找了一个朋友,说你能不能借我20万。那个朋友平时关系就不错,每次聊天必交心,这些年,他有事儿没事儿的总是跟我说一句话,就是能不能帮到你。但是这些年我也一直没用这份儿人情,终于,在决定要给自己买一辆所谓DreamCar的时候,我跟朋友开口了。

  当然,朋友很爽快,要不然我也没法做到第一天看车,第二天提车。据说这件事弄得4S店也挺慌张的,因为他们没见过这么痛快的客户。连试驾都没试,直接就买了。其实不是我不想,而是丰田86没有提供试驾车,所以说他们这一块儿做的挺不到位的。

  为什么要选择丰田86?事实上30万能买的车不少,论体量,能买一辆空间还不错的SUV,论品牌,宝马新出的2系和奔驰有样的A系都能拿下,但是我都不想要,因为我只想要一辆大街上一个礼拜都不见得能看见一辆的车。咱们这边的人买车的普遍观念是考虑后排乘坐空间,脑袋会不会碰到车顶,双腿能不能伸开。这一点挺逗的,明明是自己开车,非得考虑别人舒服不舒服。

  后来很多同事和朋友都坐过这辆车,他们当中有些人对车是没有什么认知的,所以觉得这辆车挺牛的,挺拉风的。在辞去《周末画报》的职位之前,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但是辞职之后开始易到专车司机的生涯之后,发现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因为这车根本就不好拉活儿,我本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态,但是人民偏偏不点我。

  易到司机段接活儿的流程是这样的,你能看到客户下单,信息包括从哪儿到哪儿,是实时叫车还是预定用车,以及预估的一个费用。然后就会有好多附近的司机抢这个单子,最终由客户确认,自己到底想要哪个。这就跟夜总会里挑小姐是一个道理,一群姑娘站在橱窗里,腰里别着一个号码,你看上哪个,就说一下她腰里的数字,然后她就从橱窗里走了出来。

  虽然我自己觉得自己是一个不错的小姐,但是客人的审美还是和自己的想象有所偏差。每当一单活儿没抢上的时候,我都能在订单记录里看到这单活儿是被谁抢走了。如果是奔驰、宝马和英菲尼迪什么的,我也认了。但是往往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大众。当然,如果是大众迈腾我也认了,但是我时常被大众速腾切单,甚至还有一次,我被一辆长安奔奔抢走了一个大活儿。

  在这个时候,如果我眼前空降一个小学思想品德老师,一定会告诉我要迎难而上。我觉得这个不错,纯粹的迎难而上叫做“轴”,用今天的话说,叫没钱也任性。但是我必须得想办法,因为辞职之后,我基本上没有收入。我得靠这个养活自己,供房贷,交手机费,买菜做饭。

  于是我主动降级,我的车属于舒适型,我给降到了经济型,这样竞争的几率大一些,至少在众多可供客户选择的国产自主品牌当中,丰田还是一个相对来说不错的牌子,纵然很多人不知道86是怎样一款车,纵然还是会被大众速腾PK掉,但是我至少能接到活儿了。一天挣个200或者300块钱,没什么问题。这对我来说就够了,因为我辞职的动机不是为了当易到专车司机,而是为了踏实下来,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

  我辞职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我越来越不喜欢在《周末画报》的状态,但是这个以后再讲。我先讲我自己的原因,就是我要用自己的方式重新看一遍外文版的《圣经》和《希腊神话》。

  如果你听过我做的坏蛋调频,可能也猜得出来,我原来文艺过。十几岁的时候叫文艺青年,但是到了30岁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变成文艺中年。该挣钱都挣钱去了。虽然心里还是隐隐作祟,偶尔情节泛滥,去KTV唱个老歌儿,去书店看个书名儿,但这都是偶尔为止,大部分时间还是要赚钱。

  我也想过赚钱,但突然有一天不想了。有一次我坐在外滩旁边某个高档酒店的窗户边上,喷着酒店漂亮的女公关,看着外滩的夜景,尤其是对面的中石油、中移动之类的招牌,我突然觉得赚钱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赚再多的钱,生意始终不是你自己的。然后朋友劝我,别想事业,只规划职业,要想赚钱就直接一点儿,别想那么多。

  结果在不想那么多的前提之下,我又一次被刺激了。当时是在重庆出差,看着某个房地产大户已经落成的楼盘,以及他们正在兴起的楼盘,然后又想起了他们在其他城市的那些楼盘时。我彻底想明白了,觉得赚钱这件事是毫无意义的。

  既然在赚钱这个事上,你拼不过他们,那就没有拼的必要了。还不如顺从内心,宁静宁静,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

  于是就像我上面说的,重新看一遍外文版的《圣经》和《希腊神话》,但是为此学希伯来语和希腊语的必要性不大,看英语的就OK了。虽然真正目的不是它们,但它们是我之后所做的一切的基础。

  在此之前的10年,我一直在研究西方现代流行音乐,当然,也包括摇滚乐什么的。可以不谦虚地说,我了解的还行,逢人聊天聊到这方面内容的时候,我嘴上不吃亏。但是后来,当我想要有意接触一些古典音乐的时候,问题出现了。如果你想要听明白古典音乐,必须看相应年代诞生的文学和艺术作品,而《圣经》和《希腊神话》是它们的基础,不把这两本书看完了,什么都是白搭。木心写过《文学回忆录》,余秋雨写过《文化苦旅》,陈丹青写过《退步集》,但他们研究的都是亚文化,不是文化,说白了,他们了解的是时代文化的一个分支,而不是一个整体。虽然我知道,把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实现了,也不是一个文化的整体,但看起来相对来说完整一些。这是我的愿望,我希望开易到专车的时候,能满足我的基本生活需求,然后利用业余时间把我的愿望实现。

  这只是这个专栏的第一篇,就像一本书的前言,或者创作动机,我必须要说明我为什么要干这个,才能再讲述我与乘客们的故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专车 专车司机 丰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