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南外报名数下滑折射家长择校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4: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6月20日,一年一度的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电脑摇号派位结束,4288名学生最终抽出了2240名参加英语能力测试,争夺最终的280个入学名额。

  与往年一样,摇号派位备受市民关注。然而,南外摇号热火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几年来,报名人数已经连续呈现小幅下滑。

  从曾经的上万人,到如今的4000多人。是更多家长对南外摇号+考试方式的不甚认同:成绩好,未必摇得上;摇上了,未必考得上。六年寒窗,孩子期盼最后一搏进南外,却难抵十分之一录取率的残酷。随便考考吧,考上了固然好;考不上,我们有别的路可走——记者在摇号现场发现,这确实是很多家长的现实考量。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家长们普遍承认,南外目前在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上和同一梯队的名校差距越来越小,外语方面的优势也是越来越不明显。南师附中的树人、金陵中学的河西分校让优秀学生的成才之路不再狭窄。“既然教育水平差得不大,我何必挤破头去考几乎没有机会考上的学校,还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冲其他名校上。”这是越发理性的家长们深刻的认识。

  既然如此,“小升初”的孩子们:能否摇上号,能否参加选拔,真的不必过分计较。毕竟这只是漫漫人生路中的一个点而已,未来到底如何,要靠自己去努力摸索。家长们,也许能做的只有摆正心态,正确地引导孩子发奋学习、自强自立。人生,没有起跑线,过程的享受也许更为重要。

  一个在南京某知名网络社区广为流传的故事,也许能给那些在摇号中“失利”的家长们一些小小安慰:某家的优秀孩子三年前摇号被拒于南外,失去选拔机会,上了一个普通中学。这次为了证明实力,三年后再次参加南外初升高加试,结果高分通过!

  当一切洗尽铅华,壮烈摆在眼前,南外名校的称号却不那么醒目了。既已证明实力,对于今后的出路,即使不择名校,又有何所惧?

  周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